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公司JC Global Concepts总监刘婉贞最近在脸书上帖文,强调政府应该介入地产业,避免业主每次乘续租时起租户租金。

《商业时报》在5月27日刊载一则题为《新加坡商联敦促私人产业主落实公平租赁条款》的报导。文章提及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有意敦促私人业主,遵循公平租赁协议(Fair Tenancy Agreement)的原则,包括更透明化的租赁成本和管理租户分享的数据。

不公平租约加剧商家负担

文章强调工商总会目前正重检有关的租赁协议,并让业主遵循和采用该框架。但是如果他们采取的方式皆宣告失败,工商总会可能推动立法执行。

此外,租户也必须参与业主的销售点系统,使业主可得知租户的营业情况

文章还强调,由于受政府减少对外国员工依赖政策的影响,已陷入困境的餐饮业者,现在又面对更有利于业主的“新加坡不公平租约”,致使业者的情况雪上加霜。

业主不愿为旧租户减租金

文中也提到一些包括短期租约的问题,这些租赁协议都让业主受益,甚至在个人保证条款还注明,“若租户停业,租户有责任支付剩余期限的租金”。

此外,终止条款还对租户施加压力,因为业主有权预先终止合约,例如在要中止合约的前三个月才给处通知,而这其实是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的租约条件。

虽然文中提到目前的租房数量有所减少,但是业主仍然没有削减现有租户的租金。他们认为,如果为现有的租户减少租金,其他的租户也会做出类似要求,那将使得他们陷入困难处境。因此,他们更愿意中止现有租赁合约,并为新租户提供较低的租金。

贪婪行为打造势利主义社会

在读了相关文章后,刘婉贞于脸书帖文上表示,如果此种不公平的租金上涨情况持续,那么经济最终将陷入胶着情况。

刘婉贞旗下管理着新加坡和海外一些知名餐厅的餐饮(F&B)企业,如中环正宗香港茶餐厅(Central Hong Kong Café)、“黑社会”(Black Society)和BreadStory(马来西亚和迪拜)。

她写道,“作为获政府支持的领头企业,凯德集团理应带头实施更有良心和更尽责的租金定价。停止收取这么多不必要的保证金来囤积您的储蓄,却进一步加重租户的负担”。

饮食业领域的知名人士同情租户,并表示零售租户在这个艰难的行业面对多重挑战,而他们的最大困境就是租金和劳动力。

她说道,“这是因为,业主不仅想吃掉整个‘馅饼’,连残屑都不放过,而且还想讨多一块。

因此她点出政府政策不应该支持这种贪婪行为,她呼吁政府介入并撤销所有的产业信托基金投资(REIT)。

如果业主的唯一动机是获取和增长利润,那么将形成只专注于金钱的势利主义社会,这将产生连锁反应,并直接加剧中小企业和商业的困境。

她询问道,“社会所需要的人性价值到哪里去了?”

“这种连锁反应是否听起来很熟悉?产业信托和业主是否受到了政府机构的影响,只专注在有利可图的底线?我们社会的价值急切需要彻底改进。”

调涨租金非必要举措

在回应《网络公民》询问时,刘婉贞表示此种情况的发生,是受到政府造成的“骨牌效应”影响。她说道,如果业主在每次续订期间增加租金,却没有顾虑到租户的情况或租户业务状况,那么它将不能成为企业家和商家的推动力。

她说,由于我国的商业营运成本高,许多跨国公司(MNCs)选择离开我国。而如果类似情况持续,那么剩下的中小企业将在业主继续“扼杀”的情况下,停止营业。

“很多有经验的运营商都没有进行扩张,因为他们了解这个行业。你可以看到更多的新品牌,因为他们之前不曾经营过,所以不清楚现实情况。所有的新租户都以为他们可以创造奇迹,但是最终他们会在两、三年后收工。请问政府或其政策是否希望永远只见租户仅仅足够维持生计的情况?…所以我认为,政府真的需要考虑这个问题。”

她补充说道,即使租金没有上涨,业主仍然可以获得“可观的收入”。因此,她质疑调涨租金导致租户面对生计困难,真的是有必要的吗?

