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受到警方攻击而受伤图源:香港01)

近日来因香港政府执意修订《逃犯条例》,引起港民抗议,爆发香港最大规模的抗议示威行动。根据《立场新闻》报道,超过200个行政长官选委会选委联署,要求特首林郑月娥下台,并批评她漠视民意、不愿撤回《逃犯条例》修订。

参与联署的选委逾208名,占有份投票选特首的1200名中的17巴仙。

参与联署的包括工程界黎广德、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等人,主要是会计界、教育界、中医界、法律界、高等教育界等民主派选委。

选委会直指,特首林郑月娥除了漠视民意,坚决修订《逃犯条例》外,更以暴力对待示威者,相较当年的雨伞行动,警方以更暴力的方式清场,批林郑月娥已尽失其正当性,必须引咎下台,并重新改选新任特首。

警方出动橡胶子弹、催泪弹驱赶示威者(图源:香港01)

根据港媒报道,警方在驱散示威者期间,使用催泪弹与橡胶子弹等武器对抗,多名示威者与警方爆发冲突,已有72人受伤,两名伤势严峻。

香港许多民间团体纷纷谴责警方暴力的处置方式。香港公共医疗医生协会及前线医生联盟联合谴责声明,就警方处理今天市民于立法会及金钟示威的方法表达极度不满及痛心。在集会气氛变紧张之处,警方已向示威者使用过度的武力和过量的催泪弹,更使用布袋弹与橡胶子弹瞄准手无寸铁的示威者头部及新闻工作者。

声明指出,“这些举动都不是以驱散人群或群众控制为目的手段,现埸多位市民、医护人员和新闻工作者更因警方滥用暴力而受伤。”

香港民间组织《民权观察》则根据观察员记录与视频中发现,警方多次以直射方式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凭目测双方距离大约15米。组织质疑此类做法危险,违反催泪弹枪的使用方式,以及可对示威者造成严重的身体伤害,与驱散示威者的目的不符。

(示威者受到警方攻击而受伤图源:香港01)

另一方面,据《美国之音》的报道,香港民主党今年4月,曾因特首林郑月娥强行推动《逃犯条例》立法没有保护港人利益,造成社会不安和混乱,理应为此下台。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表示,逃犯在移交的过程,法院仅仅审理其表面证据,故中国若提出移交申请,相信林郑月娥会碍于中国政府的压力,而随意将逃犯移交给中国。

(图源:纽约时报)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海时》将情义之家影片加自家水印 惹争议急撤短片!

本地客工组织情义之家(HOME),在本月9日上载采访律师阿尼尔的影片。阿尼尔在近期备受关注的印尼籍前女佣巴蒂胜诉案件,担任巴蒂的辩护律师。阿尼尔在影片中阐述在本地工作缺乏保护,他们的声音已被忽略,也阐述巴蒂案件辩护过程面对的各种挑战。 情义之家是在法庭作出裁决前一周录制,并在判决后,于前日播出。不过,本地英语大报《海峡时报》,竟将有关短片稍作编辑,加上自家《海时》商标水印,就直接发布到该报的官方脸书专页! 事件引发不少读者不满,本地学者Stephii Chok就在脸书斥责,《海时》把情义之家的原影片进行编辑,而整体设计让读者看起来,会误以为是《海时》制作的。 她强调,影片始终是情义之家的知识产权,《海时》若要采用也应该事先征求情义之家的同意,又或者直接分享有关影片链接即可。 她也指出,巴蒂一案的审讯是在公开法庭,从国家法院的审讯开始至巴蒂被判刑,《海时》本可同时采访控辩双方说法, 包括巴蒂和辩护律师阿尼尔的说词,但在过去却只放大检控官的论述。 但如今为了追求点击率,《海时》却直接使用情义之家的影片,有剽窃之嫌,令她不敢恭维。 Dear The Straits Times,…

人权律师挑战黄循财 辩论公共住宅本质

撰文:人权律师M Ravi(北雁翻译) 我发现政府还在宣扬,公共组屋住户就是拥有者的说法,就像拥有99年租赁权的私有公寓屋主一样,可以出售他们的租约。想请问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能否说清楚建屋发展局公共组屋和99年私有租赁,两者的法律含义比较? 较受全球认可的法律立场认为,公共住宅住户即使无法偿还政府或私人银行贷款,也不能扣押或拉回其住所。但为何新加坡政府可以这么做呢? 根据新加坡扣押法(Distress Act),阐明若您是向政府租赁产业,例如租组屋,政府就不能申请扣押庭令(Writ of Distress)来充公您家中或您租户的财产,或者拿来拍卖、以销售收益填补租金。 事实上,我曾在高庭援引上述法规,挑战某官联公司充公我客户价值20万元印刷器材的做法,我客户最终也成功索回这些资产。这是在官联公司推出商业租赁的情境下。 那我为何提起此事?我i知道有新加坡人失去了他们的家园和组屋,但遗憾的是很多律师不愿提起,因为他们为相关提供贷款的银行工作。 既然黄循财强调公共组屋买家不是租户,认为这“不符事实和法理”,那黄部长是否愿意针对此事进行友善的辩论– 特别是假设某人无力偿还贷款,他们的公共组屋是否会被收回?…

Speaker of Parliament Tan Chuan-Jin urges Singaporeans to psychologically prepare themselves amidst disputes with Malaysia

Speaker of Parliament, Tan Chuan-Jin has waded in to the discussion a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