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会议将在七月重启,而如今最受关注的议题,9月可能将引来选举。所以在此之前,本社认为是时候盘点一下各位议员的表现。

其中我们先来看看议员们的出席率。根据数据显示,自2016年来,共有105次的会议,而从未缺席的议员有七位,包括总理李显龙、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迪舒沙、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的潘丽萍、西海岸集选区议员郑德源、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杨益财、非选区议员陈立峰。

然而,正如本社之前的报道,他们可针对特定课题出席辩论,如有事务可离开。那么议员怎样才算出席?只要议员有来到国会报到,露脸下就可被记录作已出席。例如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晚期一些时候只能待在国会里不到五分钟,也记录为出席。

另一方面,本社也统计出出席率最低的议员,包括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出席87次)、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86次)和外交部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86次),不过他们的缺席原因不得而知。

再来是武吉巴督区议员穆仁理(85次)与现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84)的缺席次数也算多,但他们缺席是情有可原的。穆仁理在2016年补选才当选,而王瑞杰则是在2016年期间,不幸遭遇中风而缺席养病。

现任总统哈丽玛自2016年担任议员出席国会49次,后来因参选总统而辞去议长以及行动党党职。该年总统选举仅保留给马来族群参加,2017年9月13日,哈莉玛成唯一的总统候选人,但只有她一人获得合格参选证书,使得哈莉玛不战而胜自动当选。

其他出席率较低的包括武吉巴督选区议员王金发,他在2016宣布辞职前出席了五次会议;以及非选区议员符标雄与叶品秀,前者出席了20次,后者则出席23次。

根据新加坡宪法,如果国会议员在未经议长许可下,连续两个月缺席国会会议,将被剥夺议员资格。

新加坡宪法也指出,依照议事常规要通过任何修法,需有四分之一国会议员(出去议长、副议长或主持会议议员)列席。然而国会里法定人数争议的情况经常发生,如2014年7月7日,国会在通过《辐射防护法令》和《版权法》修法时,议员发现国会里法定人数不足四分之一,以国会议员出席率并不符合法定人数而延迟表决修法。

根据本社之前的报道,议员月薪约为1万6000元、或等于一年薪酬19万2000元。相当于每出席一次会议的薪酬约为6000元。就官方说法而言, MR4初级部长年薪,乃是基本月薪+第13个月花红, 加上表现花红、年度可变花红(AVC)和国家表现花红的总和,大约为110万新元。

当然或许议员缺席国会会议,真的是有公务在身无法参加,但如果领着高薪的议员们若连关乎社稷的会议都缺席多次,其表现是否也如同出席率一般,有待检讨。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Parts of lift ceiling fell and injured family at Pasir Ris Drive 4

Part of the lift’s ceiling at Block 480, Pasir Ris Drive 4,…

Netizens react strongly over the heated debate on politics and religion by Law Minister and WP’s Faisal Manap

In a parliament session on Monday (7 October), Law and Home Affairs…

Full democracy needed for legal system, freedom of expression: Chee

Dr Chee Soon Juan said Singapore needs to adopt full democratic best pract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