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众反逃犯条例仍在持续,但是已引起中港台和全球中文圈民众对香港情势的两极化激烈讨论。有者支持港民群众运动坚持撤回条例修法和释放示威者;但亦有评论非议示威群众持续抗争。

支持建制派和反修例两派人士,在舆论界的辩论亦十分激烈。然而, 香港传媒亦踢爆,有者拍摄“伪示威者”现身说法批斗父母的视频,企图把示威者皆抹黑和标签为“不孝”、“反国反港”罪名,分化群众以制造“群众都群众”的优势。

据香港打假脸书专页“求验传媒”揭发,本月6月21日,一个声称“Louis Yuen”的男子在一段视频中,声称自己参与了6月9日及6月12日反送中游行,然后发表了一段有关父母的言论。片段中他没有提供任何证据,以证明他有参与上述游行,也没有提供任何自己的背景资料。

“Louis Yuen”质疑连日抗争只是年轻人却不见上一代,认为是父母已不爱子女的表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rP5IsjwvNA

求验传媒就揭发, 这名男子发布该片段的FB 专页“Louis Yuen”是在6月15日成立,至今只有28个赞和43个追随者。

然而,虽然原版本已经删除,然而建制派、亲政府平台或媒体“如获至宝”,许多经过修改的版本遭广传,以偏概全将“Louis Yuen”标签为代表整个香港新生代,企图让群众之间自我分裂,制造世代茅盾,也进一步抹黑香港年轻人抗争“是不成熟的”。

与此同时,对于网络上传播,指“外国势力”、有“英美特工”指示示威者,求验传媒也抨击“未经证实的传闻,只要一转再转,然后出口外销,就会变成某些外地人眼中的所谓事实真相。”

根据香港《苹果日报》采访广告人徐缘,后者指仔细观察视频中男子,他的眼珠不停从左边扫望右边,应是在读稿,而且坦然声称不参加抗争、不戴口罩大人天服役穿上黄色长袖衬衫等,都与一半抗争年轻人不同,来自建制一方制造舆论的工具可能性比较高。

时事评论员程翔指,《致年轻人》可能是建制派背后、中国共产党惯用的“挑动群众斗群众”的技俩,即一方面令敌对阵营内部分裂,另一方面亦引起其他人的公愤。他又指出,建制派内部对送中条例存在分歧,因此近期已不再讲政策,改以感情作为舆论武器。

香港议员:用温柔击倒坏心肠

香港立法议员邝俊宇则以《有一种爱叫父母亲》来回应《致年轻人》,并不违言抨击有关短片应是有人伪装,目的是分化父母与年轻人的关系。

“种恨比种爱容易得多,但我相信发片者的奸计不会得逞,只因我们与父母之间的爱,不是言语所能表达,他们或许不太理解你所做的事情,但却永远第一时间无条件支持你,只因你是值得他们骄傲的子女。

近来不妨在自己facebook写一些对父母的感谢说话?用温柔击倒坏心肠。”

港媒也呼吁民众如发现这类消息或视频,在分享前都应该先查证,避免造成散播谣言的帮凶。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推蒙面法后港人仍抗争 林郑:局势若恶化或寻求中央介入

据香港媒体综合报导,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早在记者会上称,若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解放军可能将介入;惟她强调,港府可自行处理目前香港的情况,可透过合法方式和对话令香港回复平静。 她声称,香港宪法赋予特首寻求中央介入的权力,但未具体说明在什么情况下才会这么做。她也指出,上周赴背景出席国庆70周年活动,逗留时间不足一日,但没有与任何中央官员见面。 不过,她表示港府暂无计划再援引《紧急法》推新规例。 上周五,林郑宣布引《紧急法》禁止蒙面,订立《禁止蒙面规例》。 然而此举反而引来香港民间更激烈反弹,在上周日,香港多区仍有大型示威活动。仍有港民蒙面上街。据《香港01》报导,港警在周日晚逮捕14名男12女,年龄介于13-33岁。26名被捕男女分别被暂控一项“参与暴动”罪,而当中的6男8女分别被暂控一项“违反《禁止蒙面规例》”罪。 有示威者激光笔照射解放军军人 据了解,“反恶法港人合理非”大游行,周日下午途经九龙塘解放军九龙东军营,有示威者用激光笔照射军营顶楼上的军人,解放军首度举出黄旗警告,并回应称:“后果自负!” 但示威者未有进一步举动,此后又继续前行、未在军营附近逗留或冲击,军民双方未发生冲突。 此外,香港电台电视部一名记者周日在湾仔被汽油弹掷中受伤,情况严重,港台及记协严厉谴责。

Govt increases free transport voucher's value from $30 to $50 and doubles number of eligible families

Last month, the Ministry of Transport (MOT) and People’s Association (PA) iss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