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自网络)

近日(22日)《海峡时报》论坛读者Isaac Neo Yi Chong ,发表一篇《把蛋糕做大,不代表能分得更多》(原文:Growing pie does not mean bigger slices for all),文中重点提及,就算新加坡经济持续增长,但中产阶级收入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的现象。

他也指出跨世代的收入弹性(inter-generational income elasticity)与社会流动性有紧密的关联。以目前丹麦和挪威的情况而言,他们均拥有较低的跨世代的收入弹性,使他们拥有较高的社会流动性。

“如果收入水平维持停滞,社会流动性也会随之增加,而长期维持收入不平均的现象,便会对下一代的社会流动性产生变动。”他说

家庭收入较高,孩子受较好教育机会

文中说道,尽管教育系统是其中一个能让低收入家庭逐步向上流动的管道,不过他也表明,“收入较高的家庭,可以为孩子投资更多训练课程,从小培养他们的能力。”

“这是低收入家庭无法达到的部分,一旦他们的收入停滞,间接影响了孩子的发展。高收入家庭的孩子,将会拥有更多的机会达到成功。”

Isaac认为,我们必须承认,现在的经济趋势已经不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好景,同时也应该去除“把蛋糕做大,每个人就分得更多”的误思。

“不均或许能带动整体成长,但却对于贫穷阶层能接触的机会管道也会带来负面影响,所以,我们应该积极减低不平等,提高更多社会流动性,追求一个更平等的社会。”他总结。

政府站出来反驳

昨日(26日)统计局收入与支出部门的副主任Sandra Lim和人力部人力研究与统计部门的主任Ang Boon Heng,联合发表文章反驳Isaac的陈述。

他们表示,Isaac的文章内容主张“中产阶级收入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的现象”,有误导之意。

“目前我国收入已有明显的增长,尤其在近10年间。”文中驳斥。

他们代表政府立场发声,指我国实得收入最低的20巴仙受雇居民住户(resident employed households),在过去十年间(2008年-2018年),其实际收入每年增长3.1巴仙。

占五分之一的中产家户,平均家庭成员实际收入每年增长3巴仙。

受雇居民住户是指以公民或永久居民为一家之主,并有至少一人工作的住户。

他们辩称,“对此,一般的家庭收入的增长速度比起收入排名前20的受雇人士(每年增长2.5巴仙)还要快。“

文中也显示其统计数据,过去10年来,全职员工的实际收入中位数已每年增长2.7巴仙,而收入排名前20的受雇人士,其实际收入增长则维持在每年增长2.9巴仙。

“这些数据是与时并进而且经常更新。”他们说。

他们也声称,新加坡目前已取得广泛层面的收入增长,而且在其他先进国家,经济增长情况也不一定就代表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情况。

他们强调,“政府一直都在商讨不同的政策,制衡经济竞争和提供更多有效方案,藉此协助公民。例如鼓励雇主转型、提供更多工作机会和对他们投资、工会支持员工提升技术、也同时为家庭和个人提供有效措施。”

(图源自网络)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RWS can impact youths by admitting mistake – Anti-dolphin hunt activist Ric O’ Barry

~by: Howard Lee~ Ric O’Barry, marine mammal specialist and the man behind…

Delayed CFE report released with seven key strategies for Singapore economic future

The Committee on the Future Economy (CFE) is a 30-member committee comprising…

First dengue death in Singapore

By Terry Xu Singapore has its first victim in the current den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