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新人陈雅慧(右)偕同中委江伟贤推介该党第四个政策提案。(图源:民主党官网)

民主党在本周六推介该党的人口政策提案《增强国民:健全政策,保障未来》。有关提案的其中一项献议,是基于积分的才能评估系统,要在新加坡工作的外籍专才,得先提交申请,以对他们的个人资历、技能和经验进行评估。

达到合格积分者将列入候选名单,之后雇主可从该名单中录取外籍雇员。不过前提是,雇主需事先证明没有合适的新加坡人符合有关职缺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民主党第四个政策提案推介,乃是由该党新人陈雅慧主持。后者相信,上述提案有助于避免雇主因为外籍人士愿意接受较低薪酬,而优先录取他们。

民主党认为,有鉴于新加坡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群体持续遭到歧视和面对裁员,而提出上述提案。

在今年三月,现任副总理暨财政部长王瑞杰曾表示,新加坡要保持长远永续成长,就应以人口达到一千万的情况作规划。他告知国人应该对外来者保持开放心态。

陈雅慧也对王瑞杰的观点提出质疑,因为我国已是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若透过吸引外籍人士,把人口增加到一千万,恐怕会令新加坡难以负荷。

至于民主党中委江伟贤也指出,事实上,新加坡几乎是全球最不快乐、劳动者压力最大的国度。罔顾人民的身心健康和幸福,人民行动党一味地把更多外国人塞进这个岛国,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他补充,低生育率和高移民率,也使得本土国人的人口萎缩。而高昂生活成本和生活压力,也是导致国人不得不远走他乡,或是少生孩子的原因。

为了应对眼前这些问题,民主党的人口政策提案提出十大献议,包括确保国人生活成本可负担,让国人能享有更美好的生活。

陈雅慧认为,近年政府一再提高税赋,导致国内生活成本提高,也加剧了人口萎缩的问题。“这就是为何把消费税从7巴仙再调高到9巴仙,绝对是个坏主意。”

民主党也献议基本必需品如食物、药物、学校用品应豁免于消费税。

民主党也指出,人民行动党不惜一切代价,只为了要增加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却误以为引进外籍人士,不成比例地增长人口也可达成目标,这是一大谬误。

民主党直言,典当新加坡人的幸福来达致人口增长绝对是一场灾难,这不仅伤害人民,且也可能导致社会群体间的分化和疏远。

献议采纳“真实发展指标”

故此,民主党建议,应该采纳“真实发展指标”(Genuine Progress Indicator,简称GPI),在衡量经济发展同时,也许考量对社会和环境影响的因素。

民主党的政策也建议移除掉身份证中的种族识别,认为这有助于促进对于新加坡国民的认同感。

除了此次的人口政策提案,此前民主党已推出了三项政策:

较早推出的前三项政策是:

  1. 生活成本 – 全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保持可承受的新加坡生活成本,
  2. 住房 – 国民住房:合理家居的整体政策,与
  3. 医疗健保 – 新加坡民主党国家医疗健保方案:全民关爱。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Netizens chide authorities for taking actions to deal with speeding only after Tanjong Pagar fatal car crash

Following the tragic accident that saw five people killed in the early…

“还不怕啊?” 华文媒体集团办聚餐“为防疫打气”反遭抨击

在上月15日,假裕廊战备军人协会俱乐部(SAFRA)举行的歌唱班团拜晚宴,近日爆发大量确诊病例,成为第二大感染群,目前已有30人确诊。 当晚有两场团拜晚宴,共600人出席。裕廊战备军人协会俱乐部早前称,已做防疫措施,包括为所有访客进行体温检测、要求他们申报旅游史以及健康状况,留下电话号码等。 而到了当天,主办方也表示并未检测出任何感冒症状或出入中国的访客。然而防不胜防,仍出现确诊病例,并在几日内上升成第二大感染群。 华文媒体集团办活动  为抗疫“打气” 随着上述团拜晚宴确诊病例增加,网民也开始翻出近日内举办的聚会活动,例如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与万兴酒楼,于本月7日,为读者与听众特设的晚宴。 据称,华文媒体集团为了“提振士气”,便发起“提振‘市’气齐防疫”运动,鼓励读者消费,给予做好防疫工作的商家支持,与他们共度时艰。晚宴共设19桌,将近200人出席,其中也包括主宾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 对此,许多网民开始质疑,为何在疫情蔓延之际,依然坚持举办非必要的大型活动,增加感染风险。 网民不解,原本当局不断呼吁减少前往高人群聚集地区,却偏偏还有人还不听劝,认为自己的身体健康不容易感染。只有取消活动,才是对人民的健康和生命是负责任。 报导称晚宴做足防疫措施 据《联合早报》报导称,该晚宴“做足防疫措施”,除了为出席者量体温,也要求填写出国记录的声明表格。酒楼也减少餐台,避免拥挤。 华文媒体集团社长还“担心有人不来”…

世界卫生组织将过劳列疾病分类

世界卫生组织(WHO)首度把“过劳”纳入《国际疾病分类》(ICD)。ICD是广泛运用于医师诊断与医疗保险的指标。 瑞士日内瓦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本月28日闭幕,专家们数十年来对于该如何定义过劳以及过劳是否应视为“身体病况”始终争论不休。 依据最新更新的全球疾病与伤害分类,世界卫生组织界定“过劳”是一种由于长期无法成功克服工作压力导致的症状。 世卫组织  表示,根据国际疾病分类,过劳是专门指在职场环境的现象,不应适用于描述生活中其他领域的经验,且此症状有3个特征:首先是感觉精疲力竭;其次是对工作产生倦怠感或忿忿不平;以及专业效率降低。 去年,在全球各地卫生专家推荐下起草将国际疾病分类更新,名为ICD-11并于25日WHA通过。ICD-11将于2022年开始生效。 世卫组织发言人贾撒列维克(Tarik Jasarevic)表示,这是过劳「首度」列入国际疾病分类。 过劳现象已成全球职场文化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杰弗瑞·菲佛(Jeffrey Pfeffer)日前也接受BBC的采访表示,工作时间长、裁员、缺少医疗保险以及工作压力不仅给员工带来经济不安感,同时也是造成家庭矛盾和员工疾病的原因。 对于某些行业,员工超时工作已是家常便饭,如中国IT行业有996文化(早晨9点工作到晚上9点,一个星期工作6天);西方的一些机构也不相上下,特别是在银行业;日本职场文化中更是有专门词语形容过劳死。 很多时候,员工为了完成任务,在经历长时间上班后,回家淋浴又继续回到单位完成工作。 菲佛在采访中也表示,公司雇主们知道问题的存在,但却没有人愿意碰这个问题,最后,压力大的员工可能辞职。…

Singapore Really, Really Free Market is back again for the 10th year in a row

The Singapore Really Really Free Market (SRRFM) is a market organised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