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SUHAKAM)

28个马来西亚公民组织,对于马国人权委会八名委员职务悬空60天才获填补,感到不满,并促请首相马哈迪对于延迟委任提供合理的解释。

众多维权团体于周三(26日)发出一项联合声明,力促修订《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法令》(SUHAKAM Act),确保有更具独立性的甄选过程,以及延长任期和薪酬,让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能够更具效率与效益。

人权委员由首相甄选

“甄选人权委员的权力有赖于首相一人,由他“建议”人选,而最高元首会听从首相意见委任人权委员。修法是希望未来能够成立独立的甄选委员或过程,而非由首相或元首直接指派”文告表示。

随后,维权团体也促请政府立刻将人权委员会的年度报告和特别报告提呈国会,确保辩论和审议期间的透明度。

“我们,共28团体与组织,对于马来西亚的国际人权会自2019年4月27日来结束后,仍未有成立人权委员组织感到震惊。”

这些参与脸书的团体包括马国反死刑组织MADPET和新加坡反死刑运动。

根据组织联合声明,前朝政府也同样延误了委任委员与团队的工作,分别是58天和38天。

“虽然最终委员会还是成立,但委任工作应早点开始,而元首应立即促成委任工作,这样人权委员会才不会经历没有人权委员的空巢期。”声明表示。

拉扎里伊斯迈于今年4月16辞去职务。与此同时,另外7位人权委员也在同月任期结束,最后一次的委任工作是在3年前的7月份,追朔至同年4月份。

为何无法立即委任人选

“迄今为止已委任过各界人权委员,故对于无法及时委任人权委员的做法无法接受。”

声明中也强调让人权委员会长期空置的结果,“没有人权委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无法在任何媒体声明或最新的公众质询。目前只有没有权力发表声明的工作人员在持续运行,所以无论是首相还是部长或议长,应该均有权力指派工作人员。”

“自任期结束起,前任的委员的权力也随之结束,表示身为员工的他们已经没有任何权力参与任何会议、召开会议、训练、讨论会或其他相关活动,直至新任委员被指派。所以应该在委员下任前应以工作人员为代职,给予工作人员明确的方向。”他们表示

文告指出如同前任委员艾莎比丁(Aishah Bidin)他们仅在自己完成3年的任期,所以是有足够的资格接任后续三年。

“同样的,延迟委任工作已引发许多问题,”他们表示。

文中质疑延误委任的动机是否与日前拉扎里发表“政府未能守住与推广人权”有关,才让首相马哈迪与政府延误委任新任人权委员会。

有些事实正与声明所说相符,如大马人权委员会(Suhakam)听证会日前揭露,来自玻璃市的马来社运分子安里仄末(Amri Che Mat)和牧师许景裕(Raymond Koh)遭“强迫失踪”的受害者,而绑架者正是警方政治部人员,而警方对于大马人权委员会的言论表示遗憾,并没有做出态度的回应。

据悉,许景裕与安里仄末均涉嫌向穆斯林传教,后因证据不足撤销案件。

声明续指,“如果人权委员存在,会持续向各个议题发出声明,包括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原住民污染事件。”

前任委员丹尼森(Denison Jayasooria )向《今日自由大马》(Free Malaysia)透露,“任期期限一直都是固定的,而政府对任期期限也应该要知道,所以期间不应该有空隙。”

各个组织也强调授权事宜的重要性,包括“可以暗访拘役场所,确保严格遵守人权规范。”

他们表明,“预先通知会应让拘留机关有机会扫荡或掩盖真实。现在,在没有委任任何委员的青霞,以上工作都无法完成。延误委任工作也让我们质疑政府对人权组织的承诺。”

“在没有任何委员的情况下,所有体制的改革将无法完成。”丹尼森也促请希盟政府为延期指派新任委员提供合理的解释

他也同时敦促国会遴选委员人权与性别组织看重此事,表示希盟政府自上任以来,还尚未在国会中提过人权委员会年度报告。

他指出,“所以接下来的七月份国会会议中,必须将此事作为优先讨论事项。”

《星报》引用首相署部长刘伟强说,上周已向首相马哈迪提出委员名单。

“名单已准备好,将它提呈给首相做公告。”于前日(25日)告诉记者。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国会通过《妇女宪章》修正案 赋予更多权力打击“住宅妓院”

