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被指试图影响某国政府的外交政策,这名生于中国的美国学者黄靖被驱逐处我国后,现在已是北京的一名教授。但他表示,并“没有生气”被我国驱逐。

永被禁足狮城的黄靖表示,他自从离开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LKYSPP)后,为了“证明”自己,他在华盛顿特区度过了一年。

“我全年都在华盛顿特区工作,我的家,表明我并不是新加坡所认为的那样。目前,新加坡还没有证明我是和哪一国合作,所以我想证明,至少美国没有认为我是在为谁工作。”

《南华早报》报导,6月17日黄靖出席《纪念马中关系迈入45周年》论坛,作出如是评述。

原定在我国退休

也是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的他说,“我并不生气新加坡。无论基于什么原因我觉得他们做得过火了,但是他们待我很好”。

曾经是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和全球化研究所所长的黄靖,曾经在我国居住近十年,他说他当时已经准备留在这个岛国上退休了,而有关的指控却令他感到意外。

2017年8月,我国内政部指这名美中关系专家为 “外国的舆论间谍(agent of influence)” 。他被指控试图透过传递 “特许保密” 的信息,以便影响我国高级官员的决定。

我国政府的一份声明中指出,“他与外国情报人员合作……这相当于颠覆及外国干预我国国内的政治”。

否认所有指控

政府没有透露黄靖是为哪一个国家工作,但是许多人猜测是中国,毕竟那是他的出生地。

黄靖和妻子,杨秀萍的我国永久居留身份被剥夺,他们的上诉也被当局驳回。这对夫妇于同年9月7日离开我国,大约两周后,他们被告知上诉结果。

当局也指黄靖蓄意与外国的情报机构和特工们交流,并且和他们合作,以便影响我国的外交政策和舆论,黄靖否认了这些指控。

承认曾经犯错

出生于中国大陆的黄靖,于20世纪80年代远赴美国,并考获哈佛大学政治系的博士学位。根据他在学校网站上的个人资料页面显示,在加入LKYSPP之前,他曾经时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Brookings Institution’s John L Thornton China Centre)的资深研究员,以及斯坦福大学雪伦斯顿研究员。

他曾为中国的报纸撰写亲北京的评论,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喉舌的《人民日报》,并被《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引用。

黄靖说道,“回想起来,我犯了一些错误,所以我应该要付出代价。但过去是过去,世界是非常大的。我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学者,并履行公共承诺,做我的研究。无论新加坡做什么,或已经做了什么,或将要做什么,他们都有自己的理由和需要关注的利益,我了解这一点,所以我很好。”

支持东南亚国家保持中立

在论坛上,黄靖谈到美中贸易战以及其对东南亚的影响,随后也告诉记者,在面对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争斗中,东南亚国家应该保持中立。由于中国和美国都可能“报复”,所以无论站在那一方都很危险。

“可能发生的最糟糕情况就是,东南亚的内部多样性,被任何一个外部的主要大国所削剥了。我真的相信,东南亚保持不结盟或中立的立场,都能保障前者或中国的利益。”

他补充到,一个强大且团结的东南亚,可以真正地在本区域发挥稳定作用。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Long queues in Orchard for opening of LA sandwich chain Eggslut

The famous Los Angeles egg sandwich chain, Eggslut, has finally opened its…

Singapore working “very closely” with international body to come up with vaccine to combat coronavirus

On Monday (10 February), Professor Wang Linfa, director for the programme in…

Popular Book Company apologises for tweet on Amos Yee

Local bookstore, Popular, has apologised for a tweet it posted on Thurs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