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群众今午聚集通往立法会的香港金钟中信大厦行人天桥,与设下关卡的警方对峙。(图源:大千视界HK直播视频截图)

续昨日因大批港人聚集香港立法会,防堵“送中”条例修法通过二读,立法会议展延。而今早虽有议员前往立法会大楼,但是在今日(13日)上午11时许,立法会秘书处宣布会议再次展延,不会在今日举行。

在昨日,集会群众不满政府仍未撤回上述修法而不肯离去,但在约下午三时后演变成流血骚乱,警方多次发射催泪弹、橡胶子弹和布袋弹,以及催泪喷剂等驱赶立法会周边的示威者,但群众只是暂时撤退,或退至附近商场内和中环一带,警民仍持续对峙至晚上。

一些上班族下班后还特地赶到集会现场声援。直到晚上集会群众才逐渐散去,留下零星示威者收拾物资。一些群众还表示“明早七时见”。不过今早立法会外已有大批防暴警察戒备,警察也在逐步收拾和拆除民众昨日设置在道路上的路障。

至于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岑子杰告诉媒体,原本有申请在今日集会,但遭警方反对。他表示民阵的集会必须合法,遗憾今日无法集会,惟呼吁市民继续罢工罢市罢课,继续抗争到底。

今早一些民众获悉立法会将再召开会议,仍到现场支持了解近况,直到得知立法会今日不开会,现场示威者才欢呼鼓掌。港警在香港金钟中信大厦行人天桥设下关卡,只允许大厦职员通过。但仍有零星市民聚集有关通往立法会的天桥。还有大批年轻人在附近的添马公园“野餐”。

人权组织、律师公会谴责暴力行为

昨日的冲突,已造成伤者多达79人,最年轻者年仅15岁,其中两人伤势严重。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也严正谴责港警动用催泪弹、布袋弹和橡胶子弹对付群众。

该组织香港分会总干事谭万基指责,警方向行动相当和平的示威者使用催泪弹及胡椒弹有违国际法。警方有责任维持社会秩序,但警方使用武力有严谨限制。香港警方今天的表现,未能达到这个标准。警方以少数暴力行为作前提,企图合理化向大部份和平示威者使用过度武力。

他认为,催泪气体及橡胶子弹等武器可致重伤,严重可致死,而这些发射物武器难以对准目标,攻击任意,容易滥伤无辜,不应用作驱散和平示威者之用。

“警方过份动武令现场情况更加紧张,不但没有停止冲突,反而很大程度令冲突加剧。我们呼呼警方不要一再向和平示威者滥用警力,而是要确保市民能够合法地行使他们的权利。我们 同时提醒警方,向已被制服的个人或示威者动武,同样不合法。”

香港大律师公会也在今午发表声明,前列谴责任何暴力行为,该公会指有视频显示有些示威者行为并没有对警方和公众构成威胁,但警方无视示威者和一线记者的安全,实施暴力。

也有视频显示,现场国外记者向警方喊叫,抗议港警在施放催泪弹时,也对准媒体发射。

香港妈妈对警喊“为何打小孩”

据当地社媒转载《有线新闻》视频,有一名参与集会的母亲,对着警察大喊“为何要打小孩”,哭喊“我也是作为妈妈, 你也有小孩的,你们为何要打这些小孩,你们收队啦,够啦!”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They killed him and left me alone" – father of NSman

By Terry Xu State coroner Imran Abdul Hamid delivered his findings on…

张玮凌谋杀案凶嫌 续还押三周接受精神评估

因涉嫌在13年前杀害失踪少女张玮凌,35岁的阿默达尼尔(Ahmad Danial Bin Mohamed Rafa’ee),在上月月17日被提控上庭。 上月31日,达尼尔由Shashi Nathan律师团队辩护,透过视讯出庭。警方检控官成功申请,将嫌犯继续还押一周以作进一步调查。在今日(7日)的续审,嫌犯将继续还押三周,以接受精神健康评估。 他将在本月28日,再次回到庭上接受审讯。今日警方告知法庭,已完成对嫌犯的调查,此后嫌犯将在樟宜监狱医疗中心接受精神评估。 案件背景 达尼尔此前曾在知名电子游戏配件制造商雷蛇(Razer)公司上班,担任创意经理。他被指控于2007年6月30日凌晨,与另一32岁男子拉吉(Ragil Putra Setia…

“前老板要我物色外籍人士履历!” 前人资主管揭职场聘雇秘辛

“我的前老板曾“强烈建议”我注意外籍人士的求职履历!” 我国聘雇外籍人士课题一直备受争议,PMET职场聘雇上存在歧视现象,更不是空穴来风。不久前人力部也承认,有47个雇主招揽雇员竟没有公平对待新加坡人,甚至多达30家金融、专业服务企业,聘请的外籍PMET(专业人士、经理、行政人员和技术人员),大部分来自同一国家! 然而,以上现象都还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近日,在社交媒体领英(Linkedin),培训和咨询公司ConnectOne的总监Joanne Yeoh,针对聘雇外籍人士的课题发文,指出近年来被要求招聘外籍人士而倍感困扰。 她表示,“这是相当悲哀的时代,我国公民在自己的国家面临聘雇歧视,如今需敦促聘请本地人才能确保职场多元化。” Joanne说,尽管欢迎不同外籍人士和外国投资进入新加坡,但聘雇歧视确实存在在我国已有一段时日。 她也举例,过去十年期间她作为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主管,也曾遇过类似的聘雇歧视的经验。 “我有遇过一些老板,“强烈推荐”我先查阅外国人的履历,即使我当时面试的本地人都符合职缺条件。” 倡议打造以新加坡人为核心团队 “当我坚持要在公司内建立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PMET团队,我也曾被刻上不服从的标签;我也曾参加过某次接班人规划的评议,外籍董事当场表示,“若没有亚洲人能够领导,而且将会成为一场大灾难”(P/S:我当机立断,也放弃大笔花红就辞职。)”” 不仅如此,她也曾参与由印度籍员工的商务会议,全程以印度语交流,而她忆述,她却是全场唯一的新加坡人。…

本地居民为露宿马国客工送暖心包

上周起,就有不少马来西亚客工受到“锁国令”影响,只得手忙脚乱连夜赶回新加坡工作,由于过于仓促,有者无处可待而露宿街头,本地居民为他们送上一套“暖心露宿包”,令网民纷纷按赞。 自上周马来西亚锁国开始,不少马国居民越堤到我国来工作,然而却有人无处过夜,被迫露宿街头。 社交媒体上流传了一组照片和视频,有数十名在本地居住的人民,包括马国籍人民准备了暖心露宿包,连夜出动送给这些露宿人士。 暖心露宿包中,有一个睡袋、一套盥洗用品和一个充气枕头。 署名INa EliNa网友于本月20日,在脸书上发帖文指出,他们对于有舒适的地方过夜表示感恩,有人的遭遇比自己糟糕,因此他们谢谢新加坡给予的温暖照顾,而他们也要去帮助有需要的马国籍员工和无家可归的人士。 上传的视频中只见十余人,带着小孩搬运数车的大小箱子,穿过走廊,似乎朝向电梯走去。一组的照片中也可见到人们将大小箱子分别装入两至三辆车子中,然后不同的人们开始进行分发暖心露宿包,有的甚至只是放在已经睡着的露宿者身旁。 有关帖文也在Instagram群组sgfollowsall内传开,获得将近4000个赞。   View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