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15日),副总理王瑞杰出席由民情联系组(REACH)和亚洲新闻台主办的“群策群力,共创未来”对话会。在对话会上他倡议让国民也有机会能参与制定、涉及政策,并表示第四代领导团队自踏入政坛后,就不断与各界人士交流,倾听民声、广纳民意。

在问答交流环节,就有一名大巴窑的居民询问,出席对话会的群众是如何筛选而来?是否有反对党成员获邀参与?

这名民众认为,反对党也同样是积极参与建设民主社会的公民,既然政府要落实“以行动彰显民主的社会”,也应邀请反对党合作,才能达成真正的多元化。

对此,王瑞杰是这么回答的:

“只要你的心是为了新加坡和国人好,我们可以和任何人合作。”

但他又指出,多元的观点不一定来自反对党,它可以来自方方面面,即便在内阁会议,部长们也会意见相左。

“让我们去辩论各种选项是好事。但是应避免有不同的目的,因为团结才是最重要的。迄今为止我们能引领新加坡前进,是因为我们拥有共同的目标。在共同目标下,我们可以讨论谁的方案、概念更好”。

不过,他并没有正面回应,究竟有关对话会,有没有邀请反对党成员出席、或未来有没有打算邀请。

至于对话会主持人Steven Chia则解释,并没有依据政党背景筛选对话会出席者。与会的大多涉足或在特定领域为新加坡作出贡献。

据了解,受邀者不乏非政府组织、福利团体、环保分子、工会、障友和宗教团体代表。

与会者对王瑞杰抛出涵盖社会流动、税务、社会包容性、年轻人处境等议题。

其中,与会者询问,政府改善税制的意愿,例如落实累进式的税赋例如遗产税,藉此减少社会经济鸿沟。

称没有NIRC,消费税恐怕要调涨至15巴仙

然而,王瑞杰指出他已参考许多选项,也认同“没有财政部长喜欢增税”。他指出,其实国家最大的收入不是来自所得税、企业收入税,而是净投资回报贡献(Net Investment Returns Contribution,简称:NIRC)。

王瑞杰过去曾在国会宣称,净投资回报贡献是我国收入的最大单一贡献,并且超越了所有政府收取的税收。他也重申,如果不是这笔收入,我们的消费税可能就不仅仅是调涨至9巴仙,而是15巴仙,甚至还不够

他声称,开国先贤领袖在建国初期谨慎开销,致使我国即便没有天然资源,也有充足储备金。

如何留住人才?

也有群众提问,虽说新加坡的年轻人不必再“挨饿”,但又要如何维持国家的竞争力,以及如何把人才留下来。

对此,王瑞杰强调,新加坡如今面临着世代变迁,故此国家经济亟须转型。他说他曾到访美国硅谷,和400余位新加坡和东南亚籍人士对话,询问他们会不会回到自己的祖国?而他们也认为,硅谷虽然是很好的培训增值场所,不过新加坡始终是自己的家,父母都还在家,会选择回去。

对此,王瑞杰表示,他认为政府必须创造机会,让年轻人认同新加坡不仅仅是打工赚钱的地方,更是自己和家人亲友的纽带,把这里视为家园。

此外,针对联合国近期出台的报告警告近百万物种面临灭绝,新加坡如何应对物种灭绝危机。

对此王瑞杰表示,新加坡政府出台排碳税,响应《巴黎协议》;同时也进行许多研究,让新加坡的规划可持续发展,也赞扬国家公园局在维持生物多样性的出色工作。

“我们甚至还在高速公路上见了一座高架道,让野生动物可以过马路。”

另一方面,王瑞杰表示目前政府也和世界银行合作,以减少贫穷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本社总编许渊臣已提交答辩书

本社总编许渊臣日前因拒绝遵从指示撤下文章而遭总理李显龙以诽谤罪起诉,上周五(27日)已提交答辩书。 日前本社上载一篇《总理夫人何晶奇怪地分享了一篇与家人断绝关系的文章》,于9月1日被总理办公室要求无条件道歉与撤下文章遭婉拒。而本月5日收到代表总理李显龙的达文星律师楼( Davinder Singh Chambers LLC)寄来的原告诉状和法庭传票。 根据诉状针对文章内容提出异议,指内容含有不实与毫无根据的指控,有诋毁和指责总理之意。 而许渊臣最初的回应坚称,内容是复述李总理弟妹的话,并不具诽谤性质。 他表示,“我认为文章内容并不具备诽谤性质”,他还特别声明,“内容是根据可能对事件知情的总理家人此前发表的公开声明,也有鉴于涉及公共利益问题” 然而,他也对于文章可能产生的任何误解而致歉,针对不再将李总理列为遗嘱受托人一事,让人对总理被移除遗嘱执行人的时间点上,可能产生误解,惟这并非他的本意,他针对此事致歉。 而两人之间的诉讼,许渊臣将出庭自辩,他表示,“总理已通过新闻秘书向媒体表示,他愿意与弟妹出庭作证,因此也期待于法庭与总理见面。” 案件将于下月15日早上9点半举行审前会议。

Leave Potong Pasir to Mrs Chiam: RP sec gen to fellow opposition parties

By Ariffin Sha As Potong Pasir SMC shapes up for a four-way…

Foreign Worker Policy and Casinos will “break up” society – Tan Jee Say

by Joshua Chiang The measures that the Government plan to undertake to…

NSP calls for national unity

Dear Sir/Madam, RE: We Are Singaporeans united as one irrespective of poli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