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彭博社)

据《亚洲新闻台》报导,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基于高经济增长潜力与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对于亚洲发展采建设性观点。

今日(3日)这个我国的主权基金之一,在释出年度报告中提到,“亚洲表现出极具吸引的条件,在基本消费商品与服务业有良好的前景,如金融业、医疗业、教育以及科技发展”。

“其全球价值主张(global value proposition)会逐渐增长,主要原因来自中产阶级、基础建设投资和地区一体化不断增多,并以稳定的科技发展为基础使其价值主张有增长的趋势。

尽管如此,亚洲仍面临如不平等的结构性改革与持续不断的中美贸易战变数。对此,GIC则称这些问题都会得以解决。

GIC行政总裁林昭杰(Lim Chow Kiat)表示,只要亚洲持续维持强劲增长,GIC将会投资在更多不同的领域,增加给更多商品投资机会。

“如果亚洲持续强劲地增长,如过去的30-40年,我想这对亚洲商品的曝光度有非常大的帮助。”

近年来,GIC在亚洲的投资组合中占20巴仙(不包括日本),而在日本的投资组合则占12巴仙,其余的投资组合则分散在不同市场如美国(32巴仙)、英国(6巴仙)、欧元区(12巴仙)、拉丁美洲(3巴仙)。另外,中东、非洲和其他欧洲国家则占七巴仙,以及其余地方共占八巴仙。

林昭杰在GIC在发表2018/19财年投资报告上指出,根据年度报告卡,GIC的对数收益率在上一季的财政年度中呈现稳定的收益率。但他也再次重申,仍需保持警惕,因为目前全球正笼罩在中美贸易战的阴影下。

年度报告除了提及稳定的对数收益率,还以一篇专题讲述关于亚洲经济的增长动力与挑战。专题中写道,自1980年起,亚洲早已成为了重要的投资区域。

“GIC在过去数十年来已在亚洲实施并见证亚洲的崛起,我们对于亚洲未来的长期发展采取极具建设性的愿景。“

过去40年来,亚洲经济崛起,已占据世界经济分额两倍之多,其金融市场也有着重大的发展,这有赖于不同阶段的发展,GIC指出三种不同的增长动力可能维持着重要的发展。

其中包括了全球化的影响与各国对外来投资的开放程度,推动国家的科技,逐步改革国家体制,以及提升教育水平和人口红利,让人民更能适应。

当然,亚洲仍然面临不同的挑战,如不平等的结构性改革、新科技对生意与工作机会所带来的冲击,以及现有的劳动需求和天然资源与环境的限制。

有些区域则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包括朝鲜受到南中国海地域争议的影响。报告认为,“承上所诉,亚洲国家均会因为这些因素而“扫到台风尾”,阻止亚洲的增长动力和安全局势。”

此外,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中美贸易战,亦使亚洲贸易发展与商业受阻的重要原因。

尽管部分行业会因贸易分流和产业链重组而受益,但整体而言,贸易发展受阻的压力仍对整个亚洲产生很大的冲击,尤其是对高度依赖贸易和一体化服务的区域供应链。

“若美国和中国强加25巴仙的关税在所有的贸易商品,亚洲的整体GDP将在短期内大量损失,加深其负面观感,缩进财务状况”,报告写道。GIC指出,这股紧张局势已减少区域贸易的流动。

当被问及贸易战如何影响亚洲经济局势,尤其是中国时,林昭杰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可能仍会持续增长,并发展其产业与经济,但是长期的紧张局势将可能会对全球造成损失,这显然不是一项很好的发展趋势。

林昭杰表示,GIC身为全球性的投资者,他们仍倾向于全球化的发展,可共享世界各国的生产效率、创新和知识,从中获益。

除了贸易,GIC仍在观望香港局势,并对此深表关切。

“香港是非常重要的金融与商业中心,所以真切希望他们能在协商出好方法,这对大家都非常好”,林昭杰表示。

然而,他对于香港数周来因《逃犯条例》而造成的政治动荡表示,这并不会对中国的前景有太大的影响。

GIC是我国的主权财富基金,负责管理新加坡政府大部分海外资产。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选前布局? 民主党访陈清木“热情讨论未来计划”引猜测

