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吉兰丹州的话望生原住民部落,峇迪族部落于上个月出现呼吸系统疾病,一个月来已经导致14人,包括3名婴儿逝世。卫生部已经启动危机准备和应付中心,并且将隔离出现集体肺部感染病例的村落和病患,同时展开搜寻工作,寻找12名下葬的原住民遗体,以便追查病因。

自5月2日开始,该部落就有村民陆续死亡。

本月7日,该州警方在接到投保后,基于事态严重,话望生景区主任道菲警监率领下属深入原住民部落调查,发现死亡人数已经高达13人,包括刚刚离世的3名婴儿,即刻上报有关的消息。

据警方指出,死者离世前咳嗽不止,且体重急速下降,而且患者人数急速增加,就连村人也不了解疾病源头。

隔数天就有一人病逝

该州总警长拿督哈山努丁指出,有关疾病于5月初开始在峇迪族部落传开,5月2日出现首个死者,为63岁的妇女,而最年幼的死者才5个月大。当时已经有31人被证实染病,并且已经接受调查。

他指出,在63岁妇女离世的三天后,又有一名感染此病的男子死亡,接着几乎数天后就有一人因病死去。

据悉,自上周开始,31名受到感染的儿童和青少年已经被分别送往话望生医院和吉古三区诊所接受治疗。其中有三人的病情严重,一度转送到吉赖医院就医,目前情况已经稳定了。

州务大臣驳山水受污染谣言

原住民族村落居民怀疑山水是疾病带菌源,因为村民曾汲取山水来饮用,更指山边的锡矿区曾遭污染,导致山水也被污染。

有村民怀疑山水是疾病带菌源,因为村民曾汲取山水来饮用。该山山边设有锡矿区,怀疑是该锡矿区曾遭污染,导致山水也被污染。

但是吉兰丹副州务大臣拿督莫哈末阿玛驳斥有关的谣言,指该部落原住民是因为肺部感染而死亡,与采矿活动无关,因为肺炎(pneumonia)并非透过水源传染的。

他于6月10日出席一项会议后,发表上述谈话。

他指出,该州卫生局的报告显示,空气才是肺炎的传播媒介,因此将此事和采矿活动牵涉在一起,有些言之过早。

环境局调查水源

惟,原住民指水源受到污染的言论,还是引起了环境局的关注。

环境局已经依据谣言,就当地传出“有问题”的积水区和河流水源进行调查。

病例已多达99宗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拿督斯里祖基菲里到访话望生医院,在卫生部官员陪同下,探访染病原住民。

卫生部副部长李文材指出,话望生在本月4日接获有关疾病传染的投报,当局就和原住民发展局(JAKOA)赶往现场进行医药检验。

他表示,6月4日的医药检验中,29人初步确定已经染病,有17人需要住院治疗。而在四日后,即6月8日,又发现另有24人患病。

但是疾病传染迅速,卫生部长拿督斯里祖基菲里昨日指出,该部落爆发的肺部感染病例至今已经多达99宗,包括两宗死亡病例。

卫生部也启动了危机准备和应付中心,加派医护人员如专科医生驻诊,并且展开隔离工作。

他昨日到访话望生医院,探访染病原住民后,在卫生部官员陪同下,和该州卫生局主任再尼胡先一起召开记者发布会。

他说,如今已经有49人在2政府医院就医,47人接受门诊,还有一人处于重症情况,入住加强护理病房。

“政府将会封锁受影响的地区,并且隔离病患。”

他也嘱咐医务人员在进入疫区之前,必须做好防范措施。

寻找其余的12具尸体

他表示,因为只找到两具遗体,所以只有两个死亡确诊病例,仍不足以鉴定病因,所以要寻找其余的12具尸体。目前该部门面对的问题是,无法掌握死者埋葬的地点,因为原住民传统上都不愿将死者埋葬在村落中,而会选择较为偏远的地点。

警方若寻获尸体,将会根据当地风俗将其挖出,而经过解剖证实病因的两具尸体,则会依据伊斯兰教的仪式下葬。

他说到,卫生部已经进入村落,试图找出死者的埋葬地点,但是死者家属都表示不清楚,因为葬在森林中的位置难以确认。

卫生局主任再尼胡先表示,卫生局为了避免疫情扩散,展开了封锁活动,限制居民出入受影响地区。

他也披露,目前,外人无法进入相关村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 is 17th most prosperous country: 1st or 3rd world?

By Leong Sze Hian I refer to the article “S’pore is 17th…

Human Rights Anniversary – U60 launches series of events

Invitation to celebrate anniversary of UN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

新西兰基督城枪击案 狮城女婿受伤紧急入院

新加坡政府医院的语言治疗师哈米玛阿玛(译音Hamimah Ahmat),在星期五早上(3月15日)登录脸书时,完全没想到会看到新西兰基督城清真寺枪击案的发生,更没想到她的丈夫也严重受伤入院。 她土耳其籍丈夫,泽科里亚突洋(译音Zekeriya Tuyan)是在基督城工作的一名信息技术(IT)人员,他每周五都会到那里其中一间清真寺进行祈祷。 哈米玛当时看到清真寺枪击案后,尝试联络丈夫,但是却没人应答。惟,她较后接到一个令人伤痛的电话,指她的丈夫,突洋先生是努尔(Al Noor)清真寺大规模扫射的数十名受害者之一。 哈米玛即刻带着两个儿子搭飞机到新西兰的基督城医院(Christchurch Hospital),他的丈夫在枪击案后因为情况危急,被紧急送入该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ICU)就医,目前已经在慢慢康复。他们来自土耳其的亲戚当时也聚集在候诊室,希望为他们一家提供帮助。 一家人感情亲密 虽然他们是远距离婚姻,但是每年6月和12月的学校假期,他们都会尽量相聚一起。他们也常常透过Skype联络,突洋先生会教导儿子有关古兰经的内容以及商讨他们的旅游计划。他们几乎没想过自周四(3月14日)晚上的Skype通话后,他们的生活会会突来巨变。 枪击事件主谋是28岁的澳大利亚人布伦顿.塔兰特(Brenton Harrison…

黄循财称将抽样检测污水 鉴定某特定族群是否患病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今晚(9日)透过电视和网络平台,发表“与冠病共存”演说。 他谈及我国除了传统的拭子测试,也将从污水抽样检测,以鉴定某个特定族群中是否有人患病,例如宿舍客工。 他也声称,客工宿舍已是过去10年来不断改善的成果,但即使已采取防范措施,疫情还是在宿舍里大爆发。为了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他表示未来将建设比较能避免传染病扩散的新宿舍。 但他仍辩称,只要大量客工住在一起共用设施,风险仍存在。不论客工宿舍、疗养院或邮轮,一旦爆发传染病都有风险。 “建筑业要做出调整,意味着将由大笔额外开销,眼下政府将通过坚毅向前预算案,来帮忙承担这些费用。” 政府也透过血清或抗体测试,找出曾受过感染但可能已痊愈的人。 他指出今年4月初,我国每天进行2000次检测,迄今已能提高到每天约1万3000次。 预计6月底进入解封第二阶段 此外,黄循财也表示,我国无法永远保持封闭状态,需衡量和保障国人的生命和生计。未来几周政府将继续观察情况,若情况良好,可能在6月底之前就能进入第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