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货店为临近社区民众提供便利,但是对于千禧一代来说,杂货店就好似“老人店”、夕阳行业。而从事这类行业的人们经历生意起落,面对超市带来的商业冲击,他们感到担忧,也希望政府能够伸出援手,让杂货业者也能生存,维持一份能养活家人的收入。

53岁的莫哈玛·慕斯达发(Mohamad Mustafa),经营杂货店已超过20年主,他从事这个行业并非巧合。

当他还是小男孩时,放学后总到商店去打工,因为他想学习做生意,希望长大后能成为一个杂货店店主。

“在我上学时期,我并没有把精力集中在学习,我的主要目标是赚钱。”

生于贫困家庭的他,很年轻就开始工作了,首个职业是当兵。在那之后,他开始从事拖车服务长达10年,然后尝试转行到杂货店工作。事实上,在担任拖车司机时,对杂货店营业的热情从没熄灭过,他会趁着空闲时段,到杂货店去帮忙,只因为他想学习做生意。

幸运的是,在90年代,他成功在马西岭开了一家杂货店,而多年来,他也曾将杂货店搬到兀兰北市(Woodland North Bazaar)等其他地方。

在接受《网络公民》专访时,莫哈玛正在海军部一个私人湿巴刹经营两个摊位。

大型企业带来强烈商业冲击

虽然这门生意在90年代让他赚取丰厚利润,每月盈利超过万元,但是在2000年开始,利润开始慢慢减低。这主要是因为大型连锁超市,如职工总会平台合作社(NTUC)、昇菘超级市场和巨人霸级市场(Giant)入驻。今天,他每月利润差不多只有4000元到5000元之间。

他表示,遭受大企业的竞争排挤,杂货店经营也难做,要么选择停业,或继续勉强维持生计,因为他们没有获得能与这些“大玩家”竞争的政府援助或资源。

“杂货店就像家族生意般来经营,我们无法获得国家环境局(NEA)的廉价市场摊位。而在私人商场,租金又非常高。事实上,我这般大的店铺每月租金都要4500元,加上杂费(conservancy charges)就要5000元了。”

“每当政府推介新市场时,我们就在那边设置杂货店,生意在首五年到10年之间都还是好的。那之后,政府会在住宅区附近设置NTUC或Giant,这将带来更激烈的竞争,我们会失去大部分的客户。”

此外,他提到,政府资助的NTUC,也为人们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好处,如价格更便宜以及拥有兑换积分制的会员卡等。然而,他表示自己无法为客户发放积分,因此向他们这样的“小玩家”最终会没生意做。

只能更努力工作  一周七天都营业

莫哈玛表示,现在的唯一解决方案就是更努力工作,且更长时间地营业。“之前我们只工作八小时,现在我早上7时就开工,至到晚上10时才离开,而且一周七天都在工作。”他表示,在这个领域中,根本没有工作和生活平衡可言。

尽管在这个领域里挣扎生存,他指出,让他能够继续这份工作的唯一原因,就是他对这份生意的投入。

然而,他强调,中年人和年长者还会光顾他的店铺,因为他们寻找的,都是在连锁超市中很难寻获的新鲜物品。由于他每天都补足蔬菜和肉类等湿货商品,一些顾客更愿意到他的店铺购物。但是,他们的购物量并不大。除了较为年长的本地人,来自异国的民众也会到他的店铺中,选购他自马来西亚土族部落进口的商品。

事实上,在访谈期间,有许多中上年龄层的顾客都不断地进到店铺中,购买一两件商品。他们所购商品在邻近的大型超市中无法寻获,例如叶子和特殊的植物产品。

建议当局采取数措施

他强调,“以前,一个顾客曾经买过总值70元的商品,但是现在也只是3、4元。这是因为他们选择到NTUC等超市,并且在该处选购大部分物品。但是当要购买少量原料时,他们则选择到杂货店来购买,因为不用为了一、两件物品而排队等待付费” 。

由于近期杂货店店主的收入大幅度缩减,莫哈玛促请政府减低他们的租金,以便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

