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致力推动选举改革的大型社运阻止净选盟(BERSIH)于昨日(6日)发文告表示,质疑委任公正党前中委拉蒂花为反贪污委员会主席的程序,认为委任过程体现政府体制内的弱点,难免让人联想滥权的可能。

“这一切是首相马哈迪自己点名委任,过程中并未经过内阁咨询,他表示不想被部长左右他的选择。

文告指出,尽管现有的法律允许首相向国家元首提议人选,但显然并不利于民主政府的发展。

净选盟2.0以马国前首相纳吉为例,纳吉使用相同权力委任盟友担任关键公职,试图逃避一马公司(1MDB)审议,继续掌权。

文告还说,希盟政府在掌权之际曾承诺推动分权,恢复国会尊严,成立各独立机关如反贪会、选委会、司法委任委员会、人权委员会、国家水供委员会及官联公司独立。

有鉴于此,净选盟2.0呼吁希盟政府能够立即实施改革措施,将上诉机关需独立的诉求列入法律。净选盟2.0 提议在来临的7月的国会会议中列入讨论范围。

“若下议院需要三分二多数议员的支持修宪,我们呼吁反对党也能够跨党派地支持,以建立制衡的机制。”文告表示。

文告续指,任何良好的委任都有可能被下一任首相能够随时解除委任,除非将委任程序制度化。

“我们无法期盼所有首相都带着善意与正义执行任务,所以我们需要更强大独立的机关与程序来制衡首相与其他官员的权利。”

虽支持拉蒂花委任主席,但需经公平公正委任程序

一项合理健全的委任程序是需要成立提名委员会,经公众与民间的提名,选择合适的人选,递呈国会公共服务任命特别委员会,鉴定符合公信力的人选并提议给首相,甚至是国家元首。

尽管已无法撤消已委人员,但净选盟2.0仍促请首相应尊重国会,让国会遴选委会审核受委的反贪会主席、首席大法官、全国总警长和政府相关公司主席。

净选盟2.0认为特委会审核首相的委任,将让受委者得到更广泛的认可与支持,尤其是拥有政治背景的拉蒂花。但他们也强调,如果特委会强烈反对并提出不受委任的理由,首相也应为他的决定辩护。

净选盟2.0 呼吁特委会应提出委任提名与审查过程的清楚范畴,并将此公诸于众,向公众咨询。

对于拉蒂花的委任净选盟2.0表示支持,但也促请首相尽快将所有委任程序修法,将程序制度化与民主化。

律师公会则指出,尽管拉蒂法已经退党,但因为她曾经是公正党的活跃党员,因此难撇开政治委任之嫌。

首相敦马哈迪昨日证实,委任拉蒂法为反贪会主席,是他个人的决定,事先完全没有咨询内阁。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Count on me, Singapore” turned into spiritual song in India and sold for US$0.50 per download

Singapore’s national song, “Count on me, Singapore”, appears to be very popular…

LTA’s newest anti-congestion plan may work with a few adjustments made to it, says analysts

Analysts revealed that providing incentives for commuters to opt different transport options…

【冠状病毒19】首批莫德纳疫苗抵达狮城

由美国制药公司莫德纳研发的冠病疫苗,首批已在今日(17日)抵达狮城。负责运送疫苗的新航班机SQ7137,从比利时布鲁塞尔装载疫苗上机,并于今日下午1时40分,顺利抵达我国。 疫苗随即运往新翔集团的冷冻仓储中心Coolport储存。莫德纳也是我国批准使用的第二种疫苗。 卫生科学局本月初透过文告宣布,已批准美国药商modena莫德纳(Moderna)开发的冠病疫苗。 该疫苗的效能预计达94巴仙。与目前使用的辉瑞疫苗不同,莫德纳疫苗仅适合18岁及以上人群,两剂间相隔28天。 其副作用则与辉瑞疫苗相似,包括注射部位会疼痛、红肿、疲劳、头痛、肌肉疼痛、发烧、发冷、呕吐以及关节疼痛 卫生部表示,疫苗抵新后,会逐步为18岁及以上人群注射疫苗

居民抱怨起居深受干扰 班丹蓄水池旁闹“虫患”

班丹蓄水池近日被成千上万的蠓虫(midges,学名为Chironomide)“侵略”,在蓄水池附近可见成群的虫子飞舞,蓄水池旁边的马路和附近组屋区的居民也深受影响。 有读者指出,数量惊人的小虫子虽然体积不大,容易躲藏在蓄水池边的石头和草丛间,但是它们成群飞窜时,路过的人们躲都躲不开。 47岁的技师肖恩指出,跑步时会尽量远离池边,以避开蠓虫。 “虽然它们不蜇人,但是会随风吹进人的眼睛里,数次跑步都遭殃,眼睛疼到不行,我担心会把虫子吸入肺部。” 他指出,蠓虫的数量自上个月开始暴增,近几个星期情况更严重了。 而马路旁等车的公众也受到蠓虫干扰,因为蠓虫会随着风向,由蓄水池区朝租屋区“吹去”。 他指出,经常看到等巴士的人们在躲闪蠓虫。“有些正在过马路的人也突然停下来,挥手赶虫子,挺危险的。” 住户夜里紧闭门窗 住在蓄水池对面组屋的32岁司机,杨先生指出,该区的居民为了避免蠓虫入屋,在夜里都习惯紧闭门窗。 他表示曾经忘记关窗,导致吃饭时有虫子掉到饭中,菜肴也粘了飞虫。 而住在第30座组屋的七旬老先生,李云基指出,组屋五六楼以下的住户都遭受“蠓虫患”,连杀虫剂都不能见效。“白天虫子在走廊飞来飞去,晚上则被家中的灯火引入屋,第二天就遍地虫尸。” 环境局竖“网墙”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