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自网络)

不丹下议院于上周五(7日)以压倒性票数,几乎全数通过同性恋除罪化。

根据当地媒体《昆色爾报》(Kuensel)与《不丹人報》(Bhutanese)报道,法典第213及214条,被广泛理解为同性恋或将“不自然性行为”定为犯罪,而修正案旨在废除其二项条例。周五(7日)由44人组成的国民会议中,仅有一位议员投下反对票。

然而,修正案必须经过上议院的批准,再经过王室的核准,最终方能通过执行。

少数族群(LGBT)兼维权组织《彩虹不丹》的负责人切藤(Tashi Tsheten)告诉《路透社》“目前最大的优势是我们与现任政府合作,而且对我们的需求也相当了解,这是我国通往人权平等的第一步。”

切藤认为虽然少数群体LGBT普遍能够被不丹社群所接受,但他们仍在落后地区备受歧视。

“要打破其刻板印象仍面临各种困难,而且我们的教育系统并不允许我们了解少数群体LGBT。”

《法新社》引述切藤的说法,“我们是弱势切被边缘化的群体,当我们的权益在国会中被讨论时,我们相当开心。“

虽然不丹当局从未动用该两项条文,但提出废除法条的财政部长南杰(Namgay Tshering)表示,这些充满歧视性的恶法,已是该国声誉的“污点。”

“我们的社会对于少数群体LGBT是非常宽容的。”南杰说道。他认为不丹自2008年君主立宪制以来,这些条文变得多余,社会对于少数群体LGBT是高度接受。

去年,不丹邻国印度也裁定废除将同性恋定为犯罪的殖民地时期的条例,推翻了157年的禁令。虽然曾经历恢复条文,但在2018年最终裁定推翻,不得再被挑战;另外,台湾在今年5月通过同性婚姻专法。由此证明,少数群体LGBT在亚洲国家逐渐走向平等。

LGBT旨各种同志族群单字的集合体,合起来就是同志群体的总称,以彩虹旗象征性别少数群体的标记。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毕丹星回应《一条无障碍坡道》评论 点评“P.A.(P)式”民主

在上月26日,《联合早报》发布一篇由高级记者黄伟曼撰写的评论《一条无障碍坡道》,其中提及: “以目前围绕这起事件的舆论来评断,多数选民估计不太懂,也不太在乎在反对党区内市镇会与人协之间微妙的相处模式。 他们的思考逻辑很简单,即一条应惠及老弱残病等有需要者的无障碍通道的建造被拖延了,而若这背后可能有基层政治操作,那必然违反公平原则,在这过程中也牺牲了人民的利益,不能被接受。” 对此,工人党秘书长暨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回应,针对上述第一段的说法,或许作者就已忽略,败选行动党候选人,仍能被委任为人民协会基层顾问,本身就有违民主。 至于是否公平原则,毕丹星认为,要探究人协在反对党选区的立场,不仅仅限于讨论对坡道建设的冷漠态度。他解释,败选行动党基层顾问不仅掌控纳税人的钱,他们的影响力更为深远和政治化,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他在昨日发布的脸书贴文列举其中一些例子:包括公民权仪式,由行动党政府委任的基层顾问主持,而在反对党选区,新公民是从败选行动党候选人手上领过身份证的,“难道总统旗下的公务员,或非政治人物来主持这类仪式,不是更妥当吗?” 至于市镇理事会靠“两条腿”:民选议员和基层领袖方能成事。市镇会不仅把建屋局权限赋予议员,也交予基层领袖。然而,如果不是在人协旗下的基层代表,行动党政府是不会予以承认的,反对党志愿者也不会得到基层身份。 故此,毕丹星指出在反对党选区,市镇会无基层代表;而基层领袖是由败选行动党候选人委任、受基层顾问管理的。 其三,社区设施改进委员会(CIPC)审批拨款,在人协缺席的情况,反对党市镇会只好依靠自己的盈余来支撑惠民项目,他指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多年来都是这么做;但与此同时行动党市镇会却可以透过CIPC拨款进行项目,而得以保持财政盈余。 即便如此,当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在2011年出现赤字,《海峡时报》甚至还质问“市镇会此前的300万盈余去了哪?” 最后,毕丹星反问,行动党在管理人协上,究竟政治和国人利益孰轻孰重? “答案或许不言而喻,我希望更多记者和政治观察员,可以超越国内目前最著名坡道议题,看得更为深远,去分析拖延建设的政治机制。诚如“选民的逻辑”,建设性政治岂非更应着重公平吗?”

求助反被讽刺 餐饮业者、食评家发文挺肉骨茶店

不少餐饮业者同样面对疫情打击,生意大受影响,本地招牌餐厅“发起人肉骨茶”早前在脸书帖文,促请民众给予支持,让餐馆度过难关,免于倒闭。 不少网民响应,但是也有的网友认为可以关闭部分分店,重新调整步骤并检讨营运方式,甚至可以检查分店的瑕疵并作出改善。 然而,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有些网民认为这只是商家打广告的手法,完全无法接受。有者更认为为什么这么多年都熬过去了,现在才面对困难?为什么只有一个月的促销?为什么促销只在分店? 有网民则表示,听闻该餐馆的老板住大洋房、开豪车,“42年来你卖贵货赚大钱,现在才几个月的坏生意就要关店。我不相信,除非你出示证据”。 类似的话语一出,瞬间引起很多餐饮业及有经验者的注意,认为他们似乎对餐饮业者有了误导性的观点。 “金记潮州卤鸭粿汁”东主周志伟帖文指出,在有些人眼中,存在着小贩就不应该住大洋房、开豪车成为富翁,应该永远是穷人的错误观念。 “这些能够住大洋房开豪车的小贩都不是一夜或数个月成名的、他们付出了很多努力、时间、精力,面对很多失败和受伤后,才能拥有更好的生活品质及保障。他们日出前就开工,日落后的清晨才回家。他们为什么不应该富有?” 他希望网民们能够换位思考,就好比他们在工作时,“若老板发现你收入过多了,你变得有钱了,就应该解雇你吗?或当你拥有公司,辅助你的大公司认为你赚大钱、住豪宅了,所以切断所有和你的交易,只因为你的收入很多。这逻辑吗?” 周志伟指出,所有餐饮业者都了解到,危机当前,该行业有多脆弱,而目前有多少业者在赚钱?几乎都面对亏损吧! 他表示,其实很多企业在此时都面对经济难关,无论它是否是大品牌。因此,他认为在此时此刻,大家更应该释放善意,伸出援手互相帮忙,团结起来克服困难。他也希望网民们,停止对面对困境的商家和业者们给予负面评论。“如果有人给你同样的反应,你要忍得住啊!” 此外,食评家司徒国辉也针对此事发帖指出,辛苦工作和长时间工作永远不是小贩或餐饮业者所畏惧的,但是拥有落后的第三世界文化及自私思维的客户,才是他们的最大敌人。 “他们不相信小贩能够或应该成功,因为他对待谦卑和重视工作的人们有了‘奴役’态度和思维。”

Why are we pushing for an even bigger population? – SDP on train breakdown

The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has voiced out about the recent train break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