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吉兰丹州的话望生原住民部落,峇迪族部落于上个月出现呼吸系统疾病,一个月来已经导致14人,包括3名婴儿逝世。卫生部已经启动危机准备和应付中心,并且将隔离出现集体肺部感染病例的村落和病患,同时展开搜寻工作,寻找12名下葬的原住民遗体,以便追查病因。

自5月2日开始,该部落就有村民陆续死亡。

本月7日,该州警方在接到投保后,基于事态严重,话望生景区主任道菲警监率领下属深入原住民部落调查,发现死亡人数已经高达13人,包括刚刚离世的3名婴儿,即刻上报有关的消息。

据警方指出,死者离世前咳嗽不止,且体重急速下降,而且患者人数急速增加,就连村人也不了解疾病源头。

隔数天就有一人病逝

该州总警长拿督哈山努丁指出,有关疾病于5月初开始在峇迪族部落传开,5月2日出现首个死者,为63岁的妇女,而最年幼的死者才5个月大。当时已经有31人被证实染病,并且已经接受调查。

他指出,在63岁妇女离世的三天后,又有一名感染此病的男子死亡,接着几乎数天后就有一人因病死去。

据悉,自上周开始,31名受到感染的儿童和青少年已经被分别送往话望生医院和吉古三区诊所接受治疗。其中有三人的病情严重,一度转送到吉赖医院就医,目前情况已经稳定了。

州务大臣驳山水受污染谣言

原住民族村落居民怀疑山水是疾病带菌源,因为村民曾汲取山水来饮用,更指山边的锡矿区曾遭污染,导致山水也被污染。

有村民怀疑山水是疾病带菌源,因为村民曾汲取山水来饮用。该山山边设有锡矿区,怀疑是该锡矿区曾遭污染,导致山水也被污染。

但是吉兰丹副州务大臣拿督莫哈末阿玛驳斥有关的谣言,指该部落原住民是因为肺部感染而死亡,与采矿活动无关,因为肺炎(pneumonia)并非透过水源传染的。

他于6月10日出席一项会议后,发表上述谈话。

他指出,该州卫生局的报告显示,空气才是肺炎的传播媒介,因此将此事和采矿活动牵涉在一起,有些言之过早。

环境局调查水源

惟,原住民指水源受到污染的言论,还是引起了环境局的关注。

环境局已经依据谣言,就当地传出“有问题”的积水区和河流水源进行调查。

病例已多达99宗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拿督斯里祖基菲里到访话望生医院,在卫生部官员陪同下,探访染病原住民。

卫生部副部长李文材指出,话望生在本月4日接获有关疾病传染的投报,当局就和原住民发展局(JAKOA)赶往现场进行医药检验。

他表示,6月4日的医药检验中,29人初步确定已经染病,有17人需要住院治疗。而在四日后,即6月8日,又发现另有24人患病。

但是疾病传染迅速,卫生部长拿督斯里祖基菲里昨日指出,该部落爆发的肺部感染病例至今已经多达99宗,包括两宗死亡病例。

卫生部也启动了危机准备和应付中心,加派医护人员如专科医生驻诊,并且展开隔离工作。

他昨日到访话望生医院,探访染病原住民后,在卫生部官员陪同下,和该州卫生局主任再尼胡先一起召开记者发布会。

他说,如今已经有49人在2政府医院就医,47人接受门诊,还有一人处于重症情况,入住加强护理病房。

“政府将会封锁受影响的地区,并且隔离病患。”

他也嘱咐医务人员在进入疫区之前,必须做好防范措施。

寻找其余的12具尸体

他表示,因为只找到两具遗体,所以只有两个死亡确诊病例,仍不足以鉴定病因,所以要寻找其余的12具尸体。目前该部门面对的问题是,无法掌握死者埋葬的地点,因为原住民传统上都不愿将死者埋葬在村落中,而会选择较为偏远的地点。

