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群众今午聚集通往立法会的香港金钟中信大厦行人天桥,与设下关卡的警方对峙。(图源:大千视界HK直播视频截图)

续昨日因大批港人聚集香港立法会,防堵“送中”条例修法通过二读,立法会议展延。而今早虽有议员前往立法会大楼,但是在今日(13日)上午11时许,立法会秘书处宣布会议再次展延,不会在今日举行。

在昨日,集会群众不满政府仍未撤回上述修法而不肯离去,但在约下午三时后演变成流血骚乱,警方多次发射催泪弹、橡胶子弹和布袋弹,以及催泪喷剂等驱赶立法会周边的示威者,但群众只是暂时撤退,或退至附近商场内和中环一带,警民仍持续对峙至晚上。

一些上班族下班后还特地赶到集会现场声援。直到晚上集会群众才逐渐散去,留下零星示威者收拾物资。一些群众还表示“明早七时见”。不过今早立法会外已有大批防暴警察戒备,警察也在逐步收拾和拆除民众昨日设置在道路上的路障。

至于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岑子杰告诉媒体,原本有申请在今日集会,但遭警方反对。他表示民阵的集会必须合法,遗憾今日无法集会,惟呼吁市民继续罢工罢市罢课,继续抗争到底。

今早一些民众获悉立法会将再召开会议,仍到现场支持了解近况,直到得知立法会今日不开会,现场示威者才欢呼鼓掌。港警在香港金钟中信大厦行人天桥设下关卡,只允许大厦职员通过。但仍有零星市民聚集有关通往立法会的天桥。还有大批年轻人在附近的添马公园“野餐”。

人权组织、律师公会谴责暴力行为

昨日的冲突,已造成伤者多达79人,最年轻者年仅15岁,其中两人伤势严重。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也严正谴责港警动用催泪弹、布袋弹和橡胶子弹对付群众。

该组织香港分会总干事谭万基指责,警方向行动相当和平的示威者使用催泪弹及胡椒弹有违国际法。警方有责任维持社会秩序,但警方使用武力有严谨限制。香港警方今天的表现,未能达到这个标准。警方以少数暴力行为作前提,企图合理化向大部份和平示威者使用过度武力。

他认为,催泪气体及橡胶子弹等武器可致重伤,严重可致死,而这些发射物武器难以对准目标,攻击任意,容易滥伤无辜,不应用作驱散和平示威者之用。

“警方过份动武令现场情况更加紧张,不但没有停止冲突,反而很大程度令冲突加剧。我们呼呼警方不要一再向和平示威者滥用警力,而是要确保市民能够合法地行使他们的权利。我们 同时提醒警方,向已被制服的个人或示威者动武,同样不合法。”

香港大律师公会也在今午发表声明,前列谴责任何暴力行为,该公会指有视频显示有些示威者行为并没有对警方和公众构成威胁,但警方无视示威者和一线记者的安全,实施暴力。

也有视频显示,现场国外记者向警方喊叫,抗议港警在施放催泪弹时,也对准媒体发射。

香港妈妈对警喊“为何打小孩”

据当地社媒转载《有线新闻》视频,有一名参与集会的母亲,对着警察大喊“为何要打小孩”,哭喊“我也是作为妈妈, 你也有小孩的,你们为何要打这些小孩,你们收队啦,够啦!”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26-yrs-old permanent resident sentenced 24 months Mandatory Treatment Order for animal cruelty

Agri-Food & Veterinary Authority (AVA)  has announced that a 26 year-old Singapore…

【选举】阮建平:应设社会安全网 收入不均致使国人贫穷

前进党蔡厝港集选区候选人阮建平指出,虽说我国是第一世界的国家,但是从资产角度来看,遗憾的是有好一部分国人,却形同“第三世界国家”公民,更指数据显示,我国有超过10万户家庭、约30万人生活在贫困中。 “基本上,这是不对的。一个繁荣的国家,怎么会这么贫困呢?” 他指出,新加坡有严重的收入不平等问题,而且没有强大的社会安全网。 该党认为,应该花更多的资金来“投资”一个强大的社会安全网。“我们本来可以采用政府所提供,诸如医疗保险配套之类的配套。这有助于缓解并给他们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实际上有资源去实行其他东西。” 最低薪金增加社会流动 工人党盛港集选区候选人林志蔚指出,“社会流动(social mobility)中很大一部分”正在确保政府照顾那些已经为国家经济和社区做出多年贡献的人们。“对我们来说,看到年长者必须工作才能(保持)收入平衡,是一种罪过。” 他重申,类似最低薪金般的要素将促使国内社会流动的增加。 增加社会流动的另一种方法,就是确保“非精英学校”的学校,能够获得不成比例的更高教育支出。他也质疑减少学校班级规模的措施,因为这简直就是好像在惩罚大班的学生,因为他们被迫报名私人补习班。 奋斗和就业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针对其他候选人的观点,行动党武吉知马候选人维文表示,政府已经努力在减少贫困家庭。“我们不相信阶级斗争,不相信阶级斗争应由富有人家吸纳,我们坚信透过奋斗,尤其是较贫困、最贫困阶级的人们,才能实现你们所渴望的机会平等景象。” 至于教育和学校课题,他认为“精英等称号”并不是问题,要是所有学校都是好学校才是焦点。“那不是一个口号,而是看我们对学校做出的实际投资。”…

Police arrest 32-yr-old woman for unauthorised use of credit card

Police announced said on July 17 that a 32-year-old woman has been…

总理称我国捐50万美元 助世卫抗疫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脸书发文表示,我国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的号召,捐赠50万美元(约73万新元),以协助防疫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 有关捐款将投入世卫的战略预防和应对计划(Strategic Preparedness and Response Plan),以减缓病毒的传播,并支援那些处于弱势的国家,侦测和隔离病例。 “病毒疫情乃是全球问题,没有国家可独善其身,反之必须作为全球社群共同协作。” 他感谢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和其团队,在这场全球危机的不懈努力。 “新加坡将继续与世卫和联合国合作,以克服这场全球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