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3日(昨日)《海峡时报》报导,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赴伦敦出席一项活动时表示,决策者必须谨记于心,在规划基本经济和社会政策,社会需要一个确保所有人都往上移的“电动扶梯”。

他强调,必须关注贫富不均和社会流动性,而应对这两大课题的最佳方案,就是确保收入和社会流动的绝对增长,让所有人都能一起向上,达成更优质的生活。

“如果这个电扶梯静止不动,就很难解决不均和促进社会流动… 我们需要的是会向上移动的扶梯,”他是在伦敦的英国政府智囊机构(British think-tank Institute for Government)十周年论坛上,向与会的百位嘉宾如是阐述他的社会政策观。

然而,本地律师兼知名时评人裘佐柏就揶揄,就他所见许多普通老百姓,并没有“向上移动”,所以不知尚达曼的经济扶梯论,是要带大家移动到哪?

裘佐柏是一名致力推动建设性改革的非执业律师,公认为是一名受瞩目的国内时事评论员之一,也勇于对他认为正确的信念站出来发声。

经济增长的神奇扶梯

他直言,对于社会和收入不均问题,人民行动党政府最重要的拆招手段就是“确保扶梯继续向上”,这是他们“经济增长的神奇扶梯”,足以把贫富不均变成历史。

“既然如此,那么行动党执政60年,尽管我们创造了经济增长奇迹,可为何如今国民却面对长期的社会和收入不平等?照你的理论,你应许的富足梦又去了哪里?神奇扶梯落实了60年,却事与愿违,请您解释。”

他提醒,新加坡中间阶层很不幸地,停滞了很长一段时间,行动党执政60年之下,那个“年轻气盛”的新加坡怎么了?过去那些让最不富裕群体也过上好日子的新加坡成长、机遇和经济繁荣,又去了哪里?让每个人有“实现体面和有尊严生活的平等机会”又去了哪里?

当讨论贫富不均以及行动党自私的阶级利益,裘佐柏有两句形容词最贴切:“两个新加坡”,以及“国富民穷”。他呼吁应推行全面的改革,优先改善数个问题,确保能为新加坡大多数国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素质,而不仅仅只是少数人受惠。

他认同,新加坡是以竞争市场驱动的经济体,但他反对的是,由政府支持的过度资本主义继续猖獗下去。

“资本主义让贫困者有机会改善生活,在某种程度上固然合理,我称之为“社会责任资本主义”。但我反对利益优先于百姓,贪婪在道德上是不合理的。在新加坡,这个体制已经出问题了,急切需要改革。”

裘佐柏批评,行动党政府耍耍嘴炮很容易,但面对现实吧,它所承诺的瑞士生活素质去了哪?

谁得益于经济增长?

他狠批“神奇扶梯”不过是政治宣传技巧,它只会让那些得益于行动党式的金融资本主义的富裕群体受惠,是不讲社会责任的。透过股票和房地产投机,或从门槛狭隘的银行领域收益,富者只会变得更富。

那么,经济增长和成就是为谁?究竟是广大群众还是只有少数精英得益于政府的祝福?

他说,“行动党政府向你洗脑“移动扶梯”的新加坡梦,其实多多数人而言是新加坡的“梦魇”,普通老百姓正遭受不公待遇,生活成本高涨、组屋价值贬值、以及工作机会僧多粥少导致就业前景黯淡。”

*本文原刊于裘佐柏先生脸书,经授权转载翻译。

Subscribe
Notify of
1 Comment
Newest
Old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No Government endorsement: Not fair to Presidential candidate?

Leong Sze Hian/ I refer to the article “Seven trade unions endorse…

First Singaporean woman imprisoned under ISA for radicalism released with restrictions

Ministry of Home Affairs (MHA) announced on Tuesday (25 June) that Syaikhah…

New usage-based insurance launched for GrabCar drivers

A motor insurance policy, whereby private car for hire drivers will 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