她还向《网络公民》强调,租赁市场是如此“不平衡”,业主始终是受益方,而租户则处于亏损状况。

资金应在民间流动

对于产业信托,刘婉贞表示那是很短视的。这是因为如果钱财资金在商业中流动、且为工商领域带来更多的回酬,就意味着每个人都有更强的消费能力。但在现有的模式中,所有的资金都回到大财团手上,而不是到人民手中。

“政府真的需要重新思考这个问题。当所有国民都没有足够的消费能力或可支配收入时,资金由如何会回流到经济中呢?”

她认为国家政策应该介入其中。“我告诉国会议员,集聚所有的业主并进行对话,分享政府的目标。最后再向业主传达不要调涨租金的讯息,(和)为所有人提供更好的经济环境。”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民主党本周六推介教育转型方案

新加坡民主党将在本周六(13日)下午2时至4时,推介《为创新和平等教育:转型的议程》。 该党在文告中指出,早在1994年,民主党即提及教育分流制容易产生“自我实现预言”的反效果,即那些在“较低”源流的学生,往往会产生自我价值较低的心态。 但时至今日,教育部长王乙康才提出进入“较低”源流制度可能常常会被视作是一种耻辱,“学生产生一种心态,他们会告诉自己,‘我只是一个普通源流的学生,我最好也就是这样了。’这可以成为一种自我实现。” 而在2014年,民主党就已提出国内学前教育主要仍由私人界主导的问题;直到2017年,教育部才宣布推出由政府运营的幼儿园。 “行动党一直在跟随民主党提出的国家教育方案,以上至少其中数个例子。” 民主党表示,将在本月13日的教育方案推介上,提出更多献议,特别是现金的教育体制仍着重死记硬背和考试,但当我们进入创新世代,这些做法就不合时宜了,批判思维将越发重要。 PISA无从衡量学生应付毕业后挑战的准备程度 民主党也抨击,行动党政府总不能老是拿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来说事,因为PISA指标也无法告知我们,学生对于毕业后的准备程度去到哪。 该党指出,现有体制过于强调书面资历,反而不利于学生培养对于应付现实生活所需的知识和技能。 而在经合组织(OECD)的一项研究表明,日本高中毕业生的平均识字能力几乎和新加坡高等教育毕业生齐平。在这里,识字能力指的是有能力了解、评估、使用和利用书写文字积极参与和社会接触沟通、达成一项目的或发展个人知识和潜能。 “我们可以继续欺骗自己,相信人民行动党一再强调我国教育政策在各方面顶呱呱的论述。” “又或者我们能面对现实:人民行动党透过扼杀批判性和独立思考,继续将教育作为一种政治工具,且一再采纳民主党提出的开明和转型政策。”

Mumbai airport staff arrested for accepting bribes from passengers to skip mandatory quarantine

The UK media reported yesterday (20 Jan) that airport staff at Mumbai…

曾揭发屠杀罗兴亚人事件 两名被囚路透社记者获特赦

据路透社报导,该社此前因揭露缅甸军人屠杀罗兴亚人事件的两名记者,在被囚禁逾500日后终于获释。 现年33岁的瓦隆(Wa Lone)和29岁的乔索欧(Kyaw Soe Oo),被当地政府指控违反“国家机密法”,他们在2017年12月被逮捕,去年9月被定罪,并判处七年徒刑。 2017年8月底,在传出缅甸军方屠杀罗兴亚人约一周后,瓦隆和乔索欧开始追查10名罗兴亚男子在杀他七年被缅甸军民屠杀一事。 12月12日,两名曾在若开邦工作的警员,以“放料”为由邀请两人到仰光一间餐厅晚饭,其间交出一叠“与屠杀有关”的文件,两人持文件离开餐厅时随即被捕,控以藏有国家机密罪。 两人否认违法,称自己被警察插赃嫁祸,但最高法院上月驳回两人的上诉,维持原判。 路透社也一直强调瓦隆和乔索欧两人没有犯下任何罪行,要求当局释放他们。 两人被判决也引起国际关注,引发了外界对于缅甸民主化进展疑虑,以及外交官员和人权人士的抗议。 今早瓦隆和乔索欧从仰光郊外的永盛监狱外获释,监狱外围满了媒体和热心人士。笑容满面的瓦隆感激国际上为争取他们的自由所做的努力。 “看到我的家人和同事,我真的很高兴也很兴奋。我迫不及待地想回到我的新闻编辑室。”…

LTA awards contract for 60 Electric Buses to three tenderers

60 electric buses will be deployed progressively in the country from next year, w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