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屋发展局和市区重建局在本周一出台调高违例停车罚款额的政策,人权律师张素兰对该政策发表看法,认为人民行动党政府只懂得加重罚款、落实更严苛的刑罚。

“在处理违例停车问题上,却不去反省自身在规划停车位上缺乏效率,且有差别待遇,例如部长可任意停车等。”

不过,就有网民Robert Wee留言反击“难道你反对用罚款来敦促良好公民行为的手段?那么你的解决方案又是什么?”

张素兰特此撰文回应,她忆述当惹耶勒南(JB Jeyaretnam )在80年代早期成为国会里唯一的反对党议员,很多人也不客气指责他只会提问,没有建设性方案,甚至指他连课题也没研究,但他们似乎忘了,惹耶勒南是以一己之力,硬撼满堂的行动党议员。

她很遗憾,如今当她对于时事课题表达疑问,就被要求提出解决方案,否则就闭嘴。

她形容这样的态度也说明,如今群众依赖政府,以为政府做什么都是为他们好的盲从现象,不鼓励人民自己话事当家(disempowered )。

“难道我们是等着被喂饱、然后送上屠宰场的牲畜?我们甚至还不如牲畜,如果我们没钱,政府没有义务养活我们,只能依靠自己的家人,所以我们为何就不能批评自己的政府了呢?”

有权批评有害社稷的政策

他告诫Robert Wee,我们都是新加坡公民,有权评述、批评和反对任何可能对社稷有害的政策。“不幸的是,我没办法站到国会前举海报抗议,这么做会遭致牢狱之灾。所以我只能尽我所能,透过脸书表达我的异议。”

她希望这名网民理解,身为公民我们仍有权益(虽说没剩下多少),即便对一些课题没有答案,也不代表我们不能发声。

她质问,是否她就非得要提出解决方案,来帮助行动党的蠢蛋们解决问题?

“当然不需要,我不是行动党部长,没有领取百万薪资,甚至无权获得相关资料数据(即便那些不是《海峡时报》的记者,也无从得知)。那么你怎么能指望我提出解决方案?”

张素兰重申,作为公民,他绝对有权利批评政府无理或自私的政策。

“加重刑罚难阻遏违规者”

“加重刑罚只会富了政府,但没办法阻遏驾驶者继续违规。”

“看看那些丑陋、从驾驶者身上榨取数百万计元的收费闸门吧。只要能增加政府收入,丑化了我们美丽的都市也就算了。可是它能解决这个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吗?或许吧,但结果呢?收费闸越盖越多,从东到西,驶离市区都至少要经过一个收费闸。”

“为什么呢?政府需要更多收入!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建更多收费闸。而原本鼓励人们少开车的用意早就荡然无存。”

她也提及拥车证的问题,虽然短时间内减缓了拥车数量,但富有者有能力负担超过一个拥车证,加上10年为期拥车证,还有石油税、停车等税赋,似乎“商机处处”。

回到违例停车问题,他认为政府并没有检讨自身的效率,以及为何驾驶者会违例停车,如果有停车位,是否有人要违规停车?再者,固然有些缺公德心的驾驶者,但当局也在本不该划出停车位的地方,也划上停车位,以期增加收入。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Delay on CCL due to intermittent signal interference

Singapore Mass Rapid Transit (SMRT) has asked commuters to expect for service…

PAP losing candidate of GE2015 giving out red packets to residents in Hougang

The losing candidate from People’s Action Party from GE2015, Lee Hong Chuang,…

Former PAP MP Alvin Yeo accused 2nd time of overcharging clients

The Law Society filed an application on Tuesday (25 Jun) for the…

Keppel offers to privatise SPH at S$3.4b valuation, subject to media restructuring plans

On Monday (2 Aug),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SPH) received a privatisation 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