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吉兰丹州的话望生原住民部落,峇迪族部落于上个月出现呼吸系统疾病,一个月来已经导致14人,包括3名婴儿逝世。卫生部已经启动危机准备和应付中心,并且将隔离出现集体肺部感染病例的村落和病患,同时展开搜寻工作,寻找12名下葬的原住民遗体,以便追查病因。

自5月2日开始,该部落就有村民陆续死亡。

本月7日,该州警方在接到投保后,基于事态严重,话望生景区主任道菲警监率领下属深入原住民部落调查,发现死亡人数已经高达13人,包括刚刚离世的3名婴儿,即刻上报有关的消息。

据警方指出,死者离世前咳嗽不止,且体重急速下降,而且患者人数急速增加,就连村人也不了解疾病源头。

隔数天就有一人病逝

该州总警长拿督哈山努丁指出,有关疾病于5月初开始在峇迪族部落传开,5月2日出现首个死者,为63岁的妇女,而最年幼的死者才5个月大。当时已经有31人被证实染病,并且已经接受调查。

他指出,在63岁妇女离世的三天后,又有一名感染此病的男子死亡,接着几乎数天后就有一人因病死去。

据悉,自上周开始,31名受到感染的儿童和青少年已经被分别送往话望生医院和吉古三区诊所接受治疗。其中有三人的病情严重,一度转送到吉赖医院就医,目前情况已经稳定了。

州务大臣驳山水受污染谣言

原住民族村落居民怀疑山水是疾病带菌源,因为村民曾汲取山水来饮用,更指山边的锡矿区曾遭污染,导致山水也被污染。

有村民怀疑山水是疾病带菌源,因为村民曾汲取山水来饮用。该山山边设有锡矿区,怀疑是该锡矿区曾遭污染,导致山水也被污染。

但是吉兰丹副州务大臣拿督莫哈末阿玛驳斥有关的谣言,指该部落原住民是因为肺部感染而死亡,与采矿活动无关,因为肺炎(pneumonia)并非透过水源传染的。

他于6月10日出席一项会议后,发表上述谈话。

他指出,该州卫生局的报告显示,空气才是肺炎的传播媒介,因此将此事和采矿活动牵涉在一起,有些言之过早。

环境局调查水源

惟,原住民指水源受到污染的言论,还是引起了环境局的关注。

环境局已经依据谣言,就当地传出“有问题”的积水区和河流水源进行调查。

病例已多达99宗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拿督斯里祖基菲里到访话望生医院,在卫生部官员陪同下,探访染病原住民。

卫生部副部长李文材指出,话望生在本月4日接获有关疾病传染的投报,当局就和原住民发展局(JAKOA)赶往现场进行医药检验。

他表示,6月4日的医药检验中,29人初步确定已经染病,有17人需要住院治疗。而在四日后,即6月8日,又发现另有24人患病。

但是疾病传染迅速,卫生部长拿督斯里祖基菲里昨日指出,该部落爆发的肺部感染病例至今已经多达99宗,包括两宗死亡病例。

卫生部也启动了危机准备和应付中心,加派医护人员如专科医生驻诊,并且展开隔离工作。

他昨日到访话望生医院,探访染病原住民后,在卫生部官员陪同下,和该州卫生局主任再尼胡先一起召开记者发布会。

他说,如今已经有49人在2政府医院就医,47人接受门诊,还有一人处于重症情况,入住加强护理病房。

“政府将会封锁受影响的地区,并且隔离病患。”

他也嘱咐医务人员在进入疫区之前,必须做好防范措施。

寻找其余的12具尸体

他表示,因为只找到两具遗体,所以只有两个死亡确诊病例,仍不足以鉴定病因,所以要寻找其余的12具尸体。目前该部门面对的问题是,无法掌握死者埋葬的地点,因为原住民传统上都不愿将死者埋葬在村落中,而会选择较为偏远的地点。

