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柔佛州巴西古当今年上半年饱受空气污染事件影响,逾百人团队分批到巴西古当13公里范围内的85间热点学校展开空气素质监控工作,以便确定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和寻找空气污染源头。

自上周被宣布停课后,当地475所教育机构,包括111所学校已于昨日复课,岂料在复课四小时后就传出有师生出现不适症状,情况严重者甚至召来救伤车送医。

能源、工艺、科学、气候变化与环境部长杨美盈指出,逾百人团队由多个单位组成,他们将在85间学校检测空气指数至今日下午1时。随后,他们将使用空气素质探测器和气体分析仪,进行检测。

杨美盈指出,此次事件和金金河事件完全不同。

她强调,数天前的空气测量数据成绩仍处于安全水平,却不知为何学校复课后又传出师生不适事件,因此在今日展开空气检测工作。

她指出,当局已经对七名住院的病患进行血液和尿液检验,将会在进行数据对比和分析后,才对外公布结果。

她于今早在巴西古当市议会大厦媒体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时透露,昨日学校复课后,共有10人因感到不适而送院治疗,而至今早9时都未出现新病例。陪同出席者包括柔佛州卫生、文化与遗产行政议员莫哈末库赞,还有巴西古当市议会主席在诺。

杨美盈将会面工厂业主

杨美盈表示,她今午将与本地区内的工厂业主会面,商讨在确保工业区可持续性发展可取得平衡的前提下,应对空污问题的合作方式。

自上周开始,就不断有空气检测队伍展开工作。

她也指出,此次空污事件与金金河污染不同,因为受影响的范围太广,受影响学生都来自不同学校,因此可以相信与地域性没有关联。

昨日复课后四小时又爆发师生身体不适情况,约130名来自15所学校的师生出现晕眩和作呕症状,而且他们主要都是在校舍高层楼上课的学生。

受影响师生皆在高楼层上课

库赞昨日在事件发生后,巡视巴西古当哥柏国小时指出,共有15所学校约130名师生出现不适症状,但是基于每所学校的情况和受影响人数有所不同,因此他无法提供正确数字。

巴西古当所有学校复课四小时后,就传出有师生出现不适症状。

惟,他表示,共有14所学校的受影响学生已经被送到马西的政府诊疗所就医,另有一所学校的受影响学生被送到巴西古当的政府诊所。

“新一波受影响的学生主要是在校舍高楼层上课的,所以已经要求校方将高楼层的学生暂时移到底楼上课。”

“我已经指示各校老师注意学生的身体情况,若发现学生出现不适症状,就送往附近诊所就医,但是所有学校要继续上课,包括明天。”

促中央政府加速空气检测站建设

库赞昨晚也在一场记者会上提到,柔佛州政府要求中央政府,加速于巴西古当的空气污染检测站的设立工作。

他表示,这是为了在未来能够及时探测到该区的空气素质,并且在发生空污事件时,能够尽快查处污染源。

他指出,巴西古当区内拥有约800间加工厂,为当地及外地居民提供了约10万个工作机会。

盼灾害委员会纳人民代表

昨日有师生出现不适症状后,一些不放心孩子的家长到学校将孩子接回家了,而今天,部分家长仍然担心空污事件,决定将孩子留在家中。

嘉玛鲁丁(Jamalludin Abdul Malik)在接受《新海峡时报》访问时表示,因为担心孩子的健康受到影响,决定让孩子留在家中一周。

“我希望政府可以任命一个独立的机构,可以在灾害管理委员会中担任民众的代言人,而不是政治家或地方当局。”

他指出,周日新一波的师生不适状况,证明了州政府危机处理能力不足,特别是在迅速向民众反映这方面。

他敦促州政府提供更好的沟通方式,尤其是对巴西古当区内的人民,以便能够迅速应对任何变化或情况。

“是否有公众参与灾害管理委员会?没有。代表巴西古当社区的非政府组织在哪里?”

“他们(州政府)全部告诉我们现在是安全的,空气素质很好,但是他们忽略了,没提到安全水平是多少。”

家长更注重孩子健康

自称为Buvenes的家长表示,她很担心两名孩子的安全。

“他们星期六告诉我们,可以安全上课了。第二天,数十名孩童和一些老师病倒了。社交媒体上还传出各种各样的可怕事物。”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我可是一点都不想冒险。”

她承认,虽然不让孩子去读书会影响他们的课业,但是她更注重他们的健康。

家庭主妇努鲁希达亚(Nurul Hidayah Emily Abdullah)则表示,她仍然会送12岁的女儿去上学,但是会采取预防措施,确保孩子戴上面罩。“虽然我很担心,但是我仍然认为让她上学跟上课业,很重要。”

“只是我不会送她去晚上的宗教课,至少一周。”

