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tal flats in Singapore

撰文:人民之声党成员郑国明   林殊译

在飞往伦敦的班机上,我观看了香港电影《沦落人》(Still human),这是一个非常触动人心的故事,讲述一个半身不遂的老人梁先生(黄秋生饰演)与菲律宾女佣Evelyn Santo(Crisel Consunji饰演)居住在狭窄的公屋的故事。

狭窄昏暗的居住环境,让梁先生和菲佣日常生活显得非常心酸,菲佣的收入非常少,所以急于赚钱将家用寄回家中喂养孩子。然而,两人之间有相当大的差异:梁先生放弃所有获得好生活的希望与梦想;反观菲佣则是持续拥抱她自己无法完成的梦想-成为专业摄影师。

梁先生在意识到菲佣的梦想对他而言非常重要后,两人的生活产生了戏剧性的改变。梁先生为菲佣购买新的相机并帮助他完成摄影作品,好让她能够参加国际比赛,而最终她也胜出,故事的终结在菲佣结束合约持续追逐梦想,而善良的梁先生则继续不怀梦想地生活在公屋中,对生活并无任何期待。

那么,这个电影与我去探访探访亨德森路租赁组屋所见所闻,又有什么关联?

我与我的志工团队前往探访发现,许多住户的生活日复一日,过着捉襟见肘的生活。简言之,他们并没有足够的收入,或者无法从政府机构取得任何有意义的财务援助。有些住户则因健康问题无法工作,要么只能靠收入微薄的儿女,或者和行动不便的另一半共同生活。

其中一名女住戶回想起过往的经验,他向他的议员求助,却被转介到一个又一个的单位,最终不了了之。她说,“真是浪费时间”。另外几名住户则表示他们曾因为无法去邮局充值,结果房子电源被切断。试想,全家包括小朋友需要呆在黑暗之中整晚,直到父母去充值恢复屋内电源。

这到底是什么样的现代租赁组屋生活?

更糟糕的是,如果你的薪水有增长,你的月租费也会随之提高。个人收入少于800新元可申请一房式的公屋,其月租费为26-33新元不等。倘若你的薪水有所提升,就算起一块新元(801新元),你的月租非将提升至90-123新元不等。这表示,即便是一房式组屋租金也可能不同。建屋发展局这么做的原因,在于想要对薪资增长的租客减少补助,但站在物业租凭管理的角度,这显得完全不合理。

这种公共租赁组屋政策,也意味着即使租客的薪资有所增长,但他们也没有办法增加储蓄。如果他们无法储蓄,他们也无法踏出贫穷的枷锁。如果他们还有在学子女,比起其他比富裕同侪,其子女在校仍然处于弱势。

你要他们和他们的孩子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中,仍保有未来更好的梦想?

就算有少部分的人勇于梦想,但他们的梦想将会在公屋出租的环境而死去,可是他们“还是人类”*(Still human)

新加坡人民之声党成员可以让你们再次感受到“家”

各位新加坡人民,请和我们一起共同让梦想成真

*“还是人类”引用《沦落人》之英文名字,暗指住户们仍然还是人类,不应被遗忘。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禁外国买家入住柔佛森林城

根据《彭博社》报导,马国不再允许外国人在柔佛新马发展经济特区—伊斯坎达特区的碧桂园森林城置产。 马国首相敦马斩钉截铁表示,该发展城镇资产将不会卖给外国人,也不会发签证给外国人来居住。 “我们反对是因为这个发展区块是建给外国人,而不是大马人,很多本国人都还没能力买组屋。” 不过,在今午的发布会上,他未有揭露具体如何执行禁止外国人在森林城置产的政策。 这个发展特区距离我国仅两公里,占地面积约有20平方公里,由碧桂园太平洋景公司发展,总投资规模约为一千亿美元。完成后的森林城预计可容纳70万人口。 森林城放眼吸引来自中国、印尼、泰国乃至杜拜的投资者或买家来置产。而马国过去曾推出第二家园计划,希望能吸引富有外国人持长期居留证在马居留。 事实上,自马国政权更迭以来,该计划即面对不确定因素。敦马在选举前曾多方抨击有关计划乃是中资计划,是前首相纳吉典当马国权益给中国的行为。 另一方面,森林城当局则回应彭博社,将进一步要求马国首相澄清上述论述。 在不久前,碧桂园创办人杨国强还曾亲自拜会敦马,并表示该集团将加大在马国投资规模,日后将着重加强现代农业和只能机器制造业的投资力度。

First Singaporean woman imprisoned under ISA for radicalism released with restrictions

Ministry of Home Affairs (MHA) announced on Tuesday (25 June) that Syaikhah…

林学芬手工拼花被子拍卖 所得捐弱势群体培训中心装修经费

前总理李光耀二媳妇、李显扬妻子林学芬,除了是名律师,也擅长手工拼花创作。她的其中一幅手织作品“绽放的端庄(DIGNITY BLOOMS)”,将在下月进行网上慈善拍卖,价高者得。 拍卖所得将作为新加坡社会企业“厨尊”(Dignity Kitchen),旗下一座新设立培训中心的装修经费。厨尊于2010年成立,是新加坡首个结合美食的社会企业,旨在为弱势群体、障友提供培训,让他们也能参与餐饮服务,有尊严地自力更生。 据厨尊在众筹平台Give Asia的介绍,由于疫情冲击,有更多弱势群体在找工作,使得为这些人士提供培训的需求倍增。 新中心位于文庆路69号。从民众募捐、拍卖所得,都将用在装修和添购中心的雪柜、培训课室、厨房器材等等。 据厨尊描述,“Dignity Bloom”是林学芬在阻断措施期间的创作,欲向人们传达不同正能量,其被子以大片渐层蓝色为主色,其他颜色如绿色、紫红色为辅呈现,丰富的蓝色调包括海军蓝、钴蓝和宝蓝色。而蓝色代表诚实和可信。 “这些颜色跳脱以往郁郁葱葱的花朵的设计,如果你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有一只鸟、一只蝴蝶、一直瓢虫和一只蜜蜂藏在花瓣中。” 此外,该被子也将有长与宽均为106cm,据厨尊表示,将可以成为赏心悦目的壁挂。 “Dig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