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2016年6月,新加坡民运人士、90后博客韩慧慧,与两名参与“还我公积金”集会的公民被指控公共滋扰罪等成,韩慧慧被罚款3100新元。

新加坡初级法院向24岁的韩慧慧作出宣判,她被指2014年9月27日在芳林公园举行的”还我们公积金”集会滋扰基督教青年会活动,并且非法集会罪成。

当时,韩慧慧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她是第一次因集会被控告及判罚款,按照新加坡法例,罚款超过2千元,将没法参加国会大选,因此她要提出上诉,希望罚款少于2千元,不想被剥夺参政权利。

她被控两项罪名,因为当局视她为主办人,指参加者看了她的脸书及博客才出席,集会期间,她是主要的演讲者。

她指出,2013年新加坡政府控告她诽谤,因为她质疑教育政策,自始之后,她发现政府政策有问题,每月在芳林公园举办集会讨论各项议题。2014年9月27日当天讨论退休政策﹐集会约6千人,期间一基督教团体在公园进行活动,并邀请劳动部长出席,韩慧慧认为,可能因为集会讨论退休政策,触怒官员,其后约30人被警方问话,六人被告上法庭。

公园局何以批准两个活动同时进行?

六人中其中一位也被指控公共滋扰罪的公民蔡秀菱,接受本社采访,忆述当时事件。她非议当初国家公园局的安排,怎么能容许两个活动同时在同一天同一场地进行?当局大可建议韩慧慧把活动改期,不让两个活动同时进行。

公园局和警方当时发表联合文告,指由于预计两场同时举行的活动将吸引不少人,公园局决定为活动划出不同的场地。然而,当公园局与警方人员昨午3时许到场要求集会主办方、学生博客韩慧慧(22岁)使用有关当局分配好的草坪时,对方却不愿合作。

而媒体也打出标题《芳林公园两活动撞期 示威集会“踩过界” 儿童与表演者受惊吓》,志在非议游行队伍行为,而执政党领袖则乘机群起攻击,表示对集会者行为失望、不尊重现场年长者和没顾虑到特殊儿童需求等。

然而,此事件反而展示了当时公园局欠缺敏感度,如果当初事先做好沟通安排,根本不会造成任何不愉快事件,当然,包括蔡秀菱等参与集会者也不会被牵累。

以下是2014年9月27日,两项活动同时在芳林公园进行的状况:

 

申诉本地报章指游行队伍吓唬小孩

蔡秀菱也不满本地中文报,在报导中影射游行队伍有意要吓唬小孩。

她忆述,当时基督青年会的活动,台上有表演,而“还我公积金集会者”在场地绕圈圈,至少绕了七或八圈,由于大家都在诵口号,韩慧慧因为手持扩音器所以最大声,众人的声音就吵嚷到另一活动场地。

但她强调,游行队伍并无意干扰和吓唬活动上的特殊儿,只是跟着带领者走圈圈、念诵口号,团队也不知不该走入他人活动场地。

作为关心新加坡时事的公民,她揶揄公积金局应该要改名,应命名为“操控人民基金局”才对!“吝啬,没人情,没怜悯,只给每月才能领取300或400,不够开销。教育费也不帮助,以前还能借款,现在还要达到基本最低存款的鬼屁条例!!对这条例深咸厌恶!”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The strength is in the ordinary people” – JB Jeyaretnam

JBJ speaks to Jamie Lee about politics in S’pore.

涉嫌抛弃新生男婴 印尼女子将被控上庭

涉嫌将新生男婴抛弃在私宅外的垃圾桶而被逮捕,29岁印尼籍女子周四(7月30日)将被控上庭。 警方发文告指出,在7月27日晚上7时47分,警方接获弃婴投报。报案人表示在大庆花园一带,一家住宅外的垃圾桶内发现一名新生男婴。 男婴身上并没有明显伤痕,且在被发现后就已经被送到竹脚妇孺医院,目前情况稳定。 据英文时评网站“慈母舰”(Mothership.sg)报导,目击者的丈夫当时听到住宅外一个垃圾桶内发出声音,起初还以为是流浪猫狗,但是很快就发现是个新生儿。目击者表示,男婴被发现时并没有哭泣,指示发出微弱的声音,被白布包裹着。 宏茂桥警署警员之后透过调阅电眼画面及展开调查后,确认了该印尼女子的身份后将她逮捕,并怀疑嫌犯就是男婴的亲生母亲。 警方目前仍在调查男婴的生父身份。警方也感谢民众提供线索以便尽早破案,并将嫌犯绳之以法。 若弃婴罪名成立,嫌犯可能面对不超过七年的监刑,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陈清木、李显扬等政治领袖出席网络公民募款晚宴

为应付即将来临选举的运营开销,网络公民在昨晚6时30分,于新置地大厦举办募款晚宴,获得众多在野党领袖、社运分子和本社读者踊跃出席。 出席者包括新加坡前行动党议员、新加坡前进党创党人陈清木医生,总理弟弟李显扬伉俪、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议员吴佩松、贝理安、严燕松、民主党主席徐顺全、副主席陈两裕、秘书长淡马亚、人民党蒙巴登选区潜在候选人张媛容、人民之声党领袖林鼎等政治领袖,以及知名时评人兼人民之声党影子财政部长梁实轩、人权律师M Ravi、时评人暨律师裘佐柏(Khush Chopra)、律师朱正熙、社运分子范国瀚等及本社读者,现身晚宴,令活动现场增添光彩。 本社总编许渊臣感谢各界人士踊跃出席。一开始以为反映不如预期,但后来越来越多人踊跃询问购票,且最终晚宴得以圆满成功。 他说,虽然仍未能筹足未来三个月运营的经费,惟昨晚的晚宴活动,让所有志同道合之士齐聚一堂,建立更稳健的联系。 “对于无法出席但仍购票支持的热心人士,我们致以诚挚谢意,您们的支持对于我们正在进行的工作,实在意义重大。 也感谢促使活动圆满成功的各界人士,包括提供晚宴膳食的厨房、协助登记和发出募款晚宴邀请的志愿者。”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也在脸书留言表示,网络媒体空间仍是充满挑战的领域,网媒创办人或主编往往没有主流媒体那般的丰厚资源,但是,人民对于有素质新闻报导仍有要求。 “无论大家对网络公民看法如何–它在新加坡传媒领域扮演的独特角色是无可估量的,即便是最为激烈的批评者看来,也是相当积极的。对于认真看待参与式民主的积极公民,以及意识到信息自由流通的重要,网络公民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认为,网络媒体必须持续求存,特别是主流媒体可能基于某些因素不会涵盖某些课题。毕丹星指出,包括贝理安、陈立峰、 严燕松和吴佩松等工人党领袖,都慷慨解囊襄助网络公民募款活动。…

MDA seeks to register TOC Ltd under the Broadcasting Act

The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has issued a statement today, requesting The Opinion Collabor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