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社在昨天与读者们探讨,以2018年国会缺席率为例,朝野议员们出席国会的情况。

而根据国会记录,去年国会共召开32次国会会议,缺席率最高的,则是人民行动党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32次会议中缺席九次,缺席率28.1巴仙。至于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花蒂玛和国防部长黄永宏,则屈居第二和第三(各缺席八次)。

缺席七次的议员则有:

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张思乐(七次)

东海岸集选区议员李奕贤(七次)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七次)

议员不需要一整天坐在国会

不过,事实上国会议员是不需要一整天都坐在国会里的,他们可针对特定课题出席辩论,如有事务可离开。那么议员怎样才算出席?只要议员有来到国会报到,露脸下就可被记录作已出席。例如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晚期一些时候只能待在国会里不到五分钟,也记录为出席。

当然议员们可能认为,他们不必在议席上听完整场会议,因为事后还有国会议事记录(Hansard)可阅读。不过,当草案需要投票通过时,国会里必须达到合法的出席议员人数,才可开始进行表决。

举个例子,2014年,时任官委议员陈庆文,曾有两次因为发现国会出席率,没有达到宪法要求的法定人数,制止了草案表决。

根据新加坡宪法,依照议事常规要通过任何修法,国会里至少要有四分之一国会议员(出去议长、副议长或主持会议议员)列席。

2014年7月7日,国会将通过《辐射防护法令》和《版权法》修法。然而官委议员陈庆文教授发现,国会里法定人数不足。当时议员总人数有87人,需要至少22明议员才足四分之一。当时至少有65个议员,在上述两个法案修法即将表决时不在场。

当天下午5时34分,《辐射防护法令》已经过二读,而陈庆文教授举起手来,国会副议长张有福就询问,他是否要提出议会程序问题?

陈庆文就指出,法案表决在未能符合宪法通过基础上不应进行,要求确认国会里是否符合法定人数。

副议长即请国会秘书展开计算,还差一位,便鸣钟召唤议员入席,议会法定人数才算达成。

 

“避免将来法案遭宪法挑战”

至于时任律政部长英兰妮,在傍晚6时46分进行《版权法》修法二读。在七点陈庆文再次举手,副议长询问他是否要提出议会程序和法定人数问题。

陈庆文表示:我必须如此,这是避免有关法案因未合法通过二早宪法挑战。

经过计算后,法定人数又是差一人,议会再次鸣钟,不过这次部长黄永宏介入,要求国会展延到明日进行表决该修法。

不过,2014年国会里法定人数争议的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早在2012年,陈庆文教授又两次在国会拦截了两项修法的通过,同样是因为法定人数不足的问题。

吊诡的是,不管是2012年和2014年的以上情况,为何不是由管理国会秩序的议长或副议长,先行确认议会中议员人数,才决定是否让修法进行表决,反而都是身为官委议员的陈庆文教授,提出国会法定人数不足,表决可能致使法律将来面都宪法挑战的问题?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We do have family and work commitment just like any other person,” Khung Wai Yeen responds to netizen who called some SDP members “lazy”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SDP) member Khung Wai Yeen has responded to a…

Singapore working “very closely” with international body to come up with vaccine to combat coronavirus

On Monday (10 February), Professor Wang Linfa, director for the programme in…

SGX grants in-principle approval to SIA for issuing proposed rights

An in-principle approval has been received by Singapore Airlines (SIA) from the…

Singaporeans pay tribute to JBJ at vigil (video)

About 200 people attended the vigil for Mr Jeyaretnam at Hong Lim Park. TOC spoke to some of them. This is the video of the evening’s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