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社在昨天与读者们探讨,以2018年国会缺席率为例,朝野议员们出席国会的情况。

而根据国会记录,去年国会共召开32次国会会议,缺席率最高的,则是人民行动党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32次会议中缺席九次,缺席率28.1巴仙。至于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花蒂玛和国防部长黄永宏,则屈居第二和第三(各缺席八次)。

缺席七次的议员则有:

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张思乐(七次)

东海岸集选区议员李奕贤(七次)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七次)

议员不需要一整天坐在国会

不过,事实上国会议员是不需要一整天都坐在国会里的,他们可针对特定课题出席辩论,如有事务可离开。那么议员怎样才算出席?只要议员有来到国会报到,露脸下就可被记录作已出席。例如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晚期一些时候只能待在国会里不到五分钟,也记录为出席。

当然议员们可能认为,他们不必在议席上听完整场会议,因为事后还有国会议事记录(Hansard)可阅读。不过,当草案需要投票通过时,国会里必须达到合法的出席议员人数,才可开始进行表决。

举个例子,2014年,时任官委议员陈庆文,曾有两次因为发现国会出席率,没有达到宪法要求的法定人数,制止了草案表决。

根据新加坡宪法,依照议事常规要通过任何修法,国会里至少要有四分之一国会议员(出去议长、副议长或主持会议议员)列席。

2014年7月7日,国会将通过《辐射防护法令》和《版权法》修法。然而官委议员陈庆文教授发现,国会里法定人数不足。当时议员总人数有87人,需要至少22明议员才足四分之一。当时至少有65个议员,在上述两个法案修法即将表决时不在场。

当天下午5时34分,《辐射防护法令》已经过二读,而陈庆文教授举起手来,国会副议长张有福就询问,他是否要提出议会程序问题?

陈庆文就指出,法案表决在未能符合宪法通过基础上不应进行,要求确认国会里是否符合法定人数。

副议长即请国会秘书展开计算,还差一位,便鸣钟召唤议员入席,议会法定人数才算达成。

 

“避免将来法案遭宪法挑战”

至于时任律政部长英兰妮,在傍晚6时46分进行《版权法》修法二读。在七点陈庆文再次举手,副议长询问他是否要提出议会程序和法定人数问题。

陈庆文表示:我必须如此,这是避免有关法案因未合法通过二早宪法挑战。

经过计算后,法定人数又是差一人,议会再次鸣钟,不过这次部长黄永宏介入,要求国会展延到明日进行表决该修法。

不过,2014年国会里法定人数争议的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早在2012年,陈庆文教授又两次在国会拦截了两项修法的通过,同样是因为法定人数不足的问题。

吊诡的是,不管是2012年和2014年的以上情况,为何不是由管理国会秩序的议长或副议长,先行确认议会中议员人数,才决定是否让修法进行表决,反而都是身为官委议员的陈庆文教授,提出国会法定人数不足,表决可能致使法律将来面都宪法挑战的问题?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PVP Chief Lim Tean: MOE is "turning a blind eye" to the dangers of children being infected in school

On 26 March, the founding leader of People’s Voice (PV), Lim Tean,…

赞潘群勤提建设性政策 杨南强:有效社会安全网需国家资源参与

在本月的国会会议上,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潘群勤在现有政府扶助措施上,再建议两项提案,希望能减轻国民面对疫情的负担。 她呼吁,应允许因疫情影响而失业的国民,能从公积金户头中借出款项,解燃眉之急。再者,探讨公积金终身入息,与通货膨胀挂钩。 政府投资公司(GIC)前首席经济师杨南强,赞扬国会在野党议员也能提出建设性的政策提案! 他解释,退休金与通货膨胀挂钩,乃是确保退休入息充足的一项重要改革,且大多数先进国家采用的标准大体一致。 随着寿命延长,大多数人退休生活可能还会延长20年,这使得退休金额入息实则比实际价值减少近半。 为了弥补这损失,公积金入息至少与两巴仙通膨值挂钩,但对于许多退休后仰赖公积金入息的人士,这意味着退休金额不足,或可能面对绝对贫穷、晚年无法满足基本需求的窘境。 更糟糕的是,好些贫困者的退休户头(RA)基本存款,少过6万元。杨南强也提醒,一些低收入者通常也难有应急的储蓄,特别是在面对此次疫情时,许多人都从事零工、不稳定的工作(如送餐员、私召车司机等)。 他认为,这些群体会更需要失业时可借款的机制,搭配基本风险共担(pooled)的失业保险制度。 要保护贫困者的公积金储蓄,例如上述失业借款机制,可限制在借三个月薪资,找到工作后再逐步还款。再者,也应了解他们经济情况,再给予补贴。而这些补贴应来自公共资源,而不仅仅是由穷人自己承担。 早在10年前,包括他本人、许荣达教授和刘浩典,都曾就此提呈给政府内部研究机构和政府接受反馈的阻止REACH,但迄今似乎都未有任何成果。 杨南强认为,有效和可持续的社会安全网,不仅仅是依靠风险分担或个体的财力资金,而且还需要适当整合国家资源。 Excellent…

【国会】黄永宏:尽管受疫情影响 武装部队转型仍在轨道

在今日(1日)的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称尽管在疫情冲击下,新加坡武装部队的转型进程仍在轨道上。 包括第五代F-35B战机的交付、现有F-16战机的提升,以及采购H225M和CH-47F型号的多用途直升机都会如期进行。 去年黄永宏也曾在国会透露购F-35B战机的采购,提及第五代F-35B战机拥有短距离起飞、垂直着陆(STOVL)的特性,以及以及全套传感器和战斗能力。他相信该战机入手能有住我国保持震慑力。 我国将在2026年接收四架F-35战机,并将在2029年后在关岛进行培训。 CH-47F型号的多用途直升机则是为了取代现有CH-47D 契努克直升机。 购买新战机是我国建立下一代武装部队的计划之一,我国从2020年起,陆续更换老化的军备。预料现有的F16战机将逐步在2030年之后逐步退役。 不过,黄永宏坦言,仍有一些关键计划还是因为疫情延迟,包括原本预计在2023年开放的武装部队军训城(SAFTI City),将展延至2023年。 新加坡海军方面,德国制造的长胜级(Invincible)潜艇,也将延迟半年直至2022年中序你,才能交接。 去年3月,黄永宏也称武装部队将重组新加坡海事保安特遣队…

Netizens still not convinced by Minister Vivian Balakrishnan’s reassurance that TraceTogether token is not a tracking device

The proposed wearable device for contract tracing is not a tracking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