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寇尼基(图源:Brasil Soberano e Livre)

新加坡吉宝岸外与海事公司(Singapore’s Keppel Offshore)美国分公司的前代理寇尼基(Zwi Skornicki),对过去十年间,对涉及向巴西官员与巴西石油公司进行达5千500万美元的贿赂认罪。

被告于周二在美国法庭上承认,他自2001-2004年期间。有份参与贿赂巴西石油公司要员,让吉宝赢得合约。根据彭博社报导,寇尼基承认,以代表吉宝岸外名义,同意支付贿金于后者。

据称,为了13项巴西石油公司在巴西的项目,寇尼基和其他数人同意支付高达5千500万美元的贿金,藉此与巴西官员“维持不当的优势和影响力”,与此同时让吉宝业务可以继续留在巴西。

回溯2017年,吉宝企业与其美国子公司在被发现涉贿赂罪,同意向美国、巴西和新加坡当局支付超过4.22亿美元(约5.67亿新元)的刑事罚款。总检察署认为吉宝企业以合法咨询协议的名义,向中间人支付巨款。中间人之后把钱转交给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等官员,让他们从中受利。

检察官罗德发表声明,“被告利用全球金融体制包括美国的银行系统,来掩盖资金来源和支付贿赂款项。他们将所有款项转交到不同的空壳公司。

他们已该方式运营了逾10年,触犯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吉宝企业的美国分公司已认罪,而总公司则与政府进入延期起诉协议。

寇尼基被控违反《反海外腐败法》,或面临最高5年的有期徒刑。另名巴西籍被告也相继在巴西已被定罪,判处220万美元的罚金。美国联邦检察官史密斯于周二在庭上表示不会向被告要求额外罚金,但也不同意他的缓刑需求,他将在9月23日判处。

另一方面,寇尼基也被指提供TechnipFMC顾问服务,TechnipFMC与其附属公司亦同意赔偿近3亿美元,解决美国与巴西联合外国调查贿赂。

TechnipFMC是一家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为能源行业提供完整的项目生命周期服务。

该公司承认自2003年-2013年与其他公司包括吉宝企业共谋违反贿赂法,以逾690万美元不明款项支付巴西公司,由寇尼基将款项交给巴西公司的高官,确保合约的顺利运行。

2008-2013 ,TechnipFMC也共谋违反贿赂法,支付至少7名伊拉克政府官员包括石油部长和两家伊拉克石油公司款项,透过中介公司转账。该笔款项亦是为了赢得伊拉克的丰厚的项目。

巴西国有企业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在五年前爆发南美洲最大的贿赂丑闻,牵扯到银行、造船商、建筑公司与政治人物。为了追根究底,以“洗车行动”命名,向支付巨款的公司进行深入调查。

2018年,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被调查出企图蒙骗投资者和贿赂政治人物,同意缴交8亿余美元罚款,以平息巴西与美国的控诉。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国会能推动多大程度替代政策 毕丹星:取决行动党政府对民主政治的态度

在上周六(18日),人民行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黄循财,认为既然工人党在国会已壮大,不能只对政府施政提出质疑,也应拿出可行方案供全民讨论和检视。 不过,工人党党魁毕丹星也以中英文声明回应,在国会新任期该党人会继续关注关乎人民的议题,但公共对话空间,和国会中能多大程度上推进可行替代政策,也必须取决于行动党政府对民主政治的态度。 他指出,黄循财认为工人党不能再只是对政府政策提出质疑,但放眼全球任何一个议会民主制度国家,对执政党政府的施政提出质疑,本就应当是一个负责任在野党的根本角色。“这项重任,对于促使政府更经得起问责是至关重要的;这也会继续是工人党在国会中必当负起的重任。” “无论行动党对工人党有什么样的期待,工人党在国会中的志向和方针始终不变,那就是,为推进国家进步,为全体国人谋求最大福利。我们坚定不移,全力以赴,履行这项使命。” 毕丹星指出,政府有12万庞大公务员团队,为国会辩论提供所需资料和协助,但工人党则必须仰赖义工团队的支援。 但即便面对种种限制,工人党仍继续提出前瞻性建议,包括在上届国会,提出冗员保险和《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POFMA) 的替代方案。 与此同时,工人党也鼓励国人更积极讨论,如组屋屋契到期导致售价锐减等,对国人影响重大的问题,并继续针对这些课题发表建议书,提倡更多这方面的讨论。 “我们在新届国会任期,将着重关注民生课题,包括新加坡人的就业机会、年长者的医疗保健、生活费上涨的问题等等。 政治改革,也会是我们接下来探讨的另一个重点,我们会针对国家政治体制和作业方式的透明度、问责制、制衡与平等,积极展开辩论。” 工人党在此次选举成功获得盛港选民委托,在国会民选议员比例增至11巴仙,但毕丹星坦言,距离该党三分一国席的目标仍有距离。

