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安排八家中国境外媒体,前往新疆参观两所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其中一家即是我国中文媒体《联合早报》。

人权组织和一些西方媒体,此前批评中国政府打压和监控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而联合国指当地有过百万穆斯林被关押在“再教育营”。

对此,中国政府近期安排境外媒体前往新疆,试图向外展示这些“再教育营”的现况。中国政府称之为“育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指这些中心乃是透过教育“转换”这些学员的思想,同时提供技能培训,解决低知识水平和就业问题。

《联合早报》在4月23日在该报官网刊载有关报导,指受访官员和学员对记者有问必答,教培中心重点关注年轻人,因为进行暴力行为的潜力比年长者高,但他们同时又比年长者更容易接受“思想改造”。

称教培中心“去极端化”

该中心的维族校长介绍,教培中心的宗旨是让学员“三学一去”——学中文、学法律、学技能,以及去极端化。

而关于逼迫学员进行违反宗教信仰活动的问题,校长表示,没有逼学员吃猪肉、喝酒的情况。

而外国媒体也被带到乌鲁木齐的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参观暴恐案例展。展览以一组超大尺寸的图片和一小段文字来呈现每个案例。死者照片血腥,呈现包括焦尸和无头尸等照片。简短的文字只交代事件的日期、地点、干案手法、死伤人数等基本信息,并把肇事者一律称为“恐怖分子”。为避免挑起民族之间的仇恨,展览一般不对外开放。

3月18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白皮书指新疆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暴力恐怖势力“三股势力”影响,简介新疆恐怖主义和分裂势力背景,以及过去在新疆等地发生的暴力恐怖案件。

白皮书指:

自2014年以来,新疆打掉暴恐团伙1588个,抓获暴恐人员12995人,缴获爆炸装置2052枚,查处非法宗教活动4858起、涉及3万0645人,收缴非法宗教宣传品34万5229件。

BBC除了跟大队,还进行“暗访”

另一方面,英国广播电视台(BBC)近日也获准进入新疆采访。而中方负责人给与BBC采访团队的信息是,这些教培中心是学校,不是监狱。

BBC在本月18日上载了新疆之行的采访报导视频。但有别于和其他媒体一样跟大队,BBC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间中脱离官方行程进行“暗访”,却让记者带来更多疑问。

BBC报导指自从有数以万计维族穆斯林在规模庞大而严密的设施中失踪,中国政府开始允许一些经筛选的记者入新疆采访。而中方希望让外界证明,在教培中心里的都是学员,而不是拘留犯,而且是“自愿接受反极端主义教育”。

学员称“自愿进入学校转换思想”

一些受访学员告诉记者是自愿进入中心,表示以前法律意识淡薄,被个人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思想影响,被村警发现而“劝”入学校,“转换自己的思想”。

而每一次采访,都会有中国官员在旁观察。

报导称学员在课堂长时间死背汉语、学习中国日益严格和宗教相关法律,以及用另一种忠诚,来取代信仰和文化认同:

学员除了穿制服、必须住在至少十人一间的宿舍,厕所也要共用:

记者沙磊询问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负责人马合木提,指当人们必须来到中心、遵守规定,只有被允许才能离开,岂不形同监狱?

马合木提就反问,如果在监狱,学员能学画画吗?也强调那里确实就是个培训中心。

但记者发现一些涂鸦写道“我心碎欲裂”,但为了避免当事人被纠察,选择不公开有关涂鸦。

BBC指过去几年中国新疆西部多地兴建保安严密、有围墙、铁丝网和瞭望塔的建筑设施。但记者前往拍摄的一些设施,原本卫星图片显示内部有安装安全网和疑似瞭望塔的设备,却在记者到访前就被移除。

未经授权地方不允许拍摄

而记者前往未被授权前往的地方,瞭望塔和铁丝网还在,看起来不像学校,记者也不受欢迎、不被允许拍摄。

记者沙磊采访现居哈萨克斯坦的Rakhima Senbay,后者称只因为在手机上安装了Whatsapps,就在中国教育营待了一年多。她申诉在营地里曾戴上脚铐一周、被多次殴打,有次还被电棍击打。

沙磊就问她,当看到中国政府向外界展示学员在“学校”努力学习、跳舞,有何感受?Rakhima说,在外人访问前会被警告,如果说出来(心声),会被带到更差的地方。

“进行犯罪前制止”

沙磊也采访新疆自治区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志昇,后者指虽然有者还没杀人,但已表现出一种特征,可能再过几周就会杀人,“那么我们是等他犯罪后才处理,还是在他进行犯罪活动前制止他?”

墨玉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负责人布阿伊谢姆告诉沙磊,中心是为了改变学员宗教极端思想,如此他们结业后可以到就业岗位就业。

沙磊说“我们会说这是一种洗脑”,布阿伊谢姆就回应,并没有完全改变他们的思想,只是把他们思想上的极端因素去除掉。

沙磊脱队寻找清真寺被毁证据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在5月7日曾严正驳斥有关大规模清真寺被摧毁的相关报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新疆是个开放地区,希望有关媒体不要热衷于传播小道消息,或者道听途说。

对此沙磊访新疆期间摆脱官方行程,试图了解其中一座清真寺-艾提卡尔清真寺的门楼现况。这是因为从2017年底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当时该寺门楼还在,但现在消失了。

沙磊和团队尝试接近这些建筑拍摄,不过被现场员工劝不要拍照;报导指清真寺礼拜堂的圆形塔顶还在,但门楼原本所在的地方,却停着一台施工机械。

至于附近传统维吾尔社区,同样正被摧毁。

沙磊分析,被摧毁的社区,全是现代中国两股驱动力: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毫无疑问这里原有的社区是贫穷的,但摧毁他们、压迫曾在这里居住的人们的信仰、强迫成千上万人们接受再教育,人们忧虑,整个历史与文化正在被抹去。“

