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稿来源:卡巴斯基实验室(Kaspersky Lab)

俗话说,“数据就是金钱”。有时候确实如此——例如有人碰巧看到一张记录同事薪水的试算表格(spreadsheet)。

根据卡巴斯基实验室近期进行的民调,几乎四成(37巴仙)的员工,都承认在无意间发现有关他们同事的机密信息,例如工资和奖金。

工资单明细(Payroll details),也只是存储在企业服务器上敏感个人数据的其中一种。如在安全和访问权限的防范做得不足导致数据泄露,不仅会破坏团队精神,还可能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网络攻击、因保护个资不力惨遭罚款,甚至被受影响的员工起诉。

个人工作文件容易被未经授权人士登入访问,其中一个可能因素是,仅不到一半(43巴仙)的员工会定期检查,以及修改共享文档或协作企划的访问权限。

应定期检查访问权限

当有人离职或调入同一个公司的另一个部门时,他们的访问权限应当立刻被取消。否则,将会给组织及有关岗位的同事带来风险。

这些情况是一种更大问题的一部分,称为“数码杂乱”(digital clutter)。数字杂乱指的没有经过妥善预防措施保存的工作文件,被不受控制地散布和共享。

缺乏有效的规章和政策来管理数据,可能会导致员工对公司内外的文件流动的责任感到模糊和普遍不关心。

根据民调,只有三分之一(29巴仙)的员工,确切知道他们访问的每个共享文档或协作企划中存储的内容。

对于中小企业,“数码杂乱”的挑战更其严重,他们优先考虑业务增长,但同时却将安全和信息科技(IT)管理问题交给非相关专业的员工,又或者只好外包给外部的IT服务供应商。

“大多数情况下,只要是在办公室内办公,必然就得处理敏感的个人资料。企业要免受相关风险的影响,就必须重视网安醒觉的政策。

企业不能忽视网络安全

不论是普通雇员或专业IT人员,都需要了解如何正确使用文件共享、协作企划、如何加密重要文档以及如何识别网络钓鱼(phishing)电邮。而市面上肯定有能提供解决方案的服务,”卡巴斯基实验室产品营销副总裁 Dmitry Aleshin如是认为。

对员工进行安全意识培训,以及定期提醒他们遵循基本的网络安全规则非常重要。卡巴斯基自动化安全意识平台,能提供基于现实生活事件的短期课程,为员工进行网络安全意识培训,以培养适用于员工日常工作的实用技能。

为了在端点上更好地保护企业数据,推荐使用卡巴斯基端点安全云。该产品提供文件、邮件和网络保护,阻止诸如钓鱼电邮或不安全网页等形式出现的恶意软件,入侵端点和网络内容。

通过加密管理,可远程加密所有员工的设备。即使设备丢失或被盗,也能确保设备中的信息安全。

企业若有使用微软办公365软件中的Exchange Online,也建议使用更妥当的电邮保障措施。卡巴斯基微软办公365安全r廉,能保护员工免受垃圾邮件、网络钓鱼和恶意附件的侵害。

更多有关“数码杂乱”的风险危害,详见《解决企业面对的数码杂乱问题》

 

关于卡巴斯基实验室:

卡巴斯基实验室是一家拥有超过 20 年历史的全球网络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实验室不断将深度威胁情报和安全技术转化成最新的安全解决方案和服务,为全球的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政府和消费者提供安全保护。

公司提供全面的安全产品组合,包括领先的端点保护解决方案以及多种针对性的安全解决方案和服务,全面抵御复杂的和不断演化的数字威胁。全球有超过 4 亿用户使用卡巴斯基实验室技术保护自己,我们还帮助全球 27万家企业客户保护最重要的东西。

欲了解更多详情,请访问www.kaspersky.com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an who absconded while on bail caught by police only after 13 years through a comical coincidence