警方若寻获尸体,将会根据当地风俗将其挖出,而经过解剖证实病因的两具尸体,则会依据伊斯兰教的仪式下葬。

他说到,卫生部已经进入村落,试图找出死者的埋葬地点,但是死者家属都表示不清楚,因为葬在森林中的位置难以确认。

卫生局主任再尼胡先表示,卫生局为了避免疫情扩散,展开了封锁活动,限制居民出入受影响地区。

他也披露,目前,外人无法进入相关村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不能当“一世在野党” 林鼎:从政需有担当政府责任展望

人民之声党领袖林鼎律师认为,在野党的抱负不应自我设限的,如果要真正为人民服务,必须要有将来能担当起政府责任的展望。 “我没时间耗在那些一辈子只想当在野党的人士身上。”林鼎认为,如果政党已有长达15、20年参与国会斗争的历程,仍没有放眼有天能当政府的展望,那根本是在浪费光阴。 他直言,回顾过去20年,执政党许多政策都是“为自己服务”;再看1988年设立集选区制度,亦是稳固执政党长期执政的举措,这也就是为何在野党需要存在、在那里制衡和监督,这也是在野党最重要的任务,确保政府向人民负责。 林鼎受邀参与餐饮公司JC Global Concepts总监刘婉贞,在Youtube频道的清谈解节目“真情饭局”。除了介绍一些美食佳肴,也会和新加坡社会不同人士,坐下来访谈时尚、政经文教等课题。 林鼎也分析,有别于以往,本届选举因疫情关系,无法办竞选集会等群聚活动,社交媒体反倒成了“主流媒体”,可说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选举”。多达75巴仙的国人都有使用社交媒体,社媒也将越发受到重视,也给予政党一个发声的平台。 林鼎也坦言,从政多少受到父亲的影响。父亲是公务员,在上世纪70年代还当过人民协会执行总监一职。尽管一开始就对政治有兴趣,不过他在出国返回新加坡后,有17年时间都只专注在当律师。 印尼从商深刻体会经商不易 2007年他曾前往印尼创业,开创一家矿业公司。但比起自己熟悉的律师事业,他体会到从商的过程多么地艰辛,这也致使他对本地中小企业处境感同身受,“那种要想办法找钱,支付店租、薪金的担忧和压力,是无法想象的。” 他直言,政治、政治人物的决策会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会影响下一代人。 后来加入了国民团结党,但当时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印尼,也鲜少出席该党的会议;在2015年他还在印尼开创他的律师事业。…

“We seek to preserve and integrate natural elements within developments”: Minister Desmond Lee

“As far as possible, we seek to preserve and integrate natural elements…

GROUNDBREAKING CEREMONY FOR THE FIRST EVER WILDLIFE RESCUE AND EDUCATION CENTRE IN LAO PDR

PRESS RELEASE 1 October 2012 GROUNDBREAKING CEREMONY FOR THE FIRST EVER WILDLIFE…

缅甸示威镇压致39死 翁山淑枝今出庭聆讯

缅甸原国务资政翁山淑枝,被军方政府指控,涉嫌受贿60万美元(约80万新元)和逾11公斤黄金,她在今日(15日)透过视讯出庭聆讯。 翁山淑枝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在去年11月选举大胜,但军方指责选举有舞弊现象。军方在2月1日突然发动政变,逮捕了包括翁山淑枝等领袖。 缅甸目前局势依然严峻,示威者仍持续反军方示威。缅甸军警也回以血腥镇压。仅在周日,至少有38名示威者,以及在一名警员死亡,这是2月1日政变以来,最血腥一天。 缅甸经济也大受影响,例如仰光莱达亚工业区,多家工厂遭攻击和纵火,居民们不敢外出,也有警员开枪对付示威者。 据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声明,位于莱达亚一家制衣厂遭袭击和纵火,有中国籍员工受伤和受困。该使馆要求当地警方采取有力措施,并再次向中国在缅企业和人员发出安全提示。 据知兰达雅工业区被攻击的中资工厂,包括Global Fashion,还有一间是台湾人投资的制鞋厂Tsang Yih,至于起火原因为何尚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