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彭博社)

据《亚洲新闻台》报导,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基于高经济增长潜力与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对于亚洲发展采建设性观点。

今日(3日)这个我国的主权基金之一,在释出年度报告中提到,“亚洲表现出极具吸引的条件,在基本消费商品与服务业有良好的前景,如金融业、医疗业、教育以及科技发展”。

“其全球价值主张(global value proposition)会逐渐增长,主要原因来自中产阶级、基础建设投资和地区一体化不断增多,并以稳定的科技发展为基础使其价值主张有增长的趋势。

尽管如此,亚洲仍面临如不平等的结构性改革与持续不断的中美贸易战变数。对此,GIC则称这些问题都会得以解决。

GIC行政总裁林昭杰(Lim Chow Kiat)表示,只要亚洲持续维持强劲增长,GIC将会投资在更多不同的领域,增加给更多商品投资机会。

“如果亚洲持续强劲地增长,如过去的30-40年,我想这对亚洲商品的曝光度有非常大的帮助。”

近年来,GIC在亚洲的投资组合中占20巴仙(不包括日本),而在日本的投资组合则占12巴仙,其余的投资组合则分散在不同市场如美国(32巴仙)、英国(6巴仙)、欧元区(12巴仙)、拉丁美洲(3巴仙)。另外,中东、非洲和其他欧洲国家则占七巴仙,以及其余地方共占八巴仙。

林昭杰在GIC在发表2018/19财年投资报告上指出,根据年度报告卡,GIC的对数收益率在上一季的财政年度中呈现稳定的收益率。但他也再次重申,仍需保持警惕,因为目前全球正笼罩在中美贸易战的阴影下。

年度报告除了提及稳定的对数收益率,还以一篇专题讲述关于亚洲经济的增长动力与挑战。专题中写道,自1980年起,亚洲早已成为了重要的投资区域。

“GIC在过去数十年来已在亚洲实施并见证亚洲的崛起,我们对于亚洲未来的长期发展采取极具建设性的愿景。“

过去40年来,亚洲经济崛起,已占据世界经济分额两倍之多,其金融市场也有着重大的发展,这有赖于不同阶段的发展,GIC指出三种不同的增长动力可能维持着重要的发展。

其中包括了全球化的影响与各国对外来投资的开放程度,推动国家的科技,逐步改革国家体制,以及提升教育水平和人口红利,让人民更能适应。

当然,亚洲仍然面临不同的挑战,如不平等的结构性改革、新科技对生意与工作机会所带来的冲击,以及现有的劳动需求和天然资源与环境的限制。

有些区域则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包括朝鲜受到南中国海地域争议的影响。报告认为,“承上所诉,亚洲国家均会因为这些因素而“扫到台风尾”,阻止亚洲的增长动力和安全局势。”

此外,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中美贸易战,亦使亚洲贸易发展与商业受阻的重要原因。

尽管部分行业会因贸易分流和产业链重组而受益,但整体而言,贸易发展受阻的压力仍对整个亚洲产生很大的冲击,尤其是对高度依赖贸易和一体化服务的区域供应链。

“若美国和中国强加25巴仙的关税在所有的贸易商品,亚洲的整体GDP将在短期内大量损失,加深其负面观感,缩进财务状况”,报告写道。GIC指出,这股紧张局势已减少区域贸易的流动。

当被问及贸易战如何影响亚洲经济局势,尤其是中国时,林昭杰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可能仍会持续增长,并发展其产业与经济,但是长期的紧张局势将可能会对全球造成损失,这显然不是一项很好的发展趋势。

林昭杰表示,GIC身为全球性的投资者,他们仍倾向于全球化的发展,可共享世界各国的生产效率、创新和知识,从中获益。

除了贸易,GIC仍在观望香港局势,并对此深表关切。

“香港是非常重要的金融与商业中心,所以真切希望他们能在协商出好方法,这对大家都非常好”,林昭杰表示。

然而,他对于香港数周来因《逃犯条例》而造成的政治动荡表示,这并不会对中国的前景有太大的影响。

GIC是我国的主权财富基金,负责管理新加坡政府大部分海外资产。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inister Chan Chun Sing assures public that essential supplies are stocked and no need for panic-buying

Minister for Trade and Industry, Chan Chun Sing assured Singaporeans and the…

公园局称呼建屋局是“产业主” 有权增公共组屋额外规定

前日,英语媒体《今日报》刊载, 一名私人补习老师为捍卫自己在五房式组屋单位内养鸡的权益,和建屋发展局杠上的报导。 据报导,48岁的Eric Woo是一名养鸡爱好者,在家里养了五只鸡,它们分别关在两个笼子里,偶尔才让它们出来在家中走动。他也透过鸡只教育学生有关繁殖和生命周期的知识。 不过,在今年5月,相信是遭人告密,建屋局官员找上门,告诉他当局不准住户在政府组屋里饲养鸡只。 因为担心当局将没收他的宠物鸡,Eric Woo赶紧将五只鸡移到别处,为刚刚孵出的两只小鸡找新主人。 Eric Woo对此感到不满,因为无论他找不到建屋局有规定,不准进行非商业性饲养家禽。 而建屋局回复《今日报》的询问时,坚定表明住户不能在组屋单位养鸡只等的家禽,若允许他们到处走动,也会对邻居造成不便。 不过,Eric Woo相信法律是站在他那一边的。他引述野生动物和鸟类法,表示民众可以在“任何场所内”饲养不超过10只鸟类。…

感叹机场空荡荡反差大 毕丹星冀早日恢复昔日热闹光景

毕丹星感叹樟宜机场空空荡荡,期待机场能够恢复昔日热闹繁华的场景。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于29日在脸书上发文表示,自己在周末时段带着女儿前往樟宜机场,感叹机场在疫情下显得冷清清的情况。 他坦言自己一直对航空业非常感兴趣,忆述儿时母亲带着他和姐姐前往樟宜机场的场景,同时见证了樟宜机场的发展。 “1981年樟宜机场开业时,我母亲带着5岁的我和7岁的姐姐到樟宜机场附近。仅仅几年内,还曾搭乘伊留申-62客机,前往新德里探访祖父母。 看着昔日水泄不通的机场,变成如今只有寥寥无几的旅客,他感叹,对于飞机的起降仍记忆犹新,宛如近日才发生,然而如今跑道却已被关闭。于是他也带着女儿开始逛机场。 “我们在享用完了冰淇淋后,从星耀樟宜开始逛,第一航厦到人烟稀少的第三航厦,那种体验让人感到不真实/” 他也用手机记录下眼前的景象,拍下这历史性的一刻。毕丹星在文末也补充,希望能够很快回到这里,看见截然不同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