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动新闻直播截图

香港立法会于今日(12日)二读《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引来大批港民聚集立法会外,防堵“反送中”修法二读通过。

一些民众从昨晚就通宵驻扎现场。今早大约八时左右,就有大批集会人士冲出龙和道占领道路。警方简报则表示,有集会人士包围警车和私家车,车辆遭袭击和破坏,令被包围人士有生命危险。

此外,警方指龙和道和添华附近有大批人士聚集,准备冲击警方防线,并呼吁集会者离开,别无选择情况下会用适当武力保护防线。

而截至上午11时25分,苹果动新闻报导仍有不少民众前来金钟广场,但现场情况仍算平静。

至于民间人权阵线则在脸书发文指立法会秘书处发出通知,今日会议改制稍后时间进行,而立法会如复会民阵会继续直播。

民阵也重申三点呼吁,即:林郑月娥为首的特区政府必须撤回逃犯条例修订;全港市民继续支持反对送中运动,继续前来的市民,请坚守和平非暴力,在现场互相照顾,尤其是长者和学生;

以及呼吁警方执勤必须保持克制,不能挑衅和平集会的市民。

罢工、罢市、罢课

据了解,昨日就有多达72间中学学生发动罢课,52个社会福利、宗教团体发起在今日罢工,以及历届大专学生会发表声明,呼吁市民在612罢工、罢市罢课,密切留意立法会内外的师太进展,形容“送中恶法等同将香港与中国司法屏障一夜尽毁”。

港人“反送中”背景(参考此前报导):

此次修订条例是由2018年一起发生于台湾的香港命案所引起,碍于台湾与香港间并无司法互助安排,无法将嫌犯移交台湾受审,故香港保安局期望能修例。

截至今日,香港的罪犯移交条例仍援用1997年回归之前的安排,与20个国家签订长期的引渡条例协议,其中并不包括中国、澳门及台湾。其他地区若提出移交嫌犯申请,需逐个个案经立法会审批。

而修订条例后,全球便可向香港提出移交申请,只要疑犯在移交地犯下其中37项罪行,特首便可授权后,将单次移交疑犯。

对于修例为何引起大批港民的反弹,其主要原因为,港民忧心修例后将会引发不公平审讯,尤其在中国司法并未独立的情况下,香港疑犯很可能会被移交到中国接受审讯,并且打开从香港引渡疑犯的缺口,影响香港的新闻自由与营商环境。

另外,港民认为缺乏立法会审批的移交过程,程序过于简单,中国可以轻易要求香港将疑犯移交到中国受审。

立法机关在建制派议席占优势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任何建制派议员选择弃权或反对,难以阻挡草案获得通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cV0aBwxi84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Paralympians went on a celebratory parade in a fleet of supercars

Nine of the Paralympians arrived home on Wednesday (21 September) at around…

内政部援引内安法逮捕三名印尼女佣

新加坡内政部今日发文告称,本月有三名印尼籍女佣,被指有意参与伊斯兰国组织(ISIS)圣战和资助恐怖主义,遭当局援引内安法令拘留,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 根据文告,三名女佣分别是33岁的阿宁迪亚(Anindia Afiyantari)、36岁的列诺(Retno Hernayani)和31岁的图米妮(Turmini),在本地已工作约6至13年。 在2018年,他们接触到有关伊国组织的资讯而被激化,并参与亲ISIS的社交媒体群组或频道,接触炸弹袭击、斩首等暴力内容和视频。他们也受到诸如Aman Abdurrahman和Usman Haidar bin Seff等极端印尼传教士的影响。 阿宁迪亚和列诺曾在休假时碰面,也发展他们国外的亲军事联系,甚至拥有“志同道合”的“线上男友”。她们两位也有意到叙利亚参加圣战,例如列诺认为穆斯林应到巴勒斯坦、克省米尔等冲突地区,和“穆斯林敌人”作战。 此外,他们也涉及资助和恐怖活动有关联的海外机构。另一方面,尚有另一名印尼女佣也被逮捕接受调查,虽然她并未被激化,不过被指知情不报,完成调查后她被遣返印尼。 文告中内政部声称,新加坡仍面对持续的恐怖主义威胁。尽管在去年伊国组织已丢失大量领土,不过三名女佣仍被激化,显示伊国组织影响力仍在。…

SMRT: Effective crisis management?

by: Shanta Arul/ In a horrific accident in April, Thai teenager Nitcharee…

S’pore flag left on the ground, how many will pick it up?

In a social experiment to see how Singaporeans and the public wou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