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众反逃犯条例仍在持续,但是已引起中港台和全球中文圈民众对香港情势的两极化激烈讨论。有者支持港民群众运动坚持撤回条例修法和释放示威者;但亦有评论非议示威群众持续抗争。

支持建制派和反修例两派人士,在舆论界的辩论亦十分激烈。然而, 香港传媒亦踢爆,有者拍摄“伪示威者”现身说法批斗父母的视频,企图把示威者皆抹黑和标签为“不孝”、“反国反港”罪名,分化群众以制造“群众都群众”的优势。

据香港打假脸书专页“求验传媒”揭发,本月6月21日,一个声称“Louis Yuen”的男子在一段视频中,声称自己参与了6月9日及6月12日反送中游行,然后发表了一段有关父母的言论。片段中他没有提供任何证据,以证明他有参与上述游行,也没有提供任何自己的背景资料。

“Louis Yuen”质疑连日抗争只是年轻人却不见上一代,认为是父母已不爱子女的表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rP5IsjwvNA

求验传媒就揭发, 这名男子发布该片段的FB 专页“Louis Yuen”是在6月15日成立,至今只有28个赞和43个追随者。

然而,虽然原版本已经删除,然而建制派、亲政府平台或媒体“如获至宝”,许多经过修改的版本遭广传,以偏概全将“Louis Yuen”标签为代表整个香港新生代,企图让群众之间自我分裂,制造世代茅盾,也进一步抹黑香港年轻人抗争“是不成熟的”。

与此同时,对于网络上传播,指“外国势力”、有“英美特工”指示示威者,求验传媒也抨击“未经证实的传闻,只要一转再转,然后出口外销,就会变成某些外地人眼中的所谓事实真相。”

根据香港《苹果日报》采访广告人徐缘,后者指仔细观察视频中男子,他的眼珠不停从左边扫望右边,应是在读稿,而且坦然声称不参加抗争、不戴口罩大人天服役穿上黄色长袖衬衫等,都与一半抗争年轻人不同,来自建制一方制造舆论的工具可能性比较高。

时事评论员程翔指,《致年轻人》可能是建制派背后、中国共产党惯用的“挑动群众斗群众”的技俩,即一方面令敌对阵营内部分裂,另一方面亦引起其他人的公愤。他又指出,建制派内部对送中条例存在分歧,因此近期已不再讲政策,改以感情作为舆论武器。

香港议员:用温柔击倒坏心肠

香港立法议员邝俊宇则以《有一种爱叫父母亲》来回应《致年轻人》,并不违言抨击有关短片应是有人伪装,目的是分化父母与年轻人的关系。

“种恨比种爱容易得多,但我相信发片者的奸计不会得逞,只因我们与父母之间的爱,不是言语所能表达,他们或许不太理解你所做的事情,但却永远第一时间无条件支持你,只因你是值得他们骄傲的子女。

近来不妨在自己facebook写一些对父母的感谢说话?用温柔击倒坏心肠。”

港媒也呼吁民众如发现这类消息或视频,在分享前都应该先查证,避免造成散播谣言的帮凶。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oBike宣布退出新加坡共享脚车市场

无桩脚车出租公司oBike透过脸书公开宣布,基于预期在履行陆路交通管理局规章将面对困难,现有营运模式难以维持,为此终止其在新加坡的业务。 oBike在文告中宣布该公司的脚车出租服务,将在6月25日停止营运,突如其来的消息令其用户感到错愕,特别关注是否能顺利获得押金退款。 oBike在文告中宣布该公司的脚车出租服务,将在6月25日停止营运。 “我们坚信脚车出租服务,有助改善交通系统和提供使用者出行便利,遗憾政府新规章与我们理念相违。” oBike强调,上述决定并不影响oBike在新加坡以外区域的营运。拥有oBike超级会员卡的成员,仍可在新加坡境外使用我们的服务。 oBike声称,用户仍能透过合作伙伴GrabCycle继续使用该公司的服务,惟后者已澄清,基于oBike已终止业务,GrabCycle的应用程序从本周一起,也将无法使用oBike脚车。 oBike公司自2017年1月起进驻新加坡,该公司也向100万新加坡用户致谢。 陆交局严打违规停放脚车 陆交局限定所有脚车出租服务提供者,须在7月7日之前申请执照,否则将无法在公共场所营运。该局将审核各公司的申请,并在9月份发出执照。 政府今年五月修法规范停车场所法令,严打违法和随意停放出租脚车的缺德行为。 上述执照用以约束租脚车用户,需扫描设立在指定停车地点的二维码,证明他们已把脚车停放妥当,若随意把脚车停在其他地方,将被继续征收费用。 脚车出租公司也必须暂停违规用户的使用权。不遵守陆交局规章的公司,将被罚款10万新元、裁减脚车数量、被令停牌甚至取消执照。…

旅游及运输业遭受严重打击 预算案将推出援助计划

我国旅游业和运输业深受武汉肺炎的影响,在各领域内遭到最严重打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在即将到来的财务预算案中,将为这两个领域提供针对性的帮助。与此同时,新加坡旅游局已经推出援助措施,免除相关业者的执照费,并补贴酒店的清理消毒费用。 他也提醒道,新加坡也做好准备,以面对经济进一步放缓的情况。 保障企业公司生产力 他表示,了解国民对这段时期的经济不确定性表示担忧,因此,将准备“强劲有力”的2020年预算案。 “我们的首要任务时确保我们的人们有能力工作,且保有工作。因此我们必须与企业公司合作,确保他们保持生产力。” 而其中将会实施的措施包括了帮助企业公司降低短期的现金流量和工资成本,保留和培训员工,并重组业务。详情将于2月18日的预算案中公布。 王瑞杰是在出席假香格里拉圣淘沙度假酒店举办,与酒店员工及德士司机会面活动时,对记者如此表示。出席者还有职总秘书长黄志明。 该酒店是我国爆发首宗武汉肺炎确诊病例的所在地,我国卫生部于上周公布,我国一共拥有18宗确诊病例。 类似SARS时期援助计划 财政部及贸工部于周末发出联合通告指出,武汉肺炎的爆发导致樟宜机场的航空运输量下降,酒店房间取消的数量持续增加,这两个行业深受影响。 财政部表示,其他相关行业也会发生连锁反应,政府准备在未来数月,再出现经济全面放缓的情况下,帮助有生存能力的企业公司维持生计和保留员工。 王瑞杰表示,面对迅速“成长”的经济困境,政府将会继续思考和商议应该采取的措施,并在必要时完善计划。…

While PM Lee talks about being always on Singaporeans’ side for jobs, problems persist 9 yrs after promise to put Singaporeans first

Nine years ago at the National Day Rally in Aug 2011,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