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议《逃犯条例》示威行动,自6月9日以来仍未消停,香港政府虽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但仍未平息众怒,示威香港公民坚持要求撤回条例,及特首林郑月娥下台。

7月1日是香港回归22周年纪念日,一群示威者围堵立法会、损毁香港标志、破坏政治领导肖像。不过其他示威者仍主张维持和平集会。

自6月9日以来,号称数百万名示威者上街抗议香港政府试图推动《逃犯条例》已接近1个月,民众直指修订的条例,等于是允许中国直接引渡香港人民到中国内地进行审讯。

《逃犯条例》引起香港民众的恐慌,莫过于香港司法独立和言论自由的权力逐渐被中共政府接管,一国两制的权力也逐渐被侵蚀。

然而,引起香港民众反弹的是,政府在众多反对声浪下,强行推行《逃犯条例》的行为。对于香港政府而言,目前的引渡条例如同漏洞,若不即可解决,香港或将成为犯罪天堂。

但对于香港政府的说辞,香港人民却不买账。当有人向示威者询问示威原因时,他们既说,“只是因为港府提出的理由并不成立也不合逻辑。台湾政府明明就已说明即使通过《逃犯条例》,也不会承认条例的存在。”

示威者会引述台湾的说辞,是因为《逃犯条例》的触发点在于2018年2月17日台湾曾发生香港籍女子潘晓颖命案。其香港籍男友陈同佳,在台湾将女友杀害后装入行李袋弃尸,再独自回港。

虽然当时已被香港警方抓获,但因与台湾无司法互助或安排逃犯移交协议,故无法将嫌犯移交到台湾进行审讯。

另一方面,台湾也公开说明即使《逃犯条例》通过了他们也不会向香港引渡香港人民。

政治风险分析师:政府对港民心声视而不见

一名政治风险分析师表示,“包括专业律师等多方人士,对该条例所引发的后续风险表示关切,可能会出现将香港人民引渡到中国进行审讯。政府对港民的声音视而不见。”

除了以上的法律漏洞,香港政府亦一再保证只会针对涉嫌在移交地干犯指定37项,而最高刑期是7年或以上的刑事罪行,并确保个案会由法院判断是否有足够的表面证据,方能成立移交。

他们表示在37项罪行中,并未有任何一条与自由集会、自由言论、学术自由和出版有关。政府也向民众保证不会移交政治犯到其他地方。

对此,香港律师却表示反对,强调该条例并未有足够的保障确保该条例不会被滥用。他举例,若涉嫌政治移交,嫌犯必须自己提出移交过程含政治目的的证据,而不是以其他方式进行。

虽然政府一再保证,但最终移交疑犯的决定权却全落在特首一个人身上,经法院判定表面证据后,特首需考虑移交的权力,最后由他发出移交令即可。这也是为什么香港人民认为《逃犯条例》会被中国政府滥用,用于打压身处香港的异己者。

纵使香港民众大声抗议,但始终都未入政府耳中。

港民:政府漠视,示威成唯一发声管道

另一名年仅20岁的香港青年表示,会持续举办示威活动,说真的是因为政府选择漠视他们。

“林郑月娥一直要我们合理讨论,但是她从来不公开出现与民众讨论。香港政府并不是由人民所选,我们无法透过选举将他们一举推倒,所以上街示威是我们唯一想得到的合理方法与顽固的政府对抗”,该名青年表示。

示威行动持续数周,却也不减政府强硬的立场,反而逐渐发展成对立的趋势。警方向示威者投掷催泪弹和橡胶子弹,在外界看来更像是过度镇压。香港记者协会也向警方提告,对现场的媒体记者使用暴力行为。

有些人则指控示威者的行动已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表示生意大受影响。然而,我们也发现虽然示威行动持续进行,但港股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反而出现反弹。这也得感谢香港政府在众多示威者的坚决抗议下,及时暂缓修订《逃犯条例》,才不会造成太多损失。

一名初级战略分析员表示,其实示威者想要捍卫的是香港数十年来经济成就。香港数十年来获得重大的经济成就,其主因在于香港司法制度的独立性,与中国司法制度切割,成为中国与香港之间的一面防火墙。许多外国政党或企业对于《逃犯条例》的修订感到担忧,一旦通过,涉事者或许会被以各种理由引渡到中国,而香港最终会沦为中国另一个省市之一”。

故,示威者其实要守护的就是这一面防火墙。

最后被问及是否对香港未来仍保有希望,一名30岁的香港青年表示,“会,如果我们都团结一致,一起对抗恶势力,我们会更有希望。我们比起雨伞行动时已经进步很多。”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NDP 2016 to pay 8 times more in rental for venue at new Sports Hub

Member of Parliament from Aljunied GRC, Ms Sylvia Lim asked in parliament…

Third Town Council Management Report is politically motivated says Chiam See Tong

by: Ravi Philemon/ The Ministry of National Development on Friday released the…

SCDF ragging death: Officers dismissed concerns that the young serviceman couldn’t swim and did not attempt to stop the incident

A couple of Singapore Civil Defence Force (SCDF) officers are contesting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