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部队展示利用反制信号迫降不明无人机的先进器材(图源: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Air Force Facebook)

前日(18日)和昨日(19日),在樟宜机场附近出现不明无人机飞行,导致37航班定期航班遭延误,以及一条机场跑道被迫关闭。

民航局昨日发出文告表示,樟宜机场确实在18日晚间11点至19日早上9点期间,被迫关闭一条机场跑道,而另一条跑道则正常运行。为保乘客与航运运作安全,目前已有37架航班延误,还有一趟入境航班被迫在吉隆坡机场降落。

根据民航局条例,无人机不可在机场或我国空军基地周围五公里内飞行。

民航局联合新加坡武装部队与警方一同展开调查与侦查无人机踪影,调查仍在进行中。

国防部昨日也发出文告,表示仍在调查此次事故。

民航局表示,“此次无人机闯入机场事件,可能会对航空与个人安全造成威胁,民航局将严正以待,经调查属实后,将会毫不犹豫采取执法行动。一旦罪成可判罚款不超过2万元或监禁最长12个月,或两者兼施。

根据《联合早报》报道,新航回复证实19趟新航航班受影响,主要涵盖东南亚、北亚、欧洲和西南太平洋的航线,延误时间介于8分钟至33分钟。新航发言人说,公司为需转机的受影响乘客提供了相关协助。

新加坡空军部队在接获通报后,立即调派人员向无人机发出反制信号(signal jammer)。目前不清楚无人机是否已被“拿下”。

空军部队在去年5月庆祝空军成立50周年活动上,曾展示利用反制信号迫降不明无人机的先进器材。该反制信号枪(jammer gun)可拦截市面上绝大多数无人机的信号,迫使无人机降陆。

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今年1月在国会曾透露,无人机未经许可飞入樟宜机场方圆五公里以内空域的事件,过去三年共发生八起,但这些无人机都没有闯入机场范围。

无人机航拍意外增多,或带来航空安全隐忧

无人机航拍愈来愈普遍,可随时欣赏壮丽风景,但亦带来航空安全等隐忧。近年牵涉无人机的意外增多,令公众及政府均意识到任意飞行会为他人带来不便,更影响航空安全,去年也造成英国机场大混乱。

根据《BBC》报道,英国伦敦盖特威克(Gatwick)机场去年12月因无人机频频非法闯入,导致这个欧洲第八最繁忙的机场被迫关闭近两天,影响超过700架次航班升降,约十万名旅客受影响。当地警方至今仍然未找到操作无人机的人,但怀疑可能是环保份子所为。

专家指出,无人机虽对大型客机构成的破坏并不大,但威胁却不容忽视。无人机可以被吸进客机的引擎,重量超过两公斤的无人机可以打穿某些客机型号驾驶舱的玻璃。

总部设在英国的航空交通安全公司Quantum Aviation的主席兰尼(Martin Lanni)则表示,无人机看上去十分脆弱,但它的电池十分坚硬。 “相比雀鸟,如果无人机穿透飞机的引擎或机身,带来的潜在危险更高。“

空军部队展示利用反制信号迫降不明无人机的先进器材(图源: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Air Force Facebook)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LTA cuts vehicle growth rate to zero

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LTA) has announced on Monday that in view of…

匪徒持斧头入屋行窃 全家合力击退

马来西亚柔佛民宅日前发生两名匪徒持斧头入屋行窃,但却遭被惊醒的家人合力击退。 据马国《星洲日报》报道,该案件发生于柔佛古来本月19日晚间11点半左右,两名匪徒手持斧头,准备入屋行窃,却未料到被呆在客厅的27岁儿子发现,儿子不畏惧匪徒威胁,奋力搏斗。 随后,其余家人被惊醒,发现儿子正与匪徒搏斗,家人见状便与儿子和匪徒扭打在一起,合力将匪徒击退。 事主刘女士接受《星洲日报》的访问时指出,当时已锁好大门准备入睡,唯独留下长子在客厅操作电脑,不料两名蒙面匪徒却趁机开启大门,直接进入家中行窃。 她表示,长子见匪徒手持斧头逼近,便机警地抓住斧头保命,当时匪徒还以华语威胁儿子,“你想死是吗?”。 “另一名匪徒见状,不断以身边物品攻击儿子,意图制服他;我与丈夫、女儿及女佣在睡房内听到客厅传来吵杂声后步出房门一看,都被眼前一幕吓呆了。” 而匪徒为了解救同党,竟拿起儿童踏板车不断击打父子俩,导致两人均受了伤,尽管如此,一家人也在奋力搏斗中,联合将匪徒击退,平安无事。 刘女士指出,事发后,他们已向警方报案,也发现匪徒在干案时所驾驶的白色休旅车为失车。 据悉,该区在3年前曾也出现晚间遭匪徒入屋行窃的案件,也希望民众加强警惕。  

警逮捕八人归案调查 印裔男与人冲突遭割喉丧命

7月4日更新:乌节豪杰大厦(Orchard Tower)于7月2日凌晨发生命案,警方在12小时内逮捕八人调查。其中六男一女,年龄介于22至27岁,于今日被控谋杀罪。 男子疑与人在夜店起冲突,被人一刀割喉后负伤倒地,送院抢救无果。警方火速行动,12小时内逮捕八名涉案人士,其中五人将于明天以共谋谋杀罪名控上法庭。 乌节豪杰大厦(Orchard Tower)于7月2日凌晨发生命案,一名男子不知何故与人在二楼的夜店发生冲突,遭人围攻。离去时似乎出言挑衅,遭人亮刀割喉,重伤倒在商场的门口。 男子事后被送到陈笃生医院急救,但是因为伤势太重、严重失血而抢救无果。 死者为一名31岁的印裔男子,事情发生在凌晨约6时30分。 据便利店的职员指出,其早班同事曾表示在昨日凌晨6时许听到楼上传来一群男人大声叫喊声,还有一个男子的尖叫声。他看到一名黑衣男子遭约五名男子追打,不久就看到黑衣男子沿着电动扶梯跑下楼,最终在商场门口不支倒下。 目击者指出,从周围地板的血迹来看,男子似乎在中刀后尝试逃跑。 根据附近商店的闭路电视拍摄画面显示,一名白衣当时被一名穿着粉红色上衣的女子拉着离开大厦,但是他却指向一名黑衣男子,似乎在放话。黑衣男子往前走几步后,忽然脸部朝下倒地,就不再动弹了。 四人被控共谋谋杀罪 据悉,两名男子是在夜店中结怨后,与友人一起发生冲突,才导致命案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