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起,违例停车罚款额将调高,调幅甚至高达20元。网民褒贬不一,但是也有网民认为,这真的是一个“very Fine country”(罚款很多的国家)。

建屋发展局和市区重建局昨日(6月24日)发布联合文告指出,将调高违例停车的罚款额,确保能有效阻遏违规停车行为。文告中所指的违规停车行为包括了非法停车、没有使用或错误展示停车固本或停车应用,以及避缴停车场收费等。

当局指出,电单车、汽车和重型车辆的非法停车罚款额将分别从25元、50元和80元,调高到35元、70元和100元。

没有使用或错误展示停车固本、或没有出示用手机应用程序缴付停车费,汽车和重型车辆的车主将分别被罚款40元和50元,电单车骑士的罚款额不变。

超时停车,汽车车主的罚款额会从6元到20元,调高到8元到24元;重型车辆车主的罚款额则从12元到40元,调高到16元到48元;电单车骑士的罚款额不变。

在停车场电子收费闸门企图躲避收费的电单车骑士,罚款额将从25元调高到35元,汽车和重型车辆车主的罚款额也分别从50元和80元,调高到70元和100元。

三年年均发出26万罚单

文告中指出,当局自2016年至2018年之间,平均每年发出约26万零800张非法停车罚单,其中包括了违例占用电单车或重型车辆的停车位,以及违例占用季票停车位。

另外,驾车人士在使用建屋局或市建局管理的停车场时,应该支付停车费。若没有使用有效停车固本,或手机应用程序付费,都将面对罚款。

这三年期间,针对没支付或少支付停车费的驾驶者,建屋局和市建局每年平均开出57万3000张罚单。

当局呼吁所有道路使用者准守停车规则,民众若发现违例行为,可拨打统一热线1800 338 6622进行举报。

刺激了钱包人们会更警醒

调涨罚款额消息传出后,网民们纷纷留言,有褒有贬。

赞成此举措的网民纷纷表示,罚款额增加会直接刺激了违例停车人士的钱包,让他们更警醒。

Hui Yuet Yee 表示对人们为了节省停车费而藐视法律的行为感到惊讶! “你既然有你能力买车,相信你也能付得起这么少数目的停车费吧!”

Chen Tianguo则认为,若调高罚款额都无法取得威慑的作用,那么还有什么最好的解决方法。身为一名骑士,当看到他人违例停车时,他就觉得不耐烦。

“很显然地,目前的罚款额无法阻止他们去尝试违法。曾经有一辆车停在我的前面,我被迫等待15分钟,至到该车的司机返回车中开车离开了,我才能离开。”

Tay Soon Nam 指出,游戏规则是很清楚的, “如果不想被罚款,不违规就行了” 。

批评措施“不完整”

虽然如此,但是网民表示,这个措施实施地并不“完整”,因为并没有所有的违例者都面对罚款额调涨的情况。

Sam Wong问到, “为什么只是违例停车罚款额增加,酒驾和飞驰拘捕等交通了类似刑事的罚款额却不加?”

Kh Lee 也问到,为什么没有针对边骑着脚踏车或ebike边使用手机的骑士进行处罚,有者甚至还是高速骑车。 “难道他们这样就不危险,也不会危及行人们的安全吗?”

他也呼吁当局采取迅速行动,不要等到意外发生了才来亡羊补牢,“请你们动员展开调查,尤其是在工作时段过后,在裕廊西区一代。”

Hailey Yew也提到,这似乎是双重标准, “回教堂外的周五,那些违例停车都可以被接受,希望你们能够针对这个列出条规” 。

网民也问到,将车停放在私人地点算不算违例, Adrian Djong表示曾经因为将车子停放在没有画黄或白线的路旁非停车区,如草地上,而接到罚单。

呼吁当局要“收的”物有所值

也有网民表示,并不是很了解提高罚款额的目的,更调侃到“除了增加国库收入之外,还有什么实际意义?是因为开罚单的成本增加了吗?”

Mark Lim揶揄到, “哇!新加坡真的是Fine Country(罚款很多的国家)” 。

Andy Yeo提醒道,我国汽车数量和此类违例行为的比率必须统计了,展示出来,以证明这举措的合理性, “我促请政府别讲类似的罚款当做增加库存工具,毕竟新的电子道路收费系统(ERP)即将开跑了,这关系到每个人” 。

Low Hui也提醒当局,不要在没有任何增值的情况下,增加人民的额外付费。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23-year-old man arrested for breaking into woman’s home in Jurong East and molesting her

A 23-year-old man was arrested on Sunday (3 Jan) for his suspected…

Iswaran: Govt agrees in principle to livestream parliamentary debates, MCI to study implementation details

Minister for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S Iswaran on Friday (4 Sept) said…

One man's prioritisation is another's discrimination

~ By Tan Kin Lian ~ I read about the priority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