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劳动市场,包括新加坡,在全球化和科技发展迅速下都在经历不同形式的颠覆(disruption)转变,而本国毕业生在求职上仍面对挑战。

根据人力部2019年第一季度劳工市场报告,显示30岁以下工作年龄国人,有5.2巴仙失业,相比下年长国人失业率为2.5巴仙。

新加坡财经网 The Edge采访了两位大学毕业生,一位拥有生命科学学士学位,另一人则是经济学士学位。但目前他们各担任补习老师和零售助理。

不过, The Edge,他们毕业自本地赫赫有名的大学,在国际大学排名都算名列前茅,例如在英国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S(Quacquarelli Symonds)大学学生就业能力排比上,新加坡国立大学排名33,与伦敦皇家学院同席。

而不愿具名人士告知The Edge,本地毕业生似乎难以召到与他们学位和专业领域相关的职业,反而在其他无关联领域工作,这使得民间感到困惑,是否是经济体制出了问题?

尽管政府也致力协助年长雇员跟上劳动市场迅速发展,不过相对而言,年长员工继续留在职场,也意味着年轻毕业生进入劳动市场的相关岗位被推迟。

本土劳动市场的转变,加上对于“传统”企业上班的心态转变,使得这些年轻毕业生创业或投身“零工经济”(gig economy),而自由业和“数码游民”也成了他们向往的时尚工作模式。然而,The Edge也提醒,是否这些毕业生都具有企业家的精神和创造力在商场上生存?

即没有找到传统正职,创业也未取得突破,这将导致这些年轻人,比起那些取得就业机会的同龄人,长远来看终身收入较少,生活起步也较慢。

至于人力资源专才马丁迦巴列(Martin Gabriel )最近受访时告诉本社,毕业生需要对于新加坡劳动市场近期出现的转变做好准备,从传统就业轨道的思维,转移到装备自己跨领域的技能。

学校所教,无法应对劳动市场迅速变化

询及毕业生是否因为期望过高、缺乏适合岗位、职能不匹配等,造成如今年轻国人失业,马丁表示通常可能是毕业生在大学所学,未能符合职场领域不断变化的需求。

但他强调,这“不全然是学生的错”,而是高等学府仍是“很学术性的”,无法应对劳动市场的快速变化。

“就像个博物馆,老搬出旧东西来教。我们的经济充满不确定性,而大学教纲却未能快速适应,无法培养学生应对职场的能力。”

就连技职教育也未能幸免,“当技职学府刚推出完整课纲时,就已经过时了。”

另一个使得就职问题更为复杂的因素,是许多高级外派高管,也倾向于带自己的同胞到新加坡,对本地具同样资格的毕业生造成竞争。

再来就是社交媒体网红的影响,“网络所见常常影响个人的期许,那些以旅游和制片赚钱的网红,投影着他们工作很好玩和很赚钱的形象,但现实可能不是如此,也只有少数能成功。”

马丁表示,旧有行业正在进化和失去原有的形态,新科技投入市场,产品生命周期缩短,企业方针乃至工作的目的都在转变。这些突如其来的变化,也让新职业从传统行业中延伸发展出来。

他举例,媒体和摄影工作如今多使用无人机,来增加拍摄效果和取景,这就提供了有能力操作相关技术的年轻人,一个新的就业机会。

马丁承认,固然大部分毕业生仍倾向于寻找传统类型的工作,但他也提醒他们必须做好准备,这些就业机会不可避免地缩小,“如果那些新工作能取得较好的薪酬,那就接受它,与之共同成长。”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COVID-19: Grab cuts of senior leaders’ pay up to 20% and may stop driver's extra financial help after 1 June

Following the extension of the circuit breaker period until 1 June, Grab…

Netizens support woman sentenced to probation after shouting profanity at police for wrongly arresting her; prosecutor calls for harsher punishment

Evonne Keak Yan Ting, a 24-yr-old female, was slammed with one year…

61-year-old man and young girl hit by car making discretionary right turn at pedestrian crossing in Bukit Batok

A 61-year-old man and a young girl were crossing a road junction…

Opposition supporters as patriotic as PAP supporters: Sylvia Lim

When it was reported that the Workers’ Party’s Members of Parliament w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