“住宅妓院”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并且经常转移阵地,难以打击。但今后当局将会有更多权力对“住宅妓院”采取相应行动,并且会加强打击非法网络经营。 昨日(4日)国会通过《妇女宪章》(Women’s  Charter)的修改提案,其中也包括针对试图转移业务到海外,以逃避法律人士。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表示,初犯与惯犯均处以更重的刑期与更高的罚款。 自2015年到2018年间,10名被捕的外国女性中,有7名涉嫌在网络上宣传自己提供性服务,而当中均于住宅区中非法提供性服务。2015年期间,16巴仙的女性因网络卖淫被捕,去年更攀升至55巴仙。 随着犯罪数字的高涨,为能打击卖淫活动,若出租用作妓院用,除非他们能够证明自己的不知情,并“合理积极地”(reasonable diligence)确定该场所不被用于此目的,承租人均将承担刑事责任。 “合理积极”,指屋主与租户应透过面对面约谈合租事宜,并对租户或次租户进行身份检查。 若他们人在海外,屋主可以聘请中介确认他们的身份或面谈。 孙雪玲表示,再三确认租户身份是必要的,因为犯罪集团往往利用房屋租凭过程中的漏洞达成目的,包括提供假身份(很有可能是死者身份)给屋主。 此外,法案的修正包括将调查对象延伸至本地人或永久居民,而对于未对有关租户进行身份调查的物业代理,将可能会被罚款,或吊销营业执照。 当局也表示将会与房地产代理理事会(CEA)合作,引入专业准则。 其他的修正包括,若在境外透过网络或应用程式为本地提供性服务,亦被视为犯罪。警方将赋予更大的权力逮捕皮条客或“中介”,即使是辩称为自由业性工作者。目前,只有为性工作者牵线的中介均需被逮捕。…

去年2月曾飘出异味 警在公寓单位寻获八旬老妇遗体

疑已离逝近两年,警方在加东地区安珀路(Amber Road)的一座公寓单位内,发现一名八旬老妇与宠物犬的遗体。 据英语媒体《海峡时报》报导,这名老妇Lily Loh相信是独居,一名受访居民反映鲜少有访客探望她。居民从去年1月从海外返国后,就没有再见到老妇一面。 他指去年2月份时,老妇单位中曾飘出异味;不过数周后他出远门回到来,就没闻到异味了。 老妇单位的邮箱也堆积信件。居民指尽管单位有接到老妇不见踪影的反映,不过似乎未有采取行动。 直至今年10月,蒙巴登区议员林谋泉获悉该名老妇失踪的消息,于是通知警方。本月初警员曾登门造访,但是迟至本周一(23日),才连同公寓管理员破门而入,才发现倒卧家中的老妇。初步调查暂未发现可疑犯罪行为,但警方仍在持续侦办。

李显龙:国人须精进自己 才有能力与其他亚裔竞争工作机会

李显龙总理表示,国人必须精进自己,才有能力与其他亚裔竞争工作机会。 周三(4日),李显龙总理受邀参与新跃社科大学部长论坛。他被现场观众问及,新加坡人要如何与其他亚裔族群竞争工作机会,他表示,“我想我们也必须保持“饥渴”,一旦失去“饥渴”的状态,就会有人开始”偷我们的午餐“。 对此,他亦指出,政府目前已对外来人才的流入有所管制,确保新加坡不会背负过多外来人才。然而,他也提醒国人,若国人未符合雇主条件,雇主也不会想寻找本地人才,表明工作“只会留给有才华及努力向上的人。 李显龙也引述国庆群众大会当天的言论,表示大部分企业注资在新加坡是因为看见新加坡有最优秀的劳动力。他澄清,“当然我国不是拥有最好的员工,但本地员工向来秉持着努力、优秀的品质,让新加坡的劳动力能够更具生产性。” 称国人低生产率影响,需引进更多外来人才 他也感慨解释,近年来我国受低生育率的影响,才会导致本地劳动力减低,因此才会引进更多外来人才做替补。 “新加坡的劳动力日益减少。新加坡的劳动力逐年在减少,是因为生育率过低,如果我们不引进更多外来人才,我们或许就无法有足够的生产力,为新加坡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他说。 视频最后,李显龙还说,“我们已经打开我们的门,他们进来,他们要和我们竞争。所以我们需要努力,但我们仍秉持着努力向上的态度,我们是可以守住我们的机会。”

More education and legislation for animal welfare

Jointly organized by ACRES and Chong Pang Division, the Singapore Animal Protection Symposium and Chong Pang Forum on Animal Protection Policies was successfully held at Chong Pang Community Centre on 13 July 2013. Featuring a series of talks , public forums over the course of day and exhibition booths set up by 13 animal welfare organisations, the event attracted a crowd of a few hundred participa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