他建议当局,当具潜力的企业家在竞标环境局或政府组屋时,设置截止点。店主表示,由于竞标有时可达到1万5000元,那么政府应该进行制止,因为这是一个自由的市场。

“他们(政府)应该为竞标价格为3500元的商店设定截止点,如约5000元。虽然标价最高而且能保障商店营运,但是他们可能会在一年后因为营运失败而放弃。我可以告诉你,杂货店的标价不能超过6000元,因为你无法赚回这些费用。”

他经营了杂货店数年的市场,目前为了进行翻新而关闭,他也趁此机会搬到另一个市场去。因为原先的市场在翻新后,他原先的杂货店租金就会增加,增幅甚至可能比他日常销售都无法平衡得来的。

当询及未来是否会有更多杂货店关闭时,莫哈玛透露,这可能会发生,因为杂货店主要目标客源,是那些寻求优质、非商业化新鲜商品的年长一代。

然而,现今的年轻人和千禧一代都更喜欢到超市购物,因为它方便且价格便宜。

他指出,就连他的孩子都没有兴趣接管其生意,这表示在他五年后、达到退休年龄时,就会关闭这间店铺了。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总理:下周二起非必要领域工作场所需关闭 下周三全面落实居家学习

针对当前国内的冠状病毒19疫情局势,总理宣布将采取更严谨措施长达一个月,包括所有非必要服务领域的工作场所都必须关闭,且降落时全面的居家学习,以减少群众接触,防堵疫情。 过去几周冠病确诊增加,政府密切关注疫情发展。他感谢国人合作和遵守规定。尽管局势仍在控制内,但除非采取更多措施,他担忧疫情将更为严峻,故此当前必须立即采取决断性的措施,避免病毒扩散。 他表示巴刹、超市等还是能买到日常用品、蔬菜肉类等,民众仍可向摊主买食物想用。 “除了必要服务如银行、医院、诊所公用事业、交通、餐饮业、超市和巴刹等,提供非必要服务的工作场所将关闭。” 至于工地、船厂等,由于无法在家办公,这些住在宿舍的工友政府将另行安排。从下周二开始,他表示雇主需确保雇员们都呆在家办公,减少接触。 与此同时,下周三起将落实完全的居家学习。他表示,本周居家学习进行顺利。从下周三开始。所有学前教育和托尔中心将关闭,但对于那些需工作、且无法安排人手照顾孩子的家长,当局会提供协助。 此外也将加强安全距离措施,当前应尽量避免和他人接触社交,除了与同住的家人以外,应避免与其他亲属或朋友接触、串门,暂时把住所定在一个地点。 如果在必要领域服务、去买东西或外带食物、在社区运动,但要减少接触。 “如果减少出门、避免接触,就能防止病毒传播”他也提及,例如在小贩中心和巴刹或很难落实安全距离特别是周末期间,但呼吁民众改变习惯,例如在工作日期间去买菜。 他理解人们需要社交、亲友陪伴等,但希望大家明白当前措施能防堵病毒、保护家人特别是那些年长者。例如政府已经取消了大部分的乐龄活动。  

Cause of death for COVID-19 infected Indian national at Khoo Teck Puat Hospital, multiple injuries consistent with those resulting from a fall from height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 shared that the cause of death…

Singapore beyond Lee Kuan Yew

No one knows what S’pore will be like but S’poreans will rise to the occasion, says speakers. Deborah Choo.

前女佣巴蒂针对部分警员行为发表声明 要求警方展开调查

今日(4日),内政暨律政部长尚穆根,将在国会针对前女佣巴蒂案发表部长声明,说明此案的经过、调查和检控过程是否受到任何影响等。 与此同时,前女佣巴蒂也透过本地客工组织情义之家(HOME ),在今早针对部分来自东陵警署数名警员的行为,发表声明。声明翻译如下: 2020年11月4日 在2020年7月3日,我针对东陵警署数名警员提交投诉。针对他们在调查和审讯我的过程之行为,我要求新加坡警察部队内部事务处(Singapore Police Force Internal Affairs Office),展开调查。我的投诉涉及以下事项: 证据有可能遭篡改,以便让我在法庭上显得不诚实。在交叉盘问时,当副检察官(DPP)要求警员交给我涉案的Gerald Genta手表,我的律师观察到手表在警员手上时,对方开始摇动手表。之后我被质询有关手表是否能运作。当时手表在庭中传递,指针还会走动。在复问(re-examination)时我的律师特别要求,警员别再摇动手表,手表指针才静止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