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上个月举行总统大选,由41岁的谐星泽连基斯(Volodymyr Zelenskyi)当选。昨日(11日)宣布解除国务院长伊凡(Ivan Kutsyk),点名由副总统谢赫依.波佐夫(Serhii Borzov)担任代理院长。

根据《乌克兰新闻社》(Ukrainian News Agency)报道,国务院于2018年前总统与其他官员共花费高达十亿乌克兰格里夫纳。他也宣布将于2019年减少总统与其他官员的活动花费。

现任总统泽连斯基自宣布参选以来备受争议。在5月20日国会宣誓就职,便旋即解散国会,择期改选,大大挑战了乌克兰政治的传统作风。他在上任后表示,重启和谈将是他上任后的首要之务。

在就职演说期间,泽连基斯呼吁官员别再依惯例在办公室挂上总统肖像。他说,“总统不是偶像,别再将我的肖像挂在你的办公室内,而将你的孩子与家人相片挂上去,在做任何一项决定前,请直视他们的双眼。”

长期贪腐与叛乱导致人民失望,政治素人获民心

现年41岁的泽连基斯原本是一名喜剧演员,2015年在乌克兰知名政治喜剧《人民公仆》饰演一名批评政府的中学历史老师而爆红。通过众筹参加总统选举,建立与电视台同名的政党《人民公仆》,以自身的影响力及社群媒体的传播力量,赢得大量的支持,最终当选总统职位。

根据《112.International》报道,他在宣誓就职时,旋即宣布解散国会并安排7月改选。据悉,泽连基斯虽然深受民众爱戴,但其政党并无任何席位,将在日后推行政策有所影响,可能都成为了他解散国会的动机。

目前的席位仍由前总统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的政党把持。

前总统波洛申科虽然大打反俄派,试图将自己朔造成唯一能够对付俄罗斯总统普丁,解决政治冲突的政治人物,但乌克兰面临长期的经济与贪腐问题,还有乌东地区与叛乱分子间的战事,波洛申科与其政党在执政以来无力扭转,导致流失大量支持者。

与此同时,根据《BBC》《中央社》报道,泽连斯基参选期间大改传统作风,他回避了拉票集会或发表官僚演说,善用网络社交媒体,以承诺消除腐败与削弱俄罗斯控制乌克兰的政治立场赢得民心。由于乌克兰人民对腐败、经济问题以及和国内东部有亲俄叛乱分子的冲突感到沮丧,也受够了政治精英的统治,故改选支持没有强大政治背景的泽连基斯。

自1991年乌克兰独立以来,乌克兰就由政治精英把持,长期面临经济衰弱的问题,人民相信他们能够以自身的权力,拯救其国家经济,但多年来,他们见证政客的腐败,认为他们只在谋求自身利益。虽然经济依靠天然气、电力而逐渐复苏,但人民却无法从中获益。

根据《中央社》报道,伦敦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分析师布尔格(Mathieu Boulegue)表示,泽连斯基在选战中的高人气堪称“选民受够了的完美体现”。

他说:“民众想看新面孔,他们准备好把票投给籍籍无名的人。他(指泽连斯基)少说多听、倾听民瘼。波洛申科支票开一堆却兑现不了。”

显然,这凸显了乌克兰人对体制内政治精英的不满,反体制浪潮席卷欧洲各地大选,泽连斯基则选择搭上顺风车,乘势崛起。

泽连斯基上任后面对三大挑战

《欧洲时报》报道,虽然泽连斯基在总统选举赢得民心,但对结束乌东战事、改善与俄罗斯关系、扭转疲弱的经济,将是没有从政经验的泽连斯基最大挑战。选民希望新总统能终止与俄罗斯支持的乌东分离主义分子长达5年的战事。有分析家指出,不同于波洛申科,或许没有政治背景的泽连斯基可能有能力改变局势。

经济方面,乌克兰目前债务累累。乌克兰2014年推翻亲俄政权后,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175亿美元的纾困协议,未来3年,乌克兰要偿还的国债超过200亿美元。

此外,泽连斯基需展现他有能力周旋于各党派之间,以推动改革。他的政党才刚成立不久,在国会里有大量议员属波罗申科派系,可能遭杯葛。伦敦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分析师布尔格认为,目前泽连斯基并未有具体的计划及如何落实,尽管国家领袖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乌克兰10月份的大选。他说,“组成一个能完成任务的行政团队是泽连斯基的要务。”

此外,泽连斯基需展现他有能力周旋于各党派之间,以推动改革。他的政党才刚成立不久,在国会里有大量议员属波罗申科派系,可能遭杯葛。伦敦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分析师布尔格认为,目前泽连斯基并未有具体的计划及如何落实,尽管国家领袖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乌克兰10月份的大选。他说,“组成一个能完成任务的行政团队是泽连斯基的要务。”

《BBC》报道,泽连斯基找来自己制作公司的制作人特罗菲莫夫(Serhiy Trofimov)担任总统府秘书长,以及制作公司共同创办人、编剧、其他制作人都进了执政团队。此外,他还任命之前经营电视台、帮他成立政党的巴卡诺夫(Ivan Bakanov)担任乌克兰国安局副局长。

最备受争议的一点是,他邀请乌克兰富商工作的律师伯丹(Andriy Bohdan),这位律师曾经服务于前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之下,按照2014年颁布法律是不能再度出任政府公职的。不过,泽连斯基团队辩称总统行政团队不受此限。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inovac CEO caught for bribing Chinese regulator remains unscathed and continues to oversee COVID-19 vaccine development

The Washington Post published a news article last month highlighting that Sinovac…

PPP to contest in Chua Chu Kang, Goh Meng Seng apologises to Tampines voters

The People’s Power Party (PPP), founded by former National Solidarity Party (NSP)…

US-North Korea summit is the inspiration for Singapore’s Miss Universe national costume this year

Oh. My. Goodness. Singapore’s entry for the national costume segment of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