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南华早报)

来自邻国马来亚大学建筑系的学生西蒂努拉法(Siti Nurafaf Ismail)获得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诺曼福特旅行奖学金(RIBA Norman Foster Travelling Scholarship),成为首位获得荣誉的亚洲女性。

诺曼福特旅行奖学金是由福斯特建筑事务所和皇家建筑师协会(RIBA)共同提供的一项年度奖学金项目,该奖学金只提供给学生,今年已是第13年,奖金金额共有7000英镑(约1万2000余新元)。

根据福斯特建筑事务所表示,她想投入救灾重建,故将这笔奖学金用于研究救灾工作。目前计划前往印尼龙目岛观察重建工作。她于今年1月前往龙目岛,现场勘探社区重建工作,并学习建筑师如何着手工作。

印尼龙目岛于2018年共发生了三次地震,导致龙目岛严重被摧毁。

此外,他也获得机会前往北海道和卡拉奇,与非政府组织共同研究重建当地地震与水灾灾区,预计今年8月及9月份出发,在不同地区个待上60天。

西蒂将跟随两位著名建筑师,日本建筑师坂茂(Shigeru Ban)与巴基斯坦建筑师雅斯門·拉里(Yasmeen Lari),观察与记录他们的工作。他表示毕业后希望能跟随两位大师的脚步,专精于灾后工作。

日本建筑师坂茂在建筑学上专门研究使用硬纸管、竹子、织物、纸板以及再生纸纤维和塑料复合材料等创新且轻巧便宜的建材建造房屋,曾在2011年协助新西兰建起了新的临时大教堂,使用纸管为材料。运用独特的设计和加固方式。时至今日,纸管教堂依然在使用,它不仅发挥着教堂的作用,同样用于召开音乐会等各种活动。

荣获 2014 年普立兹克建筑奖的坂茂,不但是位长期关怀人道主义的热心建筑师,其建筑表现上也崇向亲近自然。而他与其他知名建筑师一样,亦同时能将专长发挥至家具设计。(图源自明日志)

而拉里是巴基斯坦首位取得建筑师资格的女性,目前她也是当地人道主义非政府组织(NGO)遗产基金会的主要负责人。她在灾区工作时经常就地取材如竹子和泥土,使用传统技术协助灾民建造低价房子。她也发明使用农业废物,架设土制平台,用来安置粮食、饮用水、牲畜和饲料。

雅斯门•拉里已经参与建设了数千座防水房屋,帮助社区更好的抵御洪水的袭击。(图源自中外对话)

西蒂表示,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致使许多自然灾害的发生,所以在重建灾区的工作上的人力逐渐增加。他认为要改善灾区首先必须了解灾民的需求。

“一般建筑师经常被训练成为大众或富户提供服务,但在回到灾区现场,我们需要重整思维,包括所用的材料和基地,每一处都非常不一样。虽然的巴基斯坦情况可能与马来西亚有所出入,但当地的建筑师必须要站出来,因为他们才是最了解民情的人。”她说。

诺曼福斯特基金会主席福斯特指出,“西蒂做了充实的研究,从第一阶段的研究项目的预算与地点都表现出极佳的主动性。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与脚踏车碰撞 罗厘阿叔被控“鲁莽行为”打算抗辩

因涉与脚踏车碰撞,罗厘司机张胜仲面对一项因疏忽行为危害他人生命安危的控状。但目前控方有意将他所面对的控状,从“疏忽行为”提升至“鲁莽行为” ,并要求至少两周监禁。 “升级”的控状指58岁的张胜仲行为鲁莽,罗厘突然左转撂倒脚踏车骑士Eric Cheung。 去年12月24日,张胜仲驾驶罗厘开车前往樟宜尾。在巴西立第3通道附近,眼见前方两辆脚踏车一左一右并行,其中一辆挡在马路中央,于是他鸣笛一声,希望对方让路,但脚车司机毫无反应,只是到交通灯前回头看了他一眼。 而后脚踏车骑士疑不满被鸣笛,出手打落罗厘的左侧镜,此举可能令张胜仲受到惊吓,以为自己撞到右边德士,本能地往左边避开,但也因此撂倒脚踏车骑士,后者倒在路边草坪上。 在《刑事法典》下,鲁莽驾驶危害他人生命安危的控状,罪成可面对最长一年监禁,或高达五千元罚款,或两者兼施。 张胜仲原本有意认罪,但基于控方将控状“升级”,而选择抗辩。

Upturn the downturn – NTUC sings to lift spirits

Is this another MDA rap in the making?

Leading Hong Kong democracy activist Joshua Wong arrested: party

Leading Hong Kong democracy activist Joshua Wong was arrested Friday, his party…

Know your place: S-League CEO tells players

The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of the S-League, Singapore’s domestic football league, h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