Rental flats in Singapore

撰文:人民之声党成员郑国明   林殊译

在飞往伦敦的班机上,我观看了香港电影《沦落人》(Still human),这是一个非常触动人心的故事,讲述一个半身不遂的老人梁先生(黄秋生饰演)与菲律宾女佣Evelyn Santo(Crisel Consunji饰演)居住在狭窄的公屋的故事。

狭窄昏暗的居住环境,让梁先生和菲佣日常生活显得非常心酸,菲佣的收入非常少,所以急于赚钱将家用寄回家中喂养孩子。然而,两人之间有相当大的差异:梁先生放弃所有获得好生活的希望与梦想;反观菲佣则是持续拥抱她自己无法完成的梦想-成为专业摄影师。

梁先生在意识到菲佣的梦想对他而言非常重要后,两人的生活产生了戏剧性的改变。梁先生为菲佣购买新的相机并帮助他完成摄影作品,好让她能够参加国际比赛,而最终她也胜出,故事的终结在菲佣结束合约持续追逐梦想,而善良的梁先生则继续不怀梦想地生活在公屋中,对生活并无任何期待。

那么,这个电影与我去探访探访亨德森路租赁组屋所见所闻,又有什么关联?

我与我的志工团队前往探访发现,许多住户的生活日复一日,过着捉襟见肘的生活。简言之,他们并没有足够的收入,或者无法从政府机构取得任何有意义的财务援助。有些住户则因健康问题无法工作,要么只能靠收入微薄的儿女,或者和行动不便的另一半共同生活。

其中一名女住戶回想起过往的经验,他向他的议员求助,却被转介到一个又一个的单位,最终不了了之。她说,“真是浪费时间”。另外几名住户则表示他们曾因为无法去邮局充值,结果房子电源被切断。试想,全家包括小朋友需要呆在黑暗之中整晚,直到父母去充值恢复屋内电源。

这到底是什么样的现代租赁组屋生活?

更糟糕的是,如果你的薪水有增长,你的月租费也会随之提高。个人收入少于800新元可申请一房式的公屋,其月租费为26-33新元不等。倘若你的薪水有所提升,就算起一块新元(801新元),你的月租非将提升至90-123新元不等。这表示,即便是一房式组屋租金也可能不同。建屋发展局这么做的原因,在于想要对薪资增长的租客减少补助,但站在物业租凭管理的角度,这显得完全不合理。

这种公共租赁组屋政策,也意味着即使租客的薪资有所增长,但他们也没有办法增加储蓄。如果他们无法储蓄,他们也无法踏出贫穷的枷锁。如果他们还有在学子女,比起其他比富裕同侪,其子女在校仍然处于弱势。

你要他们和他们的孩子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中,仍保有未来更好的梦想?

就算有少部分的人勇于梦想,但他们的梦想将会在公屋出租的环境而死去,可是他们“还是人类”*(Still human)

新加坡人民之声党成员可以让你们再次感受到“家”

各位新加坡人民,请和我们一起共同让梦想成真

*“还是人类”引用《沦落人》之英文名字,暗指住户们仍然还是人类,不应被遗忘。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酒醉、假冒警员还袭女子胸! 前SMRT职员被判入狱四周

SMRT职员酒后冒充警员,当着女子男友对女子袭胸,被判刑事暴力及冒充公务员罪,认罪后被判入狱四周。 被告为47岁的Ng Soon Hee,他于2019年3月22日下午1时30分,在武吉班让岗沙路第173座组屋附近发生。26岁的受害者和34岁的男友当时该喝啤酒,听到被告大喊后转身,只见被告趋近,并指责他们太吵了。 身穿SMRT制服的被告,向受害者们出示制服上的工作证件,却自称是警察,并阻止他们看清证件,还说晚上10时30分后不该喝酒,并对受害者说出猥琐话语。 男友不甘女友被侮辱,和被告对质。女子见状试图劝阻时,遭被告以手臂推开,还用手握住她的胸部后,再把女子推开。 女子当时就叫男友报警,而被告则显得无所畏惧,不断挑衅男友并爆出口。 被告被逮捕时,警方检测发现其每一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108毫克。 被告原本被控冒充公务员、侮辱女性及非礼罪名,但是非礼控状之后被改为使用刑事暴力。被告于昨日就两项罪名认罪,侮辱女性罪名则交由法官下判时纳入考量。 控方曾要求对被告下判短期监刑,指被告的行为咄咄逼人且具侵犯性。辩方则求情表示,被告当时酒醉了,且非常配合警方调查。 冒充公务人员罪名一旦成立,被告可被判入狱不超过两年、罚款,或两者兼施;而刑事暴力罪成也将导致监禁不超过三个月,罚款不超过1500元,或两者兼施。

【冠状病毒19】4月27日本地新增799确诊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27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799例冠状病毒19确诊,大多是住客工宿舍工作准证持有者。14例为本地国民和永久居民。 当局仍在搜集病例细节并将在晚间公布详情。

吕德耀获委新加坡驻华大使

根据我国外交部文告,政府已委任前交通部长吕德耀为新加坡驻华大使,接替罗家良职务。 文告指吕德耀从2017年6月至今年10月,担任新加坡驻日大使;2011至2015年间担任交通部长,2015年兼任国防部第二部长。此前也担任过通讯、新闻与艺术部长,以及2011至2012年担任外交部第二部长。 他在2006年获选为国会议员,此前曾在2005-2006年担任建屋局总裁;2003-2005年,担任海事与港务管理局局长,也是前海军总长。年轻时获新加坡武装部队海外奖学金到英国剑桥大学深造,回国后在海军服务。 据了解,目前驻日大使一职交棒给前外交部东南亚及亚细安事务副常任秘书陈海泉。 现任驻华大使罗家良则是从2012年3月起任职至今。

总编辑的话

总编辑的话(译自英语站): 你好,我是许渊臣。对于那些指责《网络公民》只呈现有关政府的“负面报导”,而不是施政的积极面,我谨以下列事项说明: 一,官方从未邀请《网络公民》出席任何官方记者会,且文告声明只传给主流媒体,这也致使我们必须“重新报导”已透过主流媒体出街的政府“好事”。 二,以新加坡报业控股(SPH)为例,本社在2018财年的营收仅为10万4千新元(包括捐款),反观报业控股媒体部的营收高达六亿9千万元。 这相当于1对6600的比例。 本社在2018财年,加上英语和中文网站也只有八位职员,但报业控股所有业务的职员总数多达4千678人。 本社有约100位每年缴付100元订费的订户。此外,在2018年来自捐款的收入占20巴仙。经营一个批判政府的网页,也意味着难以奢求可得到价值数万元的广告。 我想在这里阐明的一点是,比起主流媒体,《网络公民》即便收入和资源有限,为何本社还要涵盖那些主流媒体已作过的报导? 难道只是为了看起来中立,但因为需要额外资源做报导,而让本社濒临拮据?更甭说那些要求中立者未曾作出支持举动。 经营《网络公民》,也让我体会到国内反对党面对的困难。尽管许多公民都抱怨反对党和他们的候选人看起来毫无准备且无远见,但与此同时,他们很少(如果有的话)反思,在这不平等的棋局中,他们可以作出的努力。 在打造更佳民主环境的进程中,当执政党持续对独立媒体如《网络公民》和反对党制造障碍,公民的思维却是最难克服的部分。 对于有意透过捐款支持本社的善长仁翁,您可以透过以下户口进行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