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海峡时报)

两教堂开放给街友,提供他们夜宿,是首个宗教团体以提供住宿的方式解决街友露宿街头的问题。

据《海峡时报》报导,位于宏茂桥的耶稣君王堂(the Church of Christ the King)自1月起,已向无家可归的街友开放晚上暂住服务;而位于武吉巴督的天使之后堂(The Church St Mary of the Angels)自4月以来也陆续接收天主教福利协会转介的街友,提供他们夜宿服务。

街友均可在晚上9点后到教堂取床褥、枕头与风扇,到教堂的教室内睡觉,而他们则需在早上7点后离开。

天主教福利服务机构的执行董事James Chew表示,街友们都有各有难处,以致他们无家可归,需露宿街头。有些街友虽然有租赁组屋,但却无法与室友相处而最后露宿街头;有些则是离家后与亲戚朋友的关系疏远,最终成为街友。

部分街友则选择不居住在社福院,或未达资格申请居住在社会家庭发展部或建屋发展局提供的临时居所。

教堂开放夜宿是始于去年1月,我国温度一度降至21度的冷天,协会向耶稣君王堂的神父John Sim请求提供住所给街友们,让他们能度过寒冷的夜晚。

截至目前,已有25名街友居住在耶稣君王堂。

天主教福利协会的社工在协助街友们找到暂时居所后,也会根据他们的需求,安排街友们工作或进一步协助他们寻找永久性居所。

社会家庭发展部:与愿提供住宿的民间团体合作

社会家庭发展部的发言人表示,针对街友露宿街头的问题,其社会福利中心与家庭服务中心未来将参考宗教团体的措施,以提供街友夜宿来解决此问题。

发言人说,“社会家庭发展部目前与对有援助住宿意愿的宗教团体正在积极讨论,待宗教团体的处所完成施工程序后,或许将在未来陆续开放给街友住宿。”

“我们也与社区团体合作,请他们鼓励街友们好好运用此服务,让我们能够支持他们,理解他们的处境,协助他们解决问题。”

根据统计,在过去的三年间,每年平均有290人皆有向社会家庭发展部寻求协助,他们均为无家可归、贫穷或露宿街头者。

目前我国已有三家临时居所,提供给暂时居住服务给无家可归的人。每年平均有70人左右定居于临时居所内。

除了政府提供的措施外,另有11家福利机构提供贫穷人士长期居住计划,而每年均有220人定居于福利机构当中。

天使之后堂堂区神父奥古斯丁表示,基于福音传播,他选择开放教堂给遇到困难的人,希望能够帮助贫穷和被边缘化的人士。

对街友的印象是好吃懒做,导致街友与社会脱离

天主教福利协会在5年前便开始发放食物与水给街友们,与他们建立良好的关系。他们也在滑铁卢街(Waterloo Street)开放办公时间给街友们使用他们的设备,如电脑或淋浴设备。

他们也与St Vincent Home合作开放其食堂给街友们享用晚餐或淋浴。食物均由一群小贩志愿者提供。

St Vincent Home隶属于新加坡天主教福利协会的非营利慈善机构,旨在帮助贫穷老年人获得居住。

天主教福利协会志愿者服务计划的负责人Brian Monteiro表示,“我们所提供的食物与水可能无法解渴或填饱肚子,但却开启了我们和街友们的良好关系,我们之间会产生信任,他们也会愿意将问题分享给我们,我们也会成为他们困难路上的朋友。

天主教福利协会目前会提供120名街友食物,而志愿者会在周五与周六的晚间派送食物。

Brian Monteiro也说,大部分的街友介于40-70岁间,许多街友已露宿街头多年。他们通常都在组屋底层(void decks)与楼梯间铺上纸箱当作床褥睡觉,惟有夜深时才能入睡。而隔天清晨必须在天亮前离开。

“人们对街友的刻板印象都认为街友是好吃懒做,但我所见到的街友们仍在努力工作,但无法负担租屋。许多人在担任零时工作如洗碗工,他们所赚取的工资仅仅每月800新元,所以无法负担起租屋。

他举例,一名83岁老人在担任两份清洁工。虽然他儿子愿意共同居住,但老人却拒绝。他虽然不愿意透露原因但Monteiro猜测很可能遭遇骗子盗取所有钱,导致他如今露宿街头,加上他遭遇了几次的抢劫,身上的钱都被抢空。

目前天主教福利协会正积极协助他需按照居住所。

社会家庭发展部:并非所有街友都无居住地,部分街友拒绝社会援助

社会家庭发展部指出并非所有街友都没有居住的地方,而且部分街友也拒绝社会援助。

零时工蔡先生已居住在天使之后堂数月,他目前是离婚无孩子,也无家可归,与家人失去联系,每月仅挣几百块新元支撑生活。

他表示,在这之前他已在滑铁卢中心睡了5年,他将他的随身物品放在附近游泳池的置物柜里,也使用游泳池的厕所沐浴。

他说道,他并未向有关单位申请援助,因为他认为他仍能持续生活。但自从接受到天主教福利协会协助后,他就定居在教堂内。

他说明,“在教堂内感觉到很舒适也很安全,我也感觉非常安定自从有了固定居所。“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How much money does a YouTuber in Singapore earn?

by SingSaver The easiest way to estimate how much a YouTuber makes…

Dr. Koh Poh Koon warns Parliament about dangers of wages outstripping productivity. What about Ministers?

Speaking in Parliament on Wednesday (11 Jul), Senior Minister of State for Trade and…

“When the bar is too low, it can be equivalent to ‘free'”, says PSP’s Jeffrey Khoo about Employment Passes

Illustrating an example of the level of competition Singaporean PMETs face when…

美国爆发示威抗议 外交部吁旅美狮城人保持警惕

随着美国国会大厦爆发示威抗议,新加坡外交部呼吁当地国人应保持警惕,同时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避免到示威地区。 外交部周四(7日)发声明表示,正密切关注当地局势,并于在美国人保持联系。 鉴于局势多变,外交部也建议当地的新加坡人应密切留意当地新闻,并听从当地政府或执法人员的指示。 “我们正在密切留意局势,新加坡驻华盛顿特区大使馆、新加坡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和新加坡共和国驻纽约领事馆等正与美国保持联系。” 外交部促请国人上网进行电子登记,以便当局能随时与国人取得联系。需要领事协助者可联系我国驻外馆,或联络外交部24小时热线电话 +65 6379 8800/8855。 根据美媒报导,1月6日下午,示威者强行闯入国会大厦,试图推翻大选结果,震惊全球。 示威者与警方爆发激烈冲突,导致四人死亡,至少52人被捕。 百名自称是前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冲击国会外围,突破大门与安保,硬闯国会建筑,并一度抵达参议院楼层,以及众议院议长南茜·佩洛西(Nancy Pelosi)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