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议《逃犯条例》示威行动,自6月9日以来仍未消停,香港政府虽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但仍未平息众怒,示威香港公民坚持要求撤回条例,及特首林郑月娥下台。

7月1日是香港回归22周年纪念日,一群示威者围堵立法会、损毁香港标志、破坏政治领导肖像。不过其他示威者仍主张维持和平集会。

自6月9日以来,号称数百万名示威者上街抗议香港政府试图推动《逃犯条例》已接近1个月,民众直指修订的条例,等于是允许中国直接引渡香港人民到中国内地进行审讯。

《逃犯条例》引起香港民众的恐慌,莫过于香港司法独立和言论自由的权力逐渐被中共政府接管,一国两制的权力也逐渐被侵蚀。

然而,引起香港民众反弹的是,政府在众多反对声浪下,强行推行《逃犯条例》的行为。对于香港政府而言,目前的引渡条例如同漏洞,若不即可解决,香港或将成为犯罪天堂。

但对于香港政府的说辞,香港人民却不买账。当有人向示威者询问示威原因时,他们既说,“只是因为港府提出的理由并不成立也不合逻辑。台湾政府明明就已说明即使通过《逃犯条例》,也不会承认条例的存在。”

示威者会引述台湾的说辞,是因为《逃犯条例》的触发点在于2018年2月17日台湾曾发生香港籍女子潘晓颖命案。其香港籍男友陈同佳,在台湾将女友杀害后装入行李袋弃尸,再独自回港。

虽然当时已被香港警方抓获,但因与台湾无司法互助或安排逃犯移交协议,故无法将嫌犯移交到台湾进行审讯。

另一方面,台湾也公开说明即使《逃犯条例》通过了他们也不会向香港引渡香港人民。

政治风险分析师:政府对港民心声视而不见

一名政治风险分析师表示,“包括专业律师等多方人士,对该条例所引发的后续风险表示关切,可能会出现将香港人民引渡到中国进行审讯。政府对港民的声音视而不见。”

除了以上的法律漏洞,香港政府亦一再保证只会针对涉嫌在移交地干犯指定37项,而最高刑期是7年或以上的刑事罪行,并确保个案会由法院判断是否有足够的表面证据,方能成立移交。

他们表示在37项罪行中,并未有任何一条与自由集会、自由言论、学术自由和出版有关。政府也向民众保证不会移交政治犯到其他地方。

对此,香港律师却表示反对,强调该条例并未有足够的保障确保该条例不会被滥用。他举例,若涉嫌政治移交,嫌犯必须自己提出移交过程含政治目的的证据,而不是以其他方式进行。

虽然政府一再保证,但最终移交疑犯的决定权却全落在特首一个人身上,经法院判定表面证据后,特首需考虑移交的权力,最后由他发出移交令即可。这也是为什么香港人民认为《逃犯条例》会被中国政府滥用,用于打压身处香港的异己者。

纵使香港民众大声抗议,但始终都未入政府耳中。

港民:政府漠视,示威成唯一发声管道

另一名年仅20岁的香港青年表示,会持续举办示威活动,说真的是因为政府选择漠视他们。

“林郑月娥一直要我们合理讨论,但是她从来不公开出现与民众讨论。香港政府并不是由人民所选,我们无法透过选举将他们一举推倒,所以上街示威是我们唯一想得到的合理方法与顽固的政府对抗”,该名青年表示。

示威行动持续数周,却也不减政府强硬的立场,反而逐渐发展成对立的趋势。警方向示威者投掷催泪弹和橡胶子弹,在外界看来更像是过度镇压。香港记者协会也向警方提告,对现场的媒体记者使用暴力行为。

有些人则指控示威者的行动已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表示生意大受影响。然而,我们也发现虽然示威行动持续进行,但港股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反而出现反弹。这也得感谢香港政府在众多示威者的坚决抗议下,及时暂缓修订《逃犯条例》,才不会造成太多损失。