Yesterday (25 Jun), it was reported in the media that one Nalla…

许通美:最低薪资制降低竞争力是假论述

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不认同那些声称最低薪金制将降低竞争力、影响经济乃至吓跑外资的说法,直言这都是”假论述“,企图制造民间对最低薪资制的恐惧。 许通美直言,不论是渐进式薪资制还是就业入息补贴,仍不足以让低收入劳工走出贫穷,关键在于,必须让劳工赚取足以维持生活的生活工资(living wage )。 许通美指出,过去政府也不赞同公共领域五天上班制,指出会侵蚀工作操守、减少竞争力或吓跑外资。但是在2004年,李显龙总理在2004年接任后,宣布把原有5天半制改为五天制,当时全民欢腾,人们几乎都忘了过去反对五天制的论述。 他强调,最低薪资制也不会减少竞争能力,不会为我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香港落实最低薪资  14万人脱贫 他举例,在香港,制定了约为1400新元的最低薪资,至少让14万脱贫,这是不小的数目。 “在香港、台湾、南韩和日本都有(最低薪资),但是都没出现失业或非法就业的问题。所以,为何要制造最低薪资制会影响经济的假论述?尝试营造恐惧?我是不会被这种假论述吓倒的!” 《海峡时报》在昨日举办一项圆桌对话会,邀请淡马锡控股主席林文兴、许通美、新加坡中小企业协会会长王崇健以及清洁公司Nimbus创办人之一汤信豪,探讨在破坏式经济时代下,国内劳动阶级的薪资模式。 从脸书隔空论战 …

总理:谨记甘地教诲 应冷静和平地解决分歧

今年适逢印度圣雄甘地150周年诞辰,联合国在纽约总部,举行甘地纪念活动。正在美国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受印度总理莫迪之邀出席。 总理李显龙在活动上简短致词,指出甘地的思想影响力广泛已超出印度,他的非暴力抗争原则,是的印度独立运动有别于该时代其他的独立运动。“更难得的是,他说服同胞,在遭受迫害和严重挑衅时,避免使用暴力。” “以眼还眼只会让整个世界变得盲目”是甘地名言之一,而总理也认可,这个当年至理名言到今日仍是如此。 总理认为,国家、种族和宗教之间普遍关系紧张、常起冲突,即便在各自社群也是如此。 “若我们谨记甘地教诲,应尽量冷静和平地解决分歧,聆听相左的看法,不被轻易激怒或是固执己见,这样才能相互理解,包容和尊重。” 他也指出,甘地坚信人人平等,而新加坡也是秉持这个原则建国,希望不分族群、宗教等平等对待所有人。在新加坡跑马埔巷,也有甘地的纪念馆。甘地在1948年遇刺后,部分骨灰也有送到新加坡,按照印度教习俗,撒入南岸海域。 甘地倡导的是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包括不纳税给英殖民政府、不到法庭、不入公职,甚至杯葛英国货。他甚至号召群众,焚烧那些英国工厂倾销给印度人民的衣物和制盐。 总理说,“如果我们谨记甘地教诲”,那么我们应该尽力和平和冷静地化解分歧,聆听相左的看法,不被轻易激怒或是固执己见。 那我们且来看看,那些在新加坡,与政府或当权者意见相左的公民社会群体或普通群众的下场: 1963年2月2日冷藏行动,在英国殖民与马来亚的帮忙下,对逾133位左派领导者包括林福寿、工会工作人员、专家、教育工作者以及学生领袖,进行拘留并在未经审判下长时间监禁; 1987年5月21日,有16人在清晨时分,在当权者的代号光谱行动中,以内安法令未经审讯下被扣留。政府指他们涉及“马克思主义阴谋”,企图颠覆和夺取政权。 被捕者包括天主教义工、社工、大学毕业生和专业人士等。一个月后,又有另外六人落网。逮捕发生后,人权机构、教会、外国政府、国内外个人、媒体等都表达抗议,被扣者亲友也反驳官方指控。…

Three men imprisoned for abetting illegal departure from Woodlands Checkpoint

Three men has been sentenced to jail for arranging the illegal departure…