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卫生科学局)

卫生科学局周一(1日)发文提醒公众勿购买和使用4款涉嫌含未申报的强效皮肤药膏。

根据卫生科学局的文告指出,其中3种涉嫌未申报的药膏包括D’Splendid Kidzema cream,、CLAĺR DE LUNE P Tuberose day cream 、 CLAĺR DE LUNE S Involcurata night cream. 以上药膏一般用于治疗湿疹。

而第四款药膏则是未贴上标签的膏药,民众是透过马国诊所购买的尿布膏,用于治疗其女婴的尿布疹。女婴在使用药膏后出现严重的“库欣”综合症(Cushing’s syndrome),不但成了“月亮脸”,“水牛背”,身体还毛发增生,皮肤也变薄。

卫生科学局表示,该药膏检测出含类固醇倍他米松(Betamethasone)和抗生素克霉唑(clotrimazole)。

“其类固醇药物将压制人的免疫系统造成反复感染,从而使女婴的发展迟缓。”女婴日前住院接受治疗,目前已出院,正接受院外的观察治疗。

卫生科学局也接获通报,阐述有关其他三种不同声称治疗湿疹的皮肤药膏在使用后虽然能减轻症状,但在不使用后反而情况变糟糕。

日前,有位母亲购买了D’Splendid Kidzema让他患有湿疹的孩子使用,在使用两周后情况就减轻了许多,但在停用后的第三天,孩子的情况反而变糟糕。

该药膏可透过官方网站、摊位或其他零售店购买,药膏上标榜可舒缓红疹、湿疹、痔疮和蚊子叮咬,使用年龄从宝宝到14岁小朋友,卫生局披露。

经卫生局检测,发现该药含环丙沙星(Ciprofloxacin)和特比奈芬(Terbinafine )。

环丙沙星(Ciprofloxacin)一种广效抗生素,可对抗多种病原菌。 治疗范围包含骨骼及关节感染、腹部感染,以及特定几种感染性肠胃炎、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伤寒,以及泌尿道感染等等;特比奈芬(Terbinafine )有广谱抗真菌作用,对皮肤真菌有杀菌作用,对白色念珠菌则起抑菌作用,适用于浅表真菌引起的皮肤感染,不适用于12岁以下的孩子。

“错误使用抗生素和抗真菌作用的药物,或降低未来对抗感染的成效。”卫生科学局表示,同时也下令该生产公司需回收药膏并禁止售出药膏。

另一名消费者在使用CLAĺR DE LUNE P Tuberose day cream and S Involcurata night cream时 ,也向卫生科学局举报一旦停止使用该药物,他的湿疹愈发严重。

而该两种药物均可透过各大网络社交平台与电子商务平台购买,以抗过敏、抗菌以及消炎效果打出广告。

然而,经调查后发现该两种药物均被查出含有多种未经申报的药效,其中包括在两种药膏中发现含抗生素药物,另外分别在日用的药膏中含有类固醇;在夜用的药膏则含抗组织胺药,

“大量使用这些未经申报的药物,或导致出现负面效果如让皮肤变薄、红疹与刺激皮肤。该药物也带有误导之意,声称其制造过程是由全植物或零化学成分所提炼”,卫生科学局表示。

目前该药品也被下令撤下所有在电子商务平台的广告。

卫生科学局也提醒民众若已使用上述药膏,请尽速就医,因为停止药物后或许皮肤症状会加剧恶劣,或有反效果出现。

“在购买婴儿与孩子的药品前必须三思而后行,尤其是涂抹在皮肤上的药品”,卫生科学局提醒。

如若发现网络上仍持续宣传药品,请联络卫生科学局执行事务组6866 3485,或电邮到[email protected].

持有未经申报药物者将被起诉,一旦罪成,或面临最高3年的有期徒刑或最高罚款10万新元,抑或两者兼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选举】恐引群聚增染疫风险 警拒放行民主党徒步募款活动

新加坡民主党宣布,今年为期三天的“言出必行”(Walk the talk)筹款活动暂停,因为警方拒绝有关的活动申请。 2015年,民主党在党秘书长徐顺全的带领下,徒步环绕全岛140公里,以便筹募政治资金。 民主党今日在脸书帖文宣布这项消息,指出警方拒绝批准有关活动,主要是担忧聚集人们,提高冠状病毒19的感染风险。 “基于是草根活动,即使只有一个人(徐顺全)进行,也可能吸引民众群集,导致民众和参与者都暴露在感染冠毒的高风险中。” 这不禁让该党纳闷,若警员都会担心募款活动会导致民众群集而提高染病风险,为什么人民行动党要在这个时候举办选举呢? 惟,在帖文中,该党也表示不会因此而退缩,并促请民众基于支持,透过购买党的商品或捐赠来帮助他们的竞选活动。

Online users question CNA for failing to mention that the foreigner in anti-CECA rally was actually a tourist

It was reported in an article by the Channel News Asia (CNA)…

“Ghosts” deployed to keep Indonesians indoors amid COVID-19 outbreak

While the Indonesian Government has yet to impose a national lockdown amid…

The Singapore that’s great for everyone, except Singaporeans – Part 1 of 2

by: Eugenie Yeo/ I start off by saying that I’ve always b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