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总理因“越南侵柬”论引发越南和柬埔寨两国抗议,如今我国外交部发文告回应,新加坡高度珍视与柬、越两国的关系,尽管过去存在分歧,但仍彼此尊重和友谊相待,且我国与这些国家的双边关系在很多领域都有增长,并共同合作以打造团结的东盟。

外交部发言人称,这是总理在“香”会的演说,以及在致哀泰前首相布勒姆的言论之背景,反映了新加坡长期以来的立场,而过去也同样表态过。我国建国总理李光耀也在他的回忆录中阐述此点。

文告提及,在1979年对于柬埔寨的处境,东盟(当时只有五成员国:泰国、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在一份联合声明中也阐述了立场,“肯定柬埔寨人民应享有免受外部势力干预或影响、自行决定未来的自主权利。”

外交部重申,绝不会同情红高棉、也绝不愿看到红高棉政权重返柬埔寨。1988年,东盟赞同联合国大会谴责红高棉的决议,确保红高棉不会涉足柬埔寨政坛。新加坡和东盟也热衷为柬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且在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支持下,率先召开1980年对柬埔寨人民人道主义援助国际会议。

外交部解释,总理提及那段历史,乃是为了解释当代领导的远见,以协助受苦人民结束痛苦和悲惨战祸,并实现了现在享有的和平和合作。

“他(李总理)还想强调,区域稳定与繁荣以及东盟团结不能被视为理所当然。当前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使得推动东盟国家保持团结和凝聚力,加强合作变得更加重要。”

外交部称,尽管新、越对于历史存有不同观点,但两国领导都愿意放下成见促进双边和东盟密切伙伴关系。同样,当柬埔寨在国际监督下完成选举、推举新政府后,新加坡也积极与柬埔寨建立良好关系,并在柬准备好后,将该国带入东盟。“对过去的理解,使我们能够充分重视我们现在享有的良好关系。”

外交部指出,我国外交部长维文也各别致电越南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以及柬埔寨副首相兼外长布拉索昆,向他们解释这一点。而他们也同意尽管过去存在严重分歧,不过希望大家都走向合作、对话与友谊的道路。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 Pte Ltd – a letter

Samuel Lai Dearest PAP, You have been running Singapore like a business,…

Top tech talents from India prefer to locate themselves in U.S.

It has been reported that no Indian universities are currently among world’s…

中央医院获选全球第三最佳医院 惟国人自付36.7%医疗费用

据报导,新加坡中央医院(SGH)因其临床研究和卓越的护理服务,被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评选为全球第三最佳医院,排在美国梅奥医院和克利夫兰医院之后。 对于新加坡中央医院获得世界最佳医院前十名,该医院行政总裁郭永强指出:“医院的医疗护理服务受到认可,我感到非常荣幸”。 他随后指出,新加坡中央医院致力提高护理素质,通过综合临床实践、创新、尖端研究和新护理模式等,改善患者的治疗效果。“我们的员工对医疗保健充满热诚,我们不断挑战自我,为患者、其家属和员工做到最好”。 排名前10名的医院分别来自七个国家:四家来自美国,而德国、加拿大、瑞士、以色列、日本和新加坡各有一家。 然而,在这七个国家中,在医疗费用上新加坡人自行承担的占比,却是最高的。 这是根据世界银行提供的最新数据: 民众自付医疗费(医疗保健总费用%) 美国    11.1% 德国   12.5% 日本 …

截至6月1日逾40万次冠病检测 范围扩大至13岁以上急性呼吸道患者

根据跨部门工作小组在今日记者会(8日)表示,我国截至本月1日,已完成超过40万8000次冠状病毒19检测。 当局已扩大范围,举凡13岁或以上学生,以及65岁或以上年长者、医疗人员、教职员,因急性呼吸道感染求医,都需接受上述检测。 当局在5月期间也对安老院工作人员和年长者检测。 教育部长王乙康则在脸书声称,昨日公布的校园确诊病例,乃是因当局积极对校园进行检测,表示大家也需准备将有更多病例浮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