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卫生科学局)

卫生科学局周一(1日)发文提醒公众勿购买和使用4款涉嫌含未申报的强效皮肤药膏。

根据卫生科学局的文告指出,其中3种涉嫌未申报的药膏包括D’Splendid Kidzema cream,、CLAĺR DE LUNE P Tuberose day cream 、 CLAĺR DE LUNE S Involcurata night cream. 以上药膏一般用于治疗湿疹。

而第四款药膏则是未贴上标签的膏药,民众是透过马国诊所购买的尿布膏,用于治疗其女婴的尿布疹。女婴在使用药膏后出现严重的“库欣”综合症(Cushing’s syndrome),不但成了“月亮脸”,“水牛背”,身体还毛发增生,皮肤也变薄。

卫生科学局表示,该药膏检测出含类固醇倍他米松(Betamethasone)和抗生素克霉唑(clotrimazole)。

“其类固醇药物将压制人的免疫系统造成反复感染,从而使女婴的发展迟缓。”女婴日前住院接受治疗,目前已出院,正接受院外的观察治疗。

卫生科学局也接获通报,阐述有关其他三种不同声称治疗湿疹的皮肤药膏在使用后虽然能减轻症状,但在不使用后反而情况变糟糕。

日前,有位母亲购买了D’Splendid Kidzema让他患有湿疹的孩子使用,在使用两周后情况就减轻了许多,但在停用后的第三天,孩子的情况反而变糟糕。

该药膏可透过官方网站、摊位或其他零售店购买,药膏上标榜可舒缓红疹、湿疹、痔疮和蚊子叮咬,使用年龄从宝宝到14岁小朋友,卫生局披露。

经卫生局检测,发现该药含环丙沙星(Ciprofloxacin)和特比奈芬(Terbinafine )。

环丙沙星(Ciprofloxacin)一种广效抗生素,可对抗多种病原菌。 治疗范围包含骨骼及关节感染、腹部感染,以及特定几种感染性肠胃炎、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伤寒,以及泌尿道感染等等;特比奈芬(Terbinafine )有广谱抗真菌作用,对皮肤真菌有杀菌作用,对白色念珠菌则起抑菌作用,适用于浅表真菌引起的皮肤感染,不适用于12岁以下的孩子。

“错误使用抗生素和抗真菌作用的药物,或降低未来对抗感染的成效。”卫生科学局表示,同时也下令该生产公司需回收药膏并禁止售出药膏。

另一名消费者在使用CLAĺR DE LUNE P Tuberose day cream and S Involcurata night cream时 ,也向卫生科学局举报一旦停止使用该药物,他的湿疹愈发严重。

而该两种药物均可透过各大网络社交平台与电子商务平台购买,以抗过敏、抗菌以及消炎效果打出广告。

然而,经调查后发现该两种药物均被查出含有多种未经申报的药效,其中包括在两种药膏中发现含抗生素药物,另外分别在日用的药膏中含有类固醇;在夜用的药膏则含抗组织胺药,

“大量使用这些未经申报的药物,或导致出现负面效果如让皮肤变薄、红疹与刺激皮肤。该药物也带有误导之意,声称其制造过程是由全植物或零化学成分所提炼”,卫生科学局表示。

目前该药品也被下令撤下所有在电子商务平台的广告。

卫生科学局也提醒民众若已使用上述药膏,请尽速就医,因为停止药物后或许皮肤症状会加剧恶劣,或有反效果出现。

“在购买婴儿与孩子的药品前必须三思而后行,尤其是涂抹在皮肤上的药品”,卫生科学局提醒。

如若发现网络上仍持续宣传药品,请联络卫生科学局执行事务组6866 3485,或电邮到[email protected].

持有未经申报药物者将被起诉,一旦罪成,或面临最高3年的有期徒刑或最高罚款10万新元,抑或两者兼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Board director of Temasek’s subsidiary continues to sit on Hyflux board

On Sunday (31 Mar), the Straits Times published an article reporting on…

Singaporeans pay less taxes than Canadians?

by Wing Lee Cheong In his 1996 National Day speech, Prime Minister…

国会的角色 既是辩论最可行方案

盛港候任议员林志蔚直言,国会的角色就是去辩论最可行的政策方案。“理想情况下,国会议员选择支持或反对某政策,将选区选民和全国的利益作整体考量。” 政策依据整体的优劣,固然“魔鬼藏在细节里”,制定政策者某种程度上该去盘点这些细节,但也要充分理解较广泛的考量因素,如对预算财案的潜在影响、整体社会经济的影响等。 林志蔚曾在世界银行工作七年,也曾参与不同经济体(不管是民主或较不民主政体)的政策制定,对于民主政策决策有感而发,在脸书表达个人看法。 拥有美国哈佛大学历史学硕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国际经济学、哲学博士资历,目前也是ESSEC商学院经济学副教授。 林志蔚也在近期获委新加坡经济学会公布最新理事会成员。坊间期许更多在野党议员入国会, 能激起更诚挚的辩论,但如果国会没有足够的在野党声音,这样的辩论根本不会出现。 他指出,由大多数人(或大多数代议士)制定的决策(不论好坏)都会在全民之间落实,在此前必然需经过一番辩论,但若通过成为法律,全民只能遵守。而如果法律仅是针对特定群体,亦是缺乏民主和歧视性的,当然针对性的法律,例如妇女产假、最低薪金制等则属例外。 不过决策者需谨慎非自愿排斥或包容的风险,带来偏驳或差别待遇的看法,有别于原子或化学,若人们知道政策怎么对待他们,人是会改变他们的态度的。 国会的角色,正是去辩论最可行的方案;较精细的细节可以交给有能力且非政治性的官僚,将笼统的转化为更具体和实用的事物。在好些民主政体,通常都是公共体系的高层随着换政府更迭。 林志蔚也提醒,评估的黄金标准固然是做实验,但是要这么去对国家政策做实验显然不切实际,那就反倒把人们都当成白老鼠了。所幸统计科学之进步,使得人们可以用较不侵害权益的方式来进行评估。 “现代化的公共服务,理应有擅长此法的专业人士服务。理想上还应进行独立的评鉴(例如学术机构),而这亦需要出于公共利益的数据共享。” 那么政策有没有效的评估,就反映给国会,来决定有关政策是否还值得进行下去,或哪些部分可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