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S21集中营(现在的吐斯廉屠殺博物館),展示由遇难者骷髅拼成的柬埔寨地图,静静地向世人诉说那段恐怖岁月,要人们以史为鉴。

根据一份联合国针对柬埔寨问题的维和报告,详述从红高棉政权倒台到各方在1991年在巴黎签署和平协议,最终促使越南从柬撤军。

报告提及,1975-1979年波布领导的红高棉血腥统治下,城市被清空、普通人民被强制劳动和经历“政治再教育”,更有大约有200万人死于谋杀、疾病或饥饿。

未使用“入侵”字眼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国报告中,并未使用“入侵”(invade)字眼,仅提到1978年底在越南军队干预下,红高棉暴政才宣告终结,并组成新政府。

不过,仍有约三个较大反对势力不认同越南推举的柬埔寨人民共和国政府:西哈努克亲王(Norodom Sihanouk)领导的奉辛比克党(争取柬埔寨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民族团结阵线,FUNCINPEC)、高棉人民解放阵线(KPNLF)以及民主柬埔寨(PDK),也就是红高棉残余势力。

1982年,三大反对势力在民主柬埔寨之下结盟,西哈努克亲王获推举为民柬首脑,由于只有亲苏国家承认越南推举的柬人民共和国政府,所以民主柬埔寨仍在联合国代表该国,直到签署巴黎协定为止。

民主柬埔寨也获得美国、中国和东盟国家(汶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的支持(《李光耀回忆录-经济腾飞路》中的第19章,也有详细记载,东盟外长同声谴责越南侵略,呼吁外国部队退出柬埔寨),甚至还有约5-6万人的部队,在柬泰边境和柬埔寨西北运作。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Security Council)考虑对越南的干预提出质疑,不过由于常任理事国(中、法、苏、英和美)之间未有共识而无法采取行动。

联合国呼吁外国部队撤离柬埔寨

1979年11月,联合国大会呼吁外国部队撤出柬埔寨,让当地人民自主裁决,同时也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协调对柬难民的人道援助,其中有超过30万难民逃往泰国。

1981年7月,联合国大会召开柬埔寨国际会议,虽然越南没有出席,惟该国接受秘书长提出的斡旋。

直到1987年12月,西哈努克亲王和洪森总理在法国政府邀请下会晤,法国和印尼在结束柬埔寨战争的持续努力上发挥引领的角色。

1988年7月,柬埔寨政府和三大反对势力代表在印尼进行非正式会面。1989年7月30日至8月30日举行的巴黎会议,则有柬埔寨四大势力代表出席,以及包括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苏联、要过、美国等18国代表。

虽然会上法国和印尼献议和平进程,却无法达致协议,主要未解决的问题是过渡期间的权利分配、宪法起草以及如何处置红高棉的角色。而越南则在未经国际核实下,宣布已在1989年9月撤军。

柬埔寨各造又在1990年上半年于印尼及东京会面,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也就柬问题进行一系列讨论。至于联合国准备在柬实施维和行动,派出团队考察柬国社会经济实况。

1991年10月23日,各造在巴黎签署《柬埔寨冲突全面政治解决协定》。根据协定,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机构和权力来源,在整个过渡时期体现柬埔寨的国家主权、独立和统一。”

由柬埔寨四方组成的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授予联合国“所有必要的权利”,以保证上述协定执行。联柬权力机构得到授权的任务涉及人权、组织和举行自由和公正的大选、军事安排、民政管理、维持法律和秩序、柬埔寨难民和流离失所者的遣返和重新定居,以及在过度期间恢复柬埔寨基本的基础设施。

1993年,在联合国维和部队主持下,柬埔寨举行了第一次大选,400万选民参与投票。当时洪森得票少于西哈努克亲王之子诺罗敦拉那烈(Norodom Ranariddh),不过鉴于洪森手中握有实权,所以最终拉那烈亲王任第一总理,洪森任第二总理,惟两者组阁后关系仍紧张,所谓“一闪不容二虎”,最终导致1997年的决裂、洪森正式掌权,那又是后话。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Auditor General slams civil servants for being sloppy with public funds

Approving authorities failed to be more rigorous in their scrutiny, says AG Lim Soo Ping.

再添一起死亡病例 马国共累计11人死亡

马来西亚再添一起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死亡病例,共累计11人死亡。 马国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今日于脸书上发文指出,全国危机准备和应对中心(CPRC)接获再有一人死亡的消息。 他表示,该名死者为70岁马国男子,是第1070名患者,2月份曾到访印尼,生前也是一名当地祈祷室的主席,同时患有慢性疾病。 他在进入吉隆坡端姑慕赫力医院治疗前一周已出现症状,于3月19日确诊感染,并送进加护病房治疗,以呼吸器辅助。 在入院治疗后,他的状况也每况愈下,于3月22日晚间9点05分离世。 马来西亚确诊病例已累计1306起,死亡病例则多达10起,如今再度传出1人死亡,共累计11起死亡病例。

HDB launches first batch of flats for sale under new measures – 4,089 units

On Wednesday (11 September), the housing and Development Board HDB) announced the…

《海时》读者来函具诽谤性指控 遭本社总编要求撤文

今日,《网络公民》总编许渊臣在个人脸书分享,本地英语媒体《海峡时报》刊载一则读者来函,不过内容“包含诽谤性指控”,被前者要求撤文。 许渊臣在昨日致函新加坡报业控股编辑,要求他们撤下有关文章并确保不再重犯。据了解,《海时》已撤下有关文章。 不过,许渊臣表示他并无意要求对方道歉或索偿,他只希望看到对方“把事做对”。他感叹,近期许多针对《网络公民》的含沙射影,导致群众对本社持有不实的看法。 然而,他不怪有关文章作者持有自己的意见,惟批评《海时》既然声称自己是对抗“假新闻的最佳抗生素”,理应对于文章是否包含虚假信息有更好的理解。 有关文章是在上月29日刊载在《海时》的论坛,呼应此前律政暨内政部长尚穆根,指新加坡有必要立法以应对外国干预或影响本地政策或舆论。 据报导,尚穆根曾指出我国或许也得考虑如何限制外国人参与领导特定组织,这些组织都是密切参与我国政治的。“这个做法与我们限制外国人参与倡导议题公共集会和游行等的立场一致。” 他也认为,现今互联网的普及和覆盖面,也使得干预途径影响更为深远。 除了抨击学者覃炳鑫与自由新闻工作者韩俐颖,曾联名申请成立公司,但使用外国资金在新加坡推动民主和人权等课题;尚穆根点名本社聘用外国人撰写有关新加坡政治的负面文章。 不过,许渊臣此前已经回应,作为总编他必须指导和审核批准这些文章,自己也必须对通讯及新闻部负责。 对于雇用外籍编采人员的说法,他回应我国法律并未阻止我们聘雇外籍雇员,再者,《网络公民》从未接受任何外国款项。“所以律政部长是在吠什么?” 日前许渊臣也上载一张照片,清楚展示本社的作业方式。对于有关被指冒犯总理的文章,对于文章导向、如何撰写和角度,都由总编亲自给予指示,茹巴并没有在指示以外添加其他内容,“所以不管他是马来西亚人、新加坡人、印度人等,有差别吗?” “如同我此前对尚穆根的答复,这很明显是是有组织的行动抹黑本社信誉,令人震惊的是,律政部长竟然复述那些亲行动党粉丝专页和恶搞网站,在过去几周以来作出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