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昨日下午四时,在港政府总部会见传媒,公开向“每一位香港市民真诚道歉”。

这是自周日香港民众“反送中”游行以来,林郑月娥首次公开露面。她重申,香港政府已暂缓(halt)《逃犯条例》修例,采取开放态度重新开始与社会各界沟通,如果未能解决社会矛盾,她不会重启修例工作。

她说,港府无意为修例工作设定最后期限,并承诺在决定下一步工作前,会向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小组汇报。

她说她将会更加努力,重建市民对她个人和政府的信心。

她说,经过两个周日的大规模游行,市民透过和平理性方式,表达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忧虑,以及对她和香港政府的不满。

她表示,民众因为不满香港政府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处理工作不足,她个人必须负起很大责任,引起社会矛盾、纷争和焦虑,为此向每一位香港市民真诚道歉。

她说,对于那些在游行冲突中受伤的市民、警员和采访记者等,她感到难过。市民、年轻人和为了下一代的父母都站了出来表达意见,表示理解港人感受,她知道年青人希望有一个懂得聆听的特首,这次事件令她知道要“做得更好”,希望香港尽快修补社会裂痕。

林郑:“从未指所有集会人士为暴徒”

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则表示,她从来没有认为、说过大部分集会人士都是“暴徒”,而经过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在前日的解释,只要是和平参与集会、不涉及暴力,就不需担心触法。

在周一,香港警务处处长召开记者会,表示重市民理性、和平表达意见,对于6月12日下午,立法会示威区有人以砖头、铁枝及铁马等冲击警方,导致警方要驱散人群及平息暴乱,卢伟聪澄清以“暴动”形容当日情况,其实是指就某些人的“行为”涉嫌触犯暴动罪,并非形容整个活动为“暴动”,而是部分人士以暴动方式抗议。

在本月12日,香港群众为防堵“送中条例”修法在今日通过二读,聚集立法会外。但在下午约三时许警民爆发冲突,演变成流血骚乱。林郑月娥曾批评示威者破坏社会安宁、罔顾法纪,并指现场状况不是和平集会,而是公然、有组织地发动“暴动”。

而当天参与公众活动的其他示威人士,如没有参与任何暴力行为,则不用担心会触犯暴动罪。

香港现届立法会的任期将于明年7月结束, 如果《逃犯条例》修订案到那个时候仍然未获得通过,就会自动失效。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OH confirms 10 new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Total tally at 57,796

As of Friday noon (2 Oct),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

政府坚持用自家追踪设备 余振忠提醒维修成本、如何全民部署等挑战

日前,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严燕松呼吁,新加坡政府“合力追踪”(Trace Together)手机软件,宜重新编程和采纳苹果和谷歌联合开发的系统,那么穿戴式追踪设备,就只需要提供给没手机的9巴仙居民使用,这足以省下1亿元纳税人的钱。 不过,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已回应,苹果、谷歌的系统固然创新,但当局仔细考量后,认为该系统在本地仍缺乏效率;也无法帮助追踪人员鉴定,用户如何及何时受感染,以及病毒传播的对象。 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则响应党同志严燕松的倡议,也指至少22个国家已放弃集中化管理,例如德国已舍弃自行开发追踪程序。 他也指出穿戴式追踪配备可能面对的问题:维护成本可能昂贵,且只有唯一功能:追踪。更何况随着我国即将进入第二阶段开放,不仅仅是要迎合本地超过500多万人口的需求,还有要怎么对入境游客群体,安排部署这些穿戴式配备都会是很大的挑战。 相反,绝大多数本地人和游客都有智能手机,且能够与苹果和谷歌联合开发的曝险通知系统”(Exposure Notifications system)兼容。那么,我们只需要想办法为少数没有手机的群体,安排硬体追踪设备就可。 ”集中化管理理论上能够让政府更好地掌控局势,但前提是人民信任政府分发的穿戴式配备,并依照政府的意愿使用;以及能否尽速第分派给民众、设备可靠程度和没有太大维护保养问题等。“

Credit card debt seems to be 'ever-growing'

~ By Leong Sze Hian ~ I refer to the article “More…

BLYC debate: Excavating the political

by Khairulanwar Zaini ‘There is a widespread perception – or at le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