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引全球关注,经多日示威游行,特首林郑月娥道歉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但却未能平息风波。根据各大港媒报道,今日(21日)10间大专院校学生会决定将行动升级,今(21日)发起抗议运动,在金钟海富中心对出天桥集合,包围政总。

截至目前,已有不少重要行政大楼已被包围,包括金钟政总、警署以及湾仔税务大楼。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与民主派议员认为并未达到诉求,曾要求香港政府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收回612“暴动”定义、撤销所有抗争者控罪、成立调查委员会,彻查及追究警察滥权4项诉求,并在20日下午5点前作出回应,否则前往总部抗议。

由于香港特区政府在昨日下午5 点前,一直未回应民众反对《逃犯条例》修法的诉求,今早8点左右已聚集不少黑衣人士高举“追究滥权,警察暴行”及“全面撤回,永不重推“等等的标语静坐。

早前,香港城大学生会临时行政委员会署理外务副会长邵岚也告诉《南华早报》,“若我们未获得任何回应(20日),将会对我们的示威活动升级。”

学生会成员陈伟霖也向《南华早报》表示,学生会占领金钟,如果政府继续拒绝撤回。陈伟霖鼓励示威者应“以和平的自发性地公民抗命“,如占领地铁站,向政府表达诉求。

政府总部暂不开放

而香港政府今早也暂时不开放政府总部,而九龙与金钟的重要交汇处也布满了警方站岗与巡逻。11点左右,有示威者呼吁包围警察总部,于是他们冲出夏慤道路面,占据夏慤道东西行车线,他们高喊“撤回、撤回”。约下午1点左右,示威者走向警察总部并将之包围。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余铠均出來回应,请示威者勿要堵塞通道,影响警方提供紧急服务,并派出谈判专家与示威者进行谈判,但示威者拒绝与谈判专家进行谈判。他们要求与警务处处长芦伟聪直接对话。

香港众志黄之峰周一(17日)出狱后,立即加入示威行动。他向CNN透露,“现在是最佳时机为自由和民主奋斗。五年前的雨伞行动后,我们曾扬言会再回来战斗,看见前几日有200万人上街游行,证明香港人已经意识到这是一场长期抗战。”

他今日也加入示威行动中,期间更要求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撤回对612事件的暴动定义的诉求,并要求处长直接对话。

黄之峰带领示威者高喊,“和香港人谈判的应该是芦苇聪。”,拒绝与谈判专家对话,而现场示威者的声浪更一度盖过谈判专家的声音,导致谈判专家被迫折返警署。

过程中,有示威者向警总外投掷鸡蛋,亦有示威者在警总外唱起诗歌。有示威者不满警方以摄录机拍摄示威情况,一度走向警方防线前举伞,阻挡警方拍摄情况的镜头;亦有示威者把雨伞挂上警总门外的闭路电视,以图避开警方监控。

多名民主派议员包括林卓廷、区诺轩、许智峰及谭文豪也现身支持示威者。

民主党主席李柱铭向《彭博社》透露,《逃犯条例》是非常不好的提議,“香港人民只能持续遊行,以和平的方式,这样全世界才会为我们发声。“

香港中大学生会主席苏浚锋向《南华早报》表示,学生会在下午公布他们后续行动,“我们已经和不同泛民主团体讨论,一旦人群达标至少包围立法会。

今日示威行动,已有急救站义工一早便在立法会示威区花槽每隔数米摆放急救包等物品,急救包内有绷带、生理盐水等,另外亦摆放了樽装水,避免意外发生。

为了因应紧急状况,已有多处地方开放示威者休息,如循道卫理联合教会香港堂、湾仔温莎公爵社会服务大厦设休息站等地方已开放让示威者进入祷告或休息。

香港立法会秘书处宣布,立法会综合大楼所有公众服务暂停,包括:公共申诉办事处的服务,以及立法会图书馆、档案馆及儿童学习室的参观活动,今日下午2时起暂停,直至另行通知。

示威者也在部分路线中设置路障,导致港岛地区交通大堵塞。

因应港岛区的交通情况,新巴、城巴及九巴部份巴士路线因应实际情况作出改道安排,部份班次或会于中途站停止服务及改道。

截至目前,仍未见任何政府官员出面回应。

因示威导致港岛大堵塞(图源:香港经济日报)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GE2020 Results: PAP wins Bukit Panjang SMC with 53.74% of the vote

Bukit Panjang SMC has been officially called for People’s Action Party’s (PAP)…

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前经理 涉近60万元贪污罪行认罪!

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前经理,涉嫌近60万元的贪污罪行,目前已认罪。 被告为50岁的徐雄韦(译音,Ivan Koh Siong Wee),从51岁的刘博文(译音,Low Pok Woen)收取贿赂,以换取该公司与国家图书管理局的商业利益。据了解刘博文为三家公司的董事。 两人于2005年至2009年陆续犯下罪行,涉嫌20项相关罪行,超过58万1000元的贿赂,目前两人已承认罪行,另有36项相关罪行将会纳入考量。 除了是国家图书管理局的经理,徐雄韦也经营一家理发服务公司名为Speedcut,而刘博文则是其中的员工。 事情经过 根据检察官所述,国家管理局在2004年至2005年左右,正转向数码经营,意味着除了需要维护数据库,也需要采购电子资源如电子书或电子漫画,以及旧书的缩微胶片,而这些资料都能够由国家图书管理局成员登入。 随后国家图书管理局也成立数码资源服务部。对此,徐氏向刘氏透露此消息,并表示能够借机提供电子资源给国家图书管理局赚钱。…

前大法官杨邦孝与世长辞 享年93岁

前大法官杨邦孝今早(9日)与世长辞 ,享年93岁。 续我国独立后首任大法官已故黄宗仁(Wee Chong Jin)之后,杨邦孝接任第二任大法官,任期1990年9月28日致2006年4月10日,以80岁高龄任满退休。前后四次受委,他在担任大法官任内,作出多达882次书面判决。 杨邦孝1926年出生于吉隆坡,先后获英国康桥大学法律学文学学士、法学士和法学硕士;1970年哈佛大学学习商业管理学,除了律师外,也曾在新加坡政府、银行、交通等多个领域任职。 杨邦孝此前曾担任马来亚华人公会(MCA)领袖之一,一度活跃马来亚政坛,惟1959年淡出政治。在1969年举家迁到新加坡。 他生前也是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知交。在1976年,曾获李光耀举荐任最高法院法官,不过后者婉拒,1989年7月1日,在63岁时任最高法院法官。 杨邦孝逝世遗下妻子和独生女杨颖仪。杨颖仪是通讯及新闻部常任秘书。

Electricity tariffs to be raised 6.1 percent from 1 April

SP Group has announced that electricity tariffs will be raised to 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