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会议将在七月重启,而如今最受关注的议题,9月可能将引来选举。所以在此之前,本社认为是时候盘点一下各位议员的表现。

其中我们先来看看议员们的出席率。根据数据显示,自2016年来,共有105次的会议,而从未缺席的议员有七位,包括总理李显龙、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迪舒沙、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的潘丽萍、西海岸集选区议员郑德源、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杨益财、非选区议员陈立峰。

然而,正如本社之前的报道,他们可针对特定课题出席辩论,如有事务可离开。那么议员怎样才算出席?只要议员有来到国会报到,露脸下就可被记录作已出席。例如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晚期一些时候只能待在国会里不到五分钟,也记录为出席。

另一方面,本社也统计出出席率最低的议员,包括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出席87次)、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86次)和外交部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86次),不过他们的缺席原因不得而知。

再来是武吉巴督区议员穆仁理(85次)与现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84)的缺席次数也算多,但他们缺席是情有可原的。穆仁理在2016年补选才当选,而王瑞杰则是在2016年期间,不幸遭遇中风而缺席养病。

现任总统哈丽玛自2016年担任议员出席国会49次,后来因参选总统而辞去议长以及行动党党职。该年总统选举仅保留给马来族群参加,2017年9月13日,哈莉玛成唯一的总统候选人,但只有她一人获得合格参选证书,使得哈莉玛不战而胜自动当选。

其他出席率较低的包括武吉巴督选区议员王金发,他在2016宣布辞职前出席了五次会议;以及非选区议员符标雄与叶品秀,前者出席了20次,后者则出席23次。

根据新加坡宪法,如果国会议员在未经议长许可下,连续两个月缺席国会会议,将被剥夺议员资格。

新加坡宪法也指出,依照议事常规要通过任何修法,需有四分之一国会议员(出去议长、副议长或主持会议议员)列席。然而国会里法定人数争议的情况经常发生,如2014年7月7日,国会在通过《辐射防护法令》和《版权法》修法时,议员发现国会里法定人数不足四分之一,以国会议员出席率并不符合法定人数而延迟表决修法。

根据本社之前的报道,议员月薪约为1万6000元、或等于一年薪酬19万2000元。相当于每出席一次会议的薪酬约为6000元。就官方说法而言, MR4初级部长年薪,乃是基本月薪+第13个月花红, 加上表现花红、年度可变花红(AVC)和国家表现花红的总和,大约为110万新元。

当然或许议员缺席国会会议,真的是有公务在身无法参加,但如果领着高薪的议员们若连关乎社稷的会议都缺席多次,其表现是否也如同出席率一般,有待检讨。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IMDA says radiation level of 5G network is “very low” despite health concerns raised by Singaporeans and international scientists

From 7 May, the Info-communications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IMDA) began accepting views…

“动用“泼马”不能否定问题” 民主党向人力部申请撤更正指示

据了解,新加坡民主党已在上周五正式向人力部提出申请,要求撤回后者援引《防假消息法》,向该党三则网络贴文发出的更正指示。 上周四(2日),民主党要求人力部长杨莉明撤回更正指示,并作出公开道歉,也坚称该党的相关声明乃是事实。 不过人力部在隔日表示,仍未接到民主党提出的要求撤回指示的申请,并要求该党依循《防假消息法》下的程序提出申请。 对此民主党则在上周五2时50分,向上述部门提出有关申请。 在《防假消息法》下,若相关人士不满部长的更正指示,可向相关发出指示的部长提出上诉。包括可在www.pofmaoffice.gov.sg,填写表格,挑战相关部长/下指示机构的指示。 而在周六发布的贴文,民主党继续针对就业课题穷追猛打,指国人这些年经历行动党政府引进外籍员工政策,特别是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和技师),对问题感同身受。 该党强调,即便人力部动用“泼马”法也不能否认问题的存在,“以泼马对付民主党,显示人力部试图把人民的愤怒转移开来,或扼杀政策的辩论。” 时事网申请撤销指示被驳回 另一方面,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已在本月3日驳回时事网States Times Review主编陈智祥,要求撤销假信息更正指示的申请。 去年11月28日,内政部祭出防假消息法,要求来自澳洲的脸书专页State…

选举落幕两个月 林绍权风波调查结果待揭晓

在本届大选,最备受瞩目的课题莫过于人民行动党推出的候选人选林绍权的风波。由于面对网络铺天盖地的抨击,林绍权只能在反对声浪中退选。 尽管总理李显龙曾表示,将在大选结束后调查林绍权风波,惟已时隔两个月有余,调查结果仍待揭晓。 身为吉宝岸外与海事总经理的林绍权,于6月26日,获得行动党推介为该党候选人,将出战裕廊集选区。他更获得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赞扬,指他拥有不同凡响的学历。 而林绍权在推介礼上说到,“我之所以选择加入人民行动党,是因为党的价值观和特质非常贴近我的心。特别是富有同情心,并且能够在基层上自力更生” 。 然而这之后不久,就有不少网民指出林绍权的“好练”行为。 脸书用户Bryan Wong在帖文中历数林绍权的种种“不谦虚”、态度不一实例,如林绍权在武装部队服务时总是“高高在上”,不允许他人进入自己使用的空调帐篷。“他的举止言论都带有精英主义色彩。” 而随着Bryant Wong的爆料,更多有关林绍权的负面评论也随着浮出水面,其中有来自他的同班同学、吉宝岸外与海事的同事、同一段时间服役的人们。有人甚至说,林绍权是行动党的“耻辱”,而林绍权在6月27日,宣布退出候选人阵营。 李显龙总理在事发后的两天,于6月29日宣布会在大选后,对林绍权的指控展开调查。“我不认为事情应该就这样结束,我们不能让人接受如此严重的指控,也不能让这些问号一直悬挂在他的身上。这对林绍权不公平。” “这开创了非常有害的先例,你可以谴责某人,甚至用网络攻击,抹杀一个人的名誉。我们现在没有时间解决这件事,但是我们不能这样轻易抹杀和摧毁一个人。……因此在选举后,党将针对林绍权的指控真实性展开调查,我们也会关注此事。”…

Campaign the Singapore Government to stop producing cluster bombs

Why S’poreans should be conce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