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内政部副部长拿督阿兹加曼(Mohd Azis Jamman),在本周一向马国国会提呈《2019年和平集会(修正)法案》(the Peaceful Assembly (Amendment) Bill),并针对组织与人民在不持有任何武器情况下进行和平集会,是否应被视为犯罪而进行辩论。

该法案将在7月18再次进行辩论。

一旦法案通过,《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将包含未持有武器之示威者,以及不威胁公共秩序与国家安全之集会。

根据现有相关法令的第4(1)(C) 阐明,任何为了支持或反对一个议程所举行的公开场所的集会(不论是在一个地点或流动性的集会),就是“街头示威”。

此外,法案也缩短通知警方的期限,从集会前10天需通知警方缩短至七天的时间;另外,其申请过程从原本的48小时缩短至24校内通知警方。

内政部长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表示,该法案并不会引起肆无忌惮的暴动,而且仍有其他法令在制衡示威者的行为,故应该让草案通过。

对此,马国记者亦针对相关问题问及穆希丁,是否担心一旦修法通过将会改变示威者的示威方式,让集会演变成如香港一般。慕尤丁则表示,“如果一切集会是以和平集会进行,就应该展现法律该有的精神。”

“可是一旦情况失控,其他的法令就应该介入如《刑事法典》或其他法令,以确保维持社会和平”,他表示。

慕尤丁续指,要达成和平集会的重要一步,就是目前的政府需基于联邦宪法第10条下,捍卫马来西亚人的结社自由(freedom of association)与言论自由。

结社自由是指,公民按一定宗旨,依照法定程序组织或者参加具有持续性的社会团体的自由。

草案能确保人民享有结社自由和言论自由

“这项决定纳入了许多考量,并非是内政部一个单位可以完成。我们还成立了两大委员会针对研拟草案”,他说。

他表示,政府亦向许多司法机构咨询,如大律师公会、捍衛自由律師團(Lawyers for Liberty)、人权委员会SUHAKAM (Human Rights Commission of Malaysia)、国家人权协会HAKAM(National Human Rights Society)

“此外,我们也加入许多人的观点, 种种的做法是让政府更能确认法令的成效,确保人民享有结社自由和言论自由的权益。”

根据《光明日报》报道,虽然和平集会法令于2011年制定后,曾于2012年修订,却依然充满争议点,包括必须在集会前10天通知警方、法令明文禁止街头游行及示威、列明12个不准举办集会的禁区、禁区方圆50米范围同样不得集会、以及非公民、15岁以下不得参与集会、21岁以下者不得举行集会等规定。

(图源 : 光华日报)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冠状病毒19】8月24日新增51例确诊 七例入境病例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24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51例冠病19确诊,七例入境病例。 一例社区病例,是本国公民。 本地累计确诊已增至5万6404例。 七例入境病例在入境我国后履行居家通知,当局仍在收集病例详情,并将在晚间公布。

马国前首相夫人申请撤销申报财产一案败诉,需申报财产

邻国前首相夫人罗斯玛申请撤销财产申报一案,于上周五(24日)遭驳回,并谕令她必须申报财产。 根据马来西亚中文媒体《星洲日报》报导,吉隆坡高庭法官莫哈末再尼(Mohamed Zaini Mazlan)接受了检方的论点,即2001年《反洗黑钱、反恐融资和不法活动收入法令(AMLATFPUAA)》第49(1)(a)条文与其调查权力有关。 他表示,该条文旨在协助检方查明涉嫌洗钱者的资产,并不会影响其接受公平审讯的机会,故与罗斯玛被控洗钱罪无关。 “因此,辩方称即随着她所揭露的辩词或讯息,将被用以对付在她的控罪中之说,纯属猜测。“ 辩方称,控方援引该法令第49条文发出庭令,要求索取资讯,违反了罗斯玛接受公平审讯的权力,以及不自证其罪的特权(privilege against self-incrimination)。 不自证其罪的特权意指,任何民事或刑事案应根据证据论罪,而被告享有不得被强迫自我证明有罪的特权。 莫哈末再尼也澄清,罗斯玛本有保持缄默的权利,以及不自证其罪特权,这是审讯期间的权利。 罗斯玛于去年10月4日面对12项总额710万令吉的洗黑钱罪控,以及5项未向内陆税收局申报其收入的指控,惟她否认有罪。…

Singapore to tighten maritime security after Raffles Marina breach

Deputy Prime Minister and Minister for Home Affairs Teo Chee Hean told…

响应卫生部旅游警示 三大学暂停韩国交换生计划

防范引入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南洋理工大学(NTU)以及新加坡管理大学(SMU)暂停了和韩国的所有交换学生计划。 韩国总统文在寅周日(23日)宣布,已经将该国针对冠状病毒的警戒级别提升到“严重”水平,而我国卫生部周日也发布旅游警示,呼吁国民避免前往被韩国列为“重灾区”的大邱市与清道郡。 紧急召回留韩学生 国大发言人则告知《亚洲新闻台》,将配合卫生部旅游警示至到另行通知。“校方已经向受影响的学生提供援助,目前正在安排尚在韩国留学的我国学生尽快回国。” 国大正在为受影响的学生探索其他的课程安排,例如帮助他们获得当地的实习机会。“学生还可以在这学期申请隔离假期,大学将在夏季学期帮助他们确保学习模块,并且不会要求额外学费。” 他补充说,若有必要,校方还会采取进一步的预防措施。 新加坡管理大学指出,所有与韩国进行的交流学生计划已经暂停,即时生效。“我们将继续和韩国的伙伴大学合作,接受官方咨询指导,并在必要时根据受影响学生的喜好和要求,提供替代安排。” “我们学生、教职员的安全和福祉是校方的重中之重,我们将为他们提供最佳的职员。” 和韩国伙伴大学达成协议 南洋理工大学指出,数家韩国合作大学指出当地发生冠状病毒疫情,因此希望推迟所有的交流活动。“南大将和韩国伙伴大学展开类似合作,已推迟所有交换留学生计划,直至另行通知。” 发言人表示,该校也正在探索保险索赔事件,并在适用的情况下为学生提供索赔建议。“南大各科系都在帮助受影响学生,为他们提供其它选项,如为学生在5至8月期间提供有学分的实习和课程,学生们也能够在下个学期或以后,申请参与海外交流或实习。” 学生反应有褒有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