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寇尼基(图源:Brasil Soberano e Livre)

新加坡吉宝岸外与海事公司(Singapore’s Keppel Offshore)美国分公司的前代理寇尼基(Zwi Skornicki),对过去十年间,对涉及向巴西官员与巴西石油公司进行达5千500万美元的贿赂认罪。

被告于周二在美国法庭上承认,他自2001-2004年期间。有份参与贿赂巴西石油公司要员,让吉宝赢得合约。根据彭博社报导,寇尼基承认,以代表吉宝岸外名义,同意支付贿金于后者。

据称,为了13项巴西石油公司在巴西的项目,寇尼基和其他数人同意支付高达5千500万美元的贿金,藉此与巴西官员“维持不当的优势和影响力”,与此同时让吉宝业务可以继续留在巴西。

回溯2017年,吉宝企业与其美国子公司在被发现涉贿赂罪,同意向美国、巴西和新加坡当局支付超过4.22亿美元(约5.67亿新元)的刑事罚款。总检察署认为吉宝企业以合法咨询协议的名义,向中间人支付巨款。中间人之后把钱转交给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等官员,让他们从中受利。

检察官罗德发表声明,“被告利用全球金融体制包括美国的银行系统,来掩盖资金来源和支付贿赂款项。他们将所有款项转交到不同的空壳公司。

他们已该方式运营了逾10年,触犯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吉宝企业的美国分公司已认罪,而总公司则与政府进入延期起诉协议。

寇尼基被控违反《反海外腐败法》,或面临最高5年的有期徒刑。另名巴西籍被告也相继在巴西已被定罪,判处220万美元的罚金。美国联邦检察官史密斯于周二在庭上表示不会向被告要求额外罚金,但也不同意他的缓刑需求,他将在9月23日判处。

另一方面,寇尼基也被指提供TechnipFMC顾问服务,TechnipFMC与其附属公司亦同意赔偿近3亿美元,解决美国与巴西联合外国调查贿赂。

TechnipFMC是一家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为能源行业提供完整的项目生命周期服务。

该公司承认自2003年-2013年与其他公司包括吉宝企业共谋违反贿赂法,以逾690万美元不明款项支付巴西公司,由寇尼基将款项交给巴西公司的高官,确保合约的顺利运行。

2008-2013 ,TechnipFMC也共谋违反贿赂法,支付至少7名伊拉克政府官员包括石油部长和两家伊拉克石油公司款项,透过中介公司转账。该笔款项亦是为了赢得伊拉克的丰厚的项目。

巴西国有企业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在五年前爆发南美洲最大的贿赂丑闻,牵扯到银行、造船商、建筑公司与政治人物。为了追根究底,以“洗车行动”命名,向支付巨款的公司进行深入调查。

2018年,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被调查出企图蒙骗投资者和贿赂政治人物,同意缴交8亿余美元罚款,以平息巴西与美国的控诉。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Kranji Woodlands Forest cleared for development; nature lovers caught by surprise

While the eyes of Singapore were turned to Clementi and Dover Forests…

Amos Yee’s former bailor demands unreserved apology for molest allegation

Mr Vincent Law, 51, family and youth counsellor, has told TOC that…

DPP’s statement “a serious imputation on my character” – M Ravi

Tensions arose midway through this morning’s proceedings on the Alan Shadrake case…

SDP’s climate change policy paper: Taking urgent measures towards a smart and green future

On 8 February, the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SDP) launched its climate 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