从沙磊的报导可理解,中国政府希望向外界展示,其近年来针对新疆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的处理方式是正确的,且也试图反驳外界指中国打压维吾尔等少数民族的指控。

不仅新加坡中文媒体,包括马来西亚和印尼,也有媒体受邀前往采访。虽然《联合早报》也在中国政府安排的官方行程中,试图为国人“揭开新疆教培中心的神秘面纱”,但沙磊似乎多走一步,尝试在中国当局的眼皮子底下,再窥探官方行程呈现的表面背后的真相。

 

Subscribe
Notify of
1 Comment
Newest
Old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李智陞反驳乐施会贫富不均指数 指政府政策“已见成效”

昨日,乐施会公布的全球各国缩小贫富不均指数,在157国中,新加坡位列149位,排行倒数第九。不过,我国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对此作出回应,我国国民拥屋率高、医疗成效领先全球,说明政策是否见效,比国家拨款多少在社会开支更重要。 他认为,应该注重政府政策是否让人民取得实质受惠,例如良好健康、教育、就业和居住权,而不是去“满足一堆指标。” 乐施会的报告指出,新加坡是世界上最富有国家之一,但排名倒数第九,其便于避税的措施乃是部分因素。再者没有定制最低薪资,保障劳工权益不力。对于社会开支仍相对很低- 只有39巴仙花在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上,不如南韩和泰国,一半开支都花在这三个项目。 对于乐施会的排名,李智陞反驳说,新加坡享有高拥屋率、医疗服务领先全球、学生表现排名佳等例子,说明所推行的政策已取得成效。 ”以低税、低支出就能见成效“ “再者,相比其他经济体,”本地低收入和中位数收入家庭过去10年的收入增长是最快的。“他补充,对比大部分国家,仅以最低税率和较低支出,就能达到成效,才是新加坡的成就。 乐施会指出,我国在医疗上的开支仅占国内生产总值4.6巴仙。但是李智陞引述经济学人智囊单位(EIU)评价的医疗成效排行榜,我国位居全球第二、世界卫生组织医疗系统位列全球第六。 李智陞甚至言道,新加坡人普遍承担的所得税偏低,几乎一半人口不缴任何所得税,但是这些群体却能从政府获得高素质基础建设和较多社会援助。 他也指出,新加坡15岁学生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数学、科学和阅读都名列第一,本地最贫穷家庭学生优于表现其他经合组织(OECD)国家。…

狮城等15国签RCEP 印度忧中产品大量涌入不参与

从2013年进行首轮谈判,包括新加坡、中、日、韩等共15伙伴国,正式在周日(11月15日),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我国是由贸工部长陈振声,在昨日中午代表参与以视讯方式召开的第四届RCEP峰会,并在总理李显龙见证下签署协定。 RCEP自贸区将覆盖全球约三分之一人口,占全球GDP三成,协定成员国包括亚细安10国、中国、韩国、日本、澳洲和新西兰。 总理李显龙在脸书上表示,经过八年时间RCEP终获签署,将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也是本区域迈出的重要一步。当全球发展放缓、多边主义低迷,他认为RCEP将展示亚洲国家对于开放、供应链链接、更自由贸易和较紧密互赖的支持。 不过,在去年11月的谈判上,印度总理莫迪曾表示RCEP协定并未充分体现它的初衷,印度不会加入。这相信是印度担忧RCEP将对该国制造业造成冲击,特别是中国廉价商品大量涌入。 不过即便如此,李显龙仍表态希望印度能随后加入,以反映亚洲一体化新兴模式和区域合作关系。 Wrapped up a productive few days…

苏睿勇脸书贴文称愿和田总会面 惟执行董事马利克除外

国家马拉松选手苏睿勇今天(8月20日)发文强调,他决定给新加坡田径总会(SA)一个机会,并且愿意和对方见面,但田总执行董事马利克(Malik Aljunied)除外。 他提到,在刘威延事件和亚运会选拔被除名一事,他已尽量做到合乎情理,但是他仍必须去“捍卫问责和透明之价值观”。 他在脸书贴文中说道: 在2019年8月16日,新加坡田径总会第二次回复我们,“确认(我)确实违反运动员行为准则”,但他们却未能在文告中,对有关的诽谤性指控提供任何理由或依据。田总还建议我们友好地(见面)商讨和解决这项问题。 在其帖文中,苏睿勇表示他曾经考虑田总的建议,但是当他看到在本月8月17日,奥委会(SNOC)职员和田总执行董事马利克的脸书帖文后,令他改变主意。 “尽管我也希望和田总调解,但我不明白在这样的情境下,还有如马利克这般针对我的人物在协会中,要如何做到。” 马利克帖文具诽谤性 苏睿勇指出,马利克于周末上载的帖文具诽谤性。在他所提供的截图中,只见他在其脸书上载了一张他和两个小女孩的合照,并写道希望照片中至少有一人能成为400米跨栏的选手。 然而在帖文内容中,马利克也写道“要堤防马拉松,它最终会扰乱你的思维和心绪”,疑似在影射苏睿勇。 除此之外,有一名网友也在马利克帖文的评论区留言问道,“马拉松到底如何扰乱思维和心绪”时,马利克回答说它是针对“目前的一名特定马拉松运动员”,指对方的“理智已被搞砸到无法修复”。 马利克还说到,“这似乎显示了他缺乏同情心、同理心、不知感恩和爱护他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