职总企业将收购咖啡店集团

职总创优企业合作社(NTUC Enterprise),将收购本地咖啡店和小贩中心运营商Kopitiam集团。 职总创优企业发文告指出,交易预计今年底完成,惟仍待监管部门批准。职总企业认为,他们与咖啡店集团拥有共同经营理念,即提供可负担且实惠的美食。 执行董事纪德坤声称,职总企业将善用综合优势,提升并打造国内有活力和弹性的日用品行业,最终咪表乃是为客户提供更好体验、为员工和其他相关利益者创造机会。 职总企业强调,收购策略符合职总企业的社会使命,为新加坡社群的利益服务。收购也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现有熟食业提供经济实惠美食目的。 职总企业旗下八大社会企业,在保健和乐龄护理、孩童护理、日用品、熟食和金融领域,为民众提供可负担和有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特别是在熟食业,我们透过职总富食客提供可负担、有素质和健康的用餐选项。为调控价格,职总富食客旗下小贩中心和咖啡店,每个摊位独有提供2元至2.80元的经济套餐。” 此外,还有针对低收入消费者的“禾园”社会关怀计划,为消费者提供1.50元起的实惠健康套餐。 1988年创办的Kopitiam,如今拥有56家食阁、21间咖啡店、三个小贩中心和两个中央厨房。集团旗下有上千名员工,管理1000多个熟食摊位。 职总富食客(NTUC Foodfare)旗下则有33家食阁和咖啡店,包括14家食阁、10间咖啡店和九个小贩中心。 收购完成后,富食客和Kopitiam将继续独立营运,现有管理团队和员工不会更动。客户、摊位租户和其他相关业者可以照常运作。

钟丽慧:环境局建议下 戴口罩手套拜访被隔离家庭

淡滨尼集选区议员钟丽慧称,为保护其他居民和自愿者,本身是在环境局官员的建议下,戴上口罩和手套去探访被隔离的家庭。 上周五(7日),我国卫生部证实本地再有三名新加坡公民确诊,其中第31起病例,是一名一名52岁男子,曾在上月6日、11日和17日去过邻国马来西亚。入院前曾到过麦波申路的新加坡基督生命堂(The Life Church and Missions),也曾向亲友拜年。 有关病患住在淡滨尼24街。钟丽慧曾在上周五发文表示,与环境局官员一同对受影响楼层进行消毒和清洁工作。 不过,一些网民以及人民力量党秘书长吴明盛,则在贴文质疑,为何行动党领袖和部长呼吁,只有身体不适才需带口罩,但为何钟丽慧拜访居民时却“未遵照上级指示?” 对此钟丽慧在周六的脸书贴文解释,当时她去拜访病患受隔离的家庭,并送上白米等日常用品。 他也指出为了保障其他居民和志愿者健康,所以踩在环境局建议下戴上口罩和手套,且事后都有妥善丢弃。 她也反击“现如今肯定不是进行政治破坏和散播恐惧的时机。我们都要做好个人责任和卫生,并照顾社群例的群众。” 大部分居民能理解钟丽慧是因为探访被隔离家庭送物资,所以才戴口罩以减少感染几率。…

Why were voting arrangements not made for COVID-19 patients and quarantined citizens amidst pandemic election?

A citizen asked the Elections Department (ELD) why special safety arrangements w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