一名初级战略分析员表示,其实示威者想要捍卫的是香港数十年来经济成就。香港数十年来获得重大的经济成就,其主因在于香港司法制度的独立性,与中国司法制度切割,成为中国与香港之间的一面防火墙。许多外国政党或企业对于《逃犯条例》的修订感到担忧,一旦通过,涉事者或许会被以各种理由引渡到中国,而香港最终会沦为中国另一个省市之一”。

故,示威者其实要守护的就是这一面防火墙。

最后被问及是否对香港未来仍保有希望,一名30岁的香港青年表示,“会,如果我们都团结一致,一起对抗恶势力,我们会更有希望。我们比起雨伞行动时已经进步很多。”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明起返马将被隔离 部分马劳赶今日前徒步越堤返乡

马来西亚政府下令,4月3日返马的马国民众,将被送往隔离中心进行隔离。因此不少在我国生活的马国人,今天就越过长堤,提早回乡了,其中还不乏孕妇和年长者,驻我国的马国最高专员署也安排巴士协助载送。 不少在本地工作的马劳,基于马国的禁令,就算没有任何交通工具,也于今日(4月2日)一早就携带行李开始步行越过长堤。 其中就有人表示,他们原本没有决定这么早回乡,但是如果明天回乡就要被带到隔离中心,不能和家人在一起,为了避免家人担心等不必要的麻烦,决定提早启程。 不少补习班、餐馆关闭,“没有工作” 此外,也有马国客工表示,现在留在我国也没有工作,补习班不能开、不少餐馆也关闭,因此决定先回乡做打算。 据悉,不少民众顶着烈日徒步返乡,其中还包括孕妇、小孩和年长者,导致体温升高,抵达关卡后都不能接受体温检测,只能呆在一旁“降温”。 驻新加坡的马国最高专员署,也在获得马国州议员曾笳恩致函通知后,安排巴士,安排载送服务。

72岁高龄德士司机驾驶中疑晕厥 误踩油门撞死路人

上周五(22日)傍晚,在女皇大道和惹兰红山交界处,发生一起不幸车祸—  一名72岁仍在维持生计的老德士司机,在驾驶中疑突然晕厥,混乱中误踩油门,结果失控闯红灯,撞上路人酿1死1伤惨剧。 据了解,涉事的SMRT德士司机正接受警方调查,医生也在检查其昏迷的起因。根据家属告知媒体,司机肝脏和肚子似乎出了问题,导致血压降低,但目前还在检查中,仍等待进一步结果。 事故是发生在22日傍晚7时,根据交通资讯脸书专页SG Road Vigilante的视频,德士曾一度停下,却在绿灯转红之后,开始加速超越右边的轿车后转弯,当时反方向的车道为绿灯,不少车辆正在行驶,见状纷纷紧急刹车。 虽然德士闪过来往车辆,却在转弯时装上过马路路人。警方初步调查显示,原来德士司机在出事前就已失去意识。 有目击者透露,德士当时在他前方,忽然停在半路,他超车时看到,有德士乘客好像在帮忙施援,以及控制方向盘,但德士不知何故忽然就加速前进。 德士上当时有三名乘客,相信是前座乘客在司机昏厥时帮忙控制方向盘。后座乘客则摇下车窗求救和警示其他道路使用者。相信是在慌忙中,司机的脚仍踩在油门,所以车子无法停止而继续加速。 警方发言人透露,72岁的德士司机和两名年龄分别为32岁和66岁的女路人被送往国大医院救治,66岁伤者最终伤重不治。他们在德士失控时,其中一名被撞飞,而死者则先是落在德士挡风镜,在翻落在地。 德士司机昏迷被送入加护病房,醒来才得知造成车祸。 医生指长时间驾驶已疲劳…

MAS issues prohibition on the offering of loan services by remittance licensees

The 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 (MAS) has issued a prohibition on the…

Stop using ‘fake news’ laws in battle against coronavirus disinformation, say regional lawmakers

Regional lawmakers have today called on authorities in Southeast Asia to s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