上周五(10月4日),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民主党主席淡马亚和秘书长徐顺全,不约而同在脸书分享合照,双方也直言有针对即将到来的选举进行讨论。 陈清木医生在脸书写道:“上月,我很高兴出席工人党举办的晚宴,而在这个月,也很高兴能和民主党同席。感谢民主党赠送该党的竞选纲领。我们对于未来也有热情的讨论。” 至于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也在个人脸书分享,该党成员进行拜访居民活动,在荷兰-武吉知马选区也拜访了陈清木医生(后者也是该区选民),商谈有关选举的计划。 随着选举局在上月4日宣布,已召开成立了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各党在这个时间点前后紧锣密鼓地拜访群众、做好备战选举工作,已是不争的事实。例如前进党在8月3日甫举办党推介礼,即马不停蹄展开一系列活动,包括讲座以及上月29日的走访群众活动,一次就拜访了29个选区。 据了解,即便前进党拜访的选区中,也有民主党正耕耘中的选区,不过前进党在走访前都有礼貌知会,似乎各反对党间存有一定的默契。 一些支持者看好较具实力的反对党能组成联盟,在即将来临选举中抗衡执政党。事实上包括工人党、前进党、民主党等都已不是首次互相伸出橄榄枝展现友好示意,在《网络公民》举办的募款晚宴上,各党一同现身出席,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陈清木医生本人在未成立前进党之前,曾于去年7月受邀出席民主党午餐聚会,会上本土七个反对党聚首,当时坊间就在揣测陈清木会否当上“盟主”,成反对党统帅迎战李显龙为首的人民行动党。 至于工人党在一个月前举办的国庆晚宴,陈清木亦偕同该党党要一同捧场工人党活动。 故此,从近一年的事态发展来看,民主党拜访陈清木,双方甚至“热烈讨论”有关选举的计划,也就不太意外。至于他们不久后将推出怎样的备战大计,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这段期间工人党也没闲着,除了照旧应付国会议事辩论外,在选区亦积极打好基本功做好服务工作,以及拜访选民,在工人党脸书专页最新的贴文,则显示工人党前党魁暨阿裕尼集选区议员刘程强,到市场和巴士转换站等地拜访居民: 另一方面由林鼎领导的人民之声党,也似乎正积极经营蔡厝港、丹绒巴葛、巴西立榜莪、惹兰勿刹等选区,林鼎本身也积极发表政论,逐步增加在选民间的印象。

I like PM Lee :)

I never knew the government did so much and gave us so…

Josephine Teo concurs raising dormitory standards is important, but MOM will first focus containing COVID-19 transmission

Manpower Minister Josephine Teo concurred that raising the standards in foreign worker…

无力更新准证 慕斯达法购物中心将遣外籍员工返国

慕斯达法购物中心一度被列为感染群、被勒令暂停营业。尽管目前已重新开业,但根据该公司内部声明,坦言疫情的冲击、业务受创,已无法为外籍员工更新工作准证,只好将他们遣返回国。 8月27日,该集团董事经理慕斯达阿末(Mustaq Ahmad)对员工发表内部声明,指出收到疫情的冲击,购物中心缩短营业时间、需遵守安全距离措施,期间无法让所有员工都复工。 该集团对那些无法复工的职员,自六月起支付每个月300元津贴,但也只能支付到九月,该集团呼吁,如果这批员工仍无法返回工作岗位,宜尽快找第二份工作或其他收入来源。若找到工作,该集团也将给予一个月薪金,感谢他们的付出。 慕斯达阿末也坦言,该公司无法为外籍员工更新工作准证,他们将被遣返回国,但该公司将承担机票和一个月薪金等。 据了解,新加坡劳商职工联合会已协助协调,让该公司受影响员工,安排给仍在聘请人手的雇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