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大多数人而言,五分硬币价值不高,老袋在钱包又嫌麻烦,但你可知道,小小不起眼五分硬币聚少成多,却可以为拾荒老人献上温暖。

近日,21岁青年Adrian Foo发起“五分硬币计划”,旨在向民众收集五分硬币,为拾荒老人提供膳食。根据《今日报》报导,他已在四个月内筹集逾700新元。

“尽管对一般人而言,五分硬币并不被重视,而且认为其价值相当低。但五分硬币聚沙成塔,却能会为某些人带来巨大的改变。”他表示。

Adrian Foo提到,在发起计划之初,他前往不同的地区向别人收取五分硬币,后来加入的人愈多,逐渐发展成站点式收集。全国目前已有五个站点向民众收集硬币,地点如下:

  1.  Chippy, Plaza Singapura #B2-38
  2. Puri-Puri, 367 Beach Road
  3. Soylicious, Bukit Timah Food Centre, #02-166
  4. Madas Nasi Lemak, Choh Dee Place Coffeeshop, 233 Yishun Street 21
  5. Li Fang Congee, Kinex #B1-K9, 11 Tanjong Katong Road

“钱并不能衡量价值的大小,就算能分清大小,但总胜过零价值,只要每个新加坡公民能够贡献小小的五分硬币,他可能就有近30万新元的价值。而且只有五分硬币,大部分人都可能将它贡献出来。

Adrian Foo目前就读南洋科技大学,他认为拾荒老人所赚取的每日薪资并不足以支撑他的生活费,他们收集的纸箱,每公斤最高价值仅10分硬币。换句话说,他们冒着生命危险穿越繁忙马路、翻遍垃圾桶,要收集到30公斤的纸箱才能吃上一顿三块钱的饭。

所筹集的善款将全数交由“乐于助人基金”(Happy People Helping People)。该非营利组织专门为拾荒老人提供免费膳食的民间团体。HPHP的创始人卡马鲁丁认为,该计划是一项非常高明的方式。

卡马鲁丁指出,“我们非常感谢他的所作所为,并全力支持他的行动,我们也想鼓励更多年轻人看见不公义的事情,应拿出勇气与主动,帮助解决社会问题。”

Adrian Foo表示,他能借由计划看见“人民都愿意贡献”的美德,“很多参与者都向我回馈他们的亲朋友好友都将零钱全数捐出,如同我的父母与朋友,在我实施这个计划之初他们也贡献很多。” 除此之外,也有少数的陌生人会联系他,向他表达捐款的意愿

他续指,虽然大家都捐款的意愿,但实际上,在计划实施之初,也面临了相当多挑战。其中一项挑战是将零钱转换成可用的纸钱。幸运的是,目前有银行提供免手续费的方式,接收大量的硬币存款。最终,这些硬币将以支票的方式给予HPHP。

然而,他表示并不是其他银行能够有如此待遇。他也曾在与其他银行商谈中,如果他无法与银行达成交易,便需要支付不同银行的手续费。

另一方面,也有民众对计划的透明度与实用性表示怀疑,认为是否真的将钱运用在正轨上。Adrian Foo表示,目前他也正寻求将登记在《慈善法》底下,增加计划的合法性,以求增加服务的范围与收入。

卡马鲁丁也回应《今日报》表示,他并没有频密与发起人合作,计划的大小事项都是由发起人自己所策划。他认为这个计划是非常好的方式,所以会全力支持发起人的行动

卡马鲁丁也称赞,发起人并非普通的志愿者,他更像是维权人士,一个看见问题而试图解决的人,这种热情如果持续发展下去将可能成为社会上非常重要的人。

最后卡马鲁丁续指,对于一般人来说,5分硬币可能不值钱,人民宁愿将5分硬币投入餐厅中的小费罐里,而餐厅员工本来就有稳定的收入,但对于老人而言,他们可能需要穿梭在危险的道路中,只为了多赚取2分硬币,而老人很可能同时患上风湿病、眼力与耳力较弱影响判断能力,这样的工作可能会增加他们发生意外的风险。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Leong Sze Hian raises full sum for $133,000 defamation damages on Easter Sunday

Veteran blogger Leong Sze Hian raises S$133,000 in funds after 11 days…

Give adequate wages to low income workers

Tan Kin Lian asks for a fair standard of living for the low income.

Workers’ Party Youth Wing to give live virtual tour of LO Pritam Singh’s office in Parliament

The Workers’ Party Youth Wing (WPYW) will be taking a personal t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