警方若寻获尸体,将会根据当地风俗将其挖出,而经过解剖证实病因的两具尸体,则会依据伊斯兰教的仪式下葬。

他说到,卫生部已经进入村落,试图找出死者的埋葬地点,但是死者家属都表示不清楚,因为葬在森林中的位置难以确认。

卫生局主任再尼胡先表示,卫生局为了避免疫情扩散,展开了封锁活动,限制居民出入受影响地区。

他也披露,目前,外人无法进入相关村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疫情下的选举?总理是这么说的

本月27日,总理在总统府接受《海峡时报》等本地主流媒体访问。对于如何决定选举的时机。对此总理表示,他不排除任何可能。   “我们不能排除任何的可能性,我们不知(冠状病毒19疫情发展)会怎样。如果我们像英国那样全面封锁,没有任何人能出走(出门),那么要组织任何事情包括选举都很不容易。”   但他指出如果经济大致上还能正常运作,大家还能办公、工作组织事情,即便不能大群体群聚,但还是能“把事情办得来”,仍可以采取适当措施,调整一般举行选举的方式。例如现在有互联网、公众媒体,传播信息便利,是可以做到的事。   他也提及例如以色列也在疫情下举行选举,至于美国部分州属也进行了总统初选,“这些是可以办到、解决的事。”   不过,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在上周六也列出那些因为疫情而选择展延选举活动的国家。其中包括美国至少八个州属的总统初选活动都被展延;北马其顿、叙利亚、斯里兰卡、塞尔维亚、北塞浦路斯和玻利维亚等国都已展延全国大选。   【以色列月初选举 今累计确诊逾四千】…

卫生部:曾接触猴痘患者23人获隔离 其中五人为本国人

卫生部于昨日(5月14日)表示,先前与猴痘患者接触过的23人,证实有五名为本地居民。其余人士来自英国、印度、爱尔兰、马来西亚、尼日利亚与越南。大部分人都证实与患者参加同一个研讨会。 卫生部也指出,已向23人注射疫苗,以防止猴痘感染或减轻其感染症状。他们也必须进行为期21天的隔离,持续观察病情,以防万一。 4月28日一名38岁的尼日利亚籍男子抵达我国,住在芽笼8巷21号的一家酒店,并在4月29日和30日出席漆街(Church Street)的一个研讨会。 不过,他在30日出现发烧、肌肉酸痛、发冷和皮疹症状,在本月1日至7日则大多留在酒店客房内。最终在7日被送往陈笃生医院,在5月8日确诊患上猴痘,被送入国家传染病中心(NCID)的隔离病房接受治疗。 卫生部此前文告指患者在前来狮城前,曾在尼日利亚参加一个婚宴,可能食用过野味。野味也是猴痘的传染源之一。 幸运的是,他除了出席29-30号举办的研讨会外,并没有任何其他户外活动,这也减少了传染大众的机率。 卫生部表示,截至周一(5月13日)下午前,23人中并无人出现可疑症状。另一方面,患者目前在国家传染病中心接受隔离治疗,已逐渐康复,目前状态稳定。卫生部也说明,若他康复后确定无感染疾病,便可出院。 卫生部也回应《亚洲新闻台》,“当时,根据该名患者所出现的症状,被高度怀疑为猴痘症,再根据他的行程和可能进食野味的经历而进一步确认。” 猴痘症是由动物传给人类的一种罕见传染病,患者通常会在两三个星期内就自行康复,但有时候也可能造成严重后遗症如肺炎、败血症、脑炎,甚至是因眼睛发炎引起的失明。 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列出,在非洲以外发现的猴痘病例,仅出现在美国、英国、以色列,目前我国也加入该行列中。  …

Holiday gift from Scoot and Klook for victims of tour agency closure

It was reported on Wednesday how a 68-year-old cleaner, Madam Teo Ino…

Smoke and mirrors at “An Honest Conversation”

By Kenneth Jeyaretnam TOC readers will be aware of the farce surrou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