政府或考虑重置居民

马国《马新社》(Bernama)报导,副首相旺阿兹莎指出,需要制定一项长期计划,以防止巴西古当再次出现污染事件。

在获得柔佛苏丹同意下,她指出,政府或许不得不重新如何安顿居民。“长期解决方案是必要的,因为这个问题影响了人民的健康。”

“能源、工艺、科学、气候变化和环境部已经实施了多项短期措施,包括在该区设立空气污染检测站。这计划很好,因为一旦空气中出现有毒物质的含量超过临界水平,就会发动警告,允许当局采取立即行动,包括疏散居民。”

她在出席福利部2019年处级领导力计划闭幕仪式后指出,“从长远来看,由于工厂的集中位置,以及和住宅区的距离,有关的方案并不能全面解决问题。”

柔佛州苏丹依斯甘达陛下于上周向州政府提议,重置或废除对该州产生负面环境影响的行业,并指这些行业不仅危及州内人民,也危及了新加坡的人民。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Very important that civil society be strengthened: Ho Kwon Ping

“How important is freedom of press to economic future?” was the question…

投资、账目在官方网页坦然公开 毕丹星赞挪威主权基金“够透明”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公开在个人脸书大赞挪威主权基金“够透明”,纳税人可以很清楚知道,国家基金被怎么用、投资在什么公司,甚至连董事会议如何投票决策,普通百姓都能上网浏览看到。 毕丹星今早在脸书发文,提及上周末在芳林公园举行的气候集会。他指出,尽管新加坡人口相对全球而言很少,但不代表我们无关紧要,反之仍可以透过全球企业行为发挥重要影响力。 他说,以管理超过一兆美元资产的挪威主权基金为例,照新加坡的标准,都算是“透明得令人难以置信”,不论是国家储备投资在哪一国、哪些企业、规模多大,甚至在所投资公司的董事会议投票决策,都能在该主权基金的官方网站,一目了然。 这种透明问责的程度是很重要的,该国人民可以浏览和理解国家的钱用在什么地方、怎么用。 毕丹星说,目前为止挪威主权基金仍重视环境永续性,在投资时也会考量环境问题,并公开调整投资项目。 毕丹星续而指出,新加坡的主权基金同样庞大,”媒体估计也达到一兆美元。淡马锡基金也声明投资会考量环境永续,不过到何种程度、其他的主权基金如政府投资公司(GIC)的做法,我们不从得知。“ ”这部分原因,正是因为基金的规模等资讯不是完全透明的。“ 毕丹星也提及,工人党将在下一次国会会议,要求环境局等各造,公开有关塑料袋生命周期的评估。 他认为,在假新闻充斥的年代,更需要拿出事实数据,才能促进有助推动环境可持续性的对话。 ”这种对话必须从问责制开始,不仅仅是那些对气候暖化视而不见的政府,更需要从金融生态系统和涉及其中的大企业开始。“

SBF survey: Half of Singaporean firms expects business conditions to deteriorate in 2020

In the wake of the contracting economic climate and global uncertainties, local…

不知患上罕病,23岁游泳教练因“小感冒”丢性命

原以为是小感冒,却在短短两个月内经历肾脏和肝脏衰竭、肺积水、淋巴癌和脑出血等症状,最终不幸撒手人寰。 23岁游泳教练林韦宾(Benedict James Naden Lim)是新加坡管理学院(SIM)的大数据分析系学生,向来身体健康,热爱游泳,甚至成为游泳教练,但万万没想到在今年6月的一场小感冒让他与家人阴阳相隔。 《联合早报》报导,韦宾52岁的父亲本杰明·纳登称,于今年6月中突然发烧和出红疹,随后便前往诊所看病,医生当下也不以为意,当作普通那个感冒治疗,岂料儿子在服药后仍未见好转,一直到了7月左右,病情加剧,家人将他送去医院急诊就医。 医院检查后发现,儿子感染了爱泼斯坦巴尔病毒(Epstein-Barr Virus,简称EBV),感染者会患上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也被称作腺热或接吻病),不过将随个人基因而变,在罕见的情形下,这种病毒也会导致鼻癌,或如同白血病一般的噬血细胞淋巴组织增多症(hemophagocytic lymphohistiocytosis,简称HLH),必须接受化疗。 患上罕见疾病不得知,病情在两个月内急转直下 不幸的是,韦宾后来证实患上HLH,当时肝脏与肾脏已出现衰竭,肺部也出现积水的症状。父亲续指,儿子在住院后三周,情况得以好转,而且也准备接受化疗,岂料化疗未开始前,又再度被演出患有淋巴癌,再次打击了韦宾的家庭。 上周一,韦宾的左脑突然出血导致他陷入昏迷,隔日为韦宾进行脑部手术,却在手术后被送到